gaoguanzh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oguanzhong

博文

伊犁风光美 边陲小城新——霍尔果斯口岸行 精选

已有 14978 次阅读 2018-6-3 07:22 |个人分类:中国各地|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霍尔果斯

 

2032霍尔果斯火车站

2072连霍高速公路终点,丝绸之路纪念碑

2047在霍尔果斯跨境自贸区


作者 高关中(德国汉堡)2018/6/1 

人说,“不到新疆不知中国之大,不到伊犁不知新疆之美”。伊宁就是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的首府,我们从乌鲁木齐新站出发,坐K9789次快车,20点11分出发,第二天6点多过伊宁,7点42分到达边境小城霍尔果斯。一路饱览了伊犁风光。这一带地势平坦,气候温和湿润,无霜期长,土地肥沃,溪渠纵横,灌溉方便,好似塞外江南。只是一排排钻天杨,才使人想到,这里是新疆。

霍尔果斯在伊宁西边88公里,是中国哈萨克斯坦边境的两大口岸之一(另一个是阿拉山口)。这里也是新亚欧大陆桥连霍高速公路的终点,耸立着高大的标志碑。连霍高速东起连云港,全长4395公里,其中从乌鲁木齐到霍尔果斯670公里。现在火车也已通至霍尔果斯,从乌鲁木齐每天有快车来,早晨到达。此外中哈天然气管道也从这里经过。

霍尔果斯口岸现为国家一级口岸,目前已形成年进出口货物300万吨,出入境300万人次的通关能力。从乌鲁木齐前往阿拉木图的国际长途汽车,从霍尔果斯过境,车程24小时。从伊宁到阿拉木图也有长途汽车每周两班,车程12小时,也从霍尔果斯过境。

早在隋唐时期,这里就是丝绸之路北道上的重要驿站。清代在这里设置卡伦(哨所)。1851年,霍尔果斯被指定为中俄通商孔道之一。新中国成立后,霍尔果斯口岸曾一度成为中苏最大的陆路通商口岸。1967年关闭。1983年恢复通关,是我国开放最早的西部口岸之一。苏联解体后,霍尔果斯成为我国同哈萨克斯坦的贸易口岸,从此地到阿拉木图378公里。

干涸的霍尔果斯河是两国的界河,桥为界桥。据说,未开放前,除了农建团场,这个边陲小镇只有不多的户籍人家。随着改革开放的实施,特别是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发展,霍尔果斯面貌日新月异,蒸蒸日上。2014年,霍尔果斯设为县级市,现有人口8万多(包括农建团场人员)。市内近年来建设突飞猛进,街道宽阔,楼房挺立,绿化也不错,还有步行街。不少人来自全国各地,在此安家落户,建设新家园。随我们同车到达的,就有一位原籍甘肃,已在这里干了好几年。

口岸设有跨境边境合作区(又叫跨境自贸区),总面积5.28平方公里,其中中方3.43平方公里,哈方1.85平方公里。2012年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正式封关运营,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集商贸洽谈、商品展示销售、仓储运输、金融服务、旅游免税购物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综合贸易区。据介绍,这是世界上首个跨境自由贸易和投资合作区,也是我国首个“边境之内、海关之外”的特殊区域。全封闭区域内,各国商人和游客随意穿梭其间,区域内的两国商铺和游客享受着免、退税等优惠政策。中国公民不需护照,仅凭临时出入证(在当地公安局办理,距合作区不远),就可进入。这里,周边国家的各种商品琳琅满目,你可以买到诸如前苏联的高倍军事望远镜、俄罗斯套娃、法国香水、水晶酒杯等外国商品。还可脚踏国境线,留下一张纪念照。除了经商者外,前来观光购物的游客也不少。

哈萨克斯坦边境城市扎尔肯特(曾用名潘菲洛夫,人口3万多)距霍尔果斯不到50公里。从霍尔果斯到扎尔肯特,开设有国际班车,每天多趟。造访霍尔果斯的国际游客必须乘此班车,才能越过边境,进入哈萨克斯坦。乘车处就在霍尔果斯汽车站。


2067霍尔果斯中国文化馆

2036跨境自贸区入口

2040跨境自贸区内的一座商厦



2063跨境自贸区内

2041跨境自贸区内的两国边境

2064跨境自贸区内企业多多



2044哈方地界的景致

2051俄罗斯商品

2058脚踩两国留念

2071霍尔果斯口岸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32375-1117105.html

上一篇:希腊北部海滨城,风光绝佳海鲜美——卡瓦拉
下一篇:德国人崇敬的地图学家——墨卡托
收藏 IP: 78.54.96.*| 热度|

10 朱晓刚 王从彦 刁承泰 张士宏 黄永义 姚卫建 杨正瓴 张学文 李东风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