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oguanzh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oguanzhong

博文

马克思巨像落户马克思家乡

已有 3333 次阅读 2018-4-18 16:59 |个人分类:欧洲各地|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特里尔, 马克思故乡

IMG_0568.JPG

0568马克思巨像


作者 高关中(德国汉堡)2018/4/18

为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中国政府赠送马克思故乡特里尔一座伟人青铜雕像。这座马克思雕像高4.6米,由著名雕塑家、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创作。目前这座雕像已在特里尔市Simeonstiftplazt安装,4月13日已在一米高的底座上安装完毕。5月5日,即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当日,将举行正式揭幕仪式。据悉,国务院新闻办副主任郭卫民将代表中国政府出席马克思雕像揭幕仪式并致辞,中国驻德大使史明德和驻法兰克福总领事王顺卿亦将出席有关活动。

笔者曾多次造访特里尔,在马克思铜像揭幕仪式即将开始的时候,笔者先为读者们介绍一下马克思的故乡特里尔(Trier)。它是欧洲著名的古城。早在1986年,特里尔的古罗马建筑、大教堂和圣母大教堂就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特里尔是马克思的诞生地,现有人口11.5万。它位于德国西南一隅,靠近卢森堡、比利时和法国,距卢森堡边境只有十几公里。弯弯的摩泽尔河从西面缓缓流经市区。特里尔就坐落在狭长的河谷盆地里,两岸青山夹峙,绿水泱泱,山坡上到处是整整齐齐的葡萄园,风景非常优美。

特里尔是德国最古老的城市。相传罗马帝国建立前,这里已有人居聚。罗马统帅凯撒在《高卢战记》中就记叙了这一带的情况。公元前16年左右,皇帝奥古斯都,为了在莱茵河一带与日耳曼人争雄,就把这里建成后方重镇,通过水路转运粮草,这就是特里尔的建城之始。罗马帝国时期是特里尔空前繁荣的时代。由于地处水陆要冲,以及制陶、纺织、兵器制造等手工行业的兴起,特里尔迅速成为一大商业中心。从公元 293395年,这里又被选作帝国都城之一,先后有6位皇帝以这里为统治中心,号令天下,其中有大名鼎鼎的君士坦丁大帝。那时,特里尔大兴土木,修建起宫殿、浴池、竞技场和十几里长的城垣,遗迹至今犹存。它在全盛时期,居民有七八万人之多,与罗马、君士坦丁堡同为帝国的赫赫名城。西罗马帝国灭亡后,特里尔一度冷落。后来查理大帝钦定特里尔为大主教驻地,这座城市开始再度繁荣。12世纪,大主教晋升选帝侯,从那时起一直到18世纪末特里尔都是选帝侯首府。拿破仑时代,法国人占领了特里尔,战后它被划归普鲁士。

今天特里尔是重要的旅游中心,以其罗马时代的古迹著名于世。1970年特里尔与凯撒斯劳滕合办了一所大学,1975年分开独办。如今特里尔大学成为以社会科学为重点的高等学府,学生已达8000多人。特里尔周围盛产葡萄,酿造业卓有声誉,酒类贸易也占重要地位;工业多样化,生产轮胎、烟草、鞋类、机械和化学制品。

特里尔是德国现存古罗马时代遗迹最多的城市。最吸引游人的要算古罗马城门——尼格拉门。这座北城门建于公元2世纪,以白色的砂岩条石筑成,各个部分不用灰浆,而用铅灌注的铁箍联接在一起,非常结实,历2000年沦桑仍巍然屹立,只是石条饱经风霜,颜色由白变灰变黑,因此起名黑色门(尼格拉是拉丁语黑色之意)。它高30米,宽36米,进深22米,中间有两个大城门洞,其上是两层箭楼,两侧以两个半圆形塔楼拱卫,各有三四层,这几部分有机结合成浑然一体,形成一座城门式堡垒。尼格拉门已成为特里尔古朴、庄重的象征。横跨摩泽尔河的罗马桥和可容纳2.5万观众的圆形竞技场(Amphitheater)也都是近2000年的古迹。当年,人们可以在竞技场观看角斗士同猛兽搏斗;如今,竞技场已成废墟。罗马桥也只有桥墩依旧,而桥面早已改观。在古罗马城墙处,有公元二三世纪建的温泉浴室的遗址,整个建筑群纵250米,横150,规模宏大。这个浴室专为帝王享用而建,因此叫帝王浴室(Kaiserthema)。如今温泉建筑依稀可见,原先位于地下的浴室、过道、炉室都已发掘出来。但不经指点,谁会想到这是2000年前的文明标记。城中还有古罗马时代的长方形大殿(Basilika),长67,阔27,高有30。它是君士坦丁大帝统治时期修建的,当年皇帝的宝座就设在这里,墙壁内和地面下都装有古代的暖气设备。19世纪以来,这座大殿作为教堂使用。说起教堂来,在特里尔比比皆是,仅老城内就有十几座。早在4世纪时,特里尔就设立了德国境内的第一个主教区,成为早期基督教的中心之一。这里的大教堂(Dom)是德国最古老的教堂,始建于4世纪,1112世纪又数次改建扩建。堂内藏珍室收存的古物包括10世纪奥托王朝的金制艺术品——安德里亚祭坛,和大教堂最珍贵的文物——圣衣。相传这件“特里尔圣衣”是基督的罩袍,由君士坦丁大帝之母海伦娜赠献。大教堂之西就是全市最热闹的去处——中心市场(Hauptmarkt)。市场中央竖有958年建筑的十字架石柱。中心市场被德国历代的古建筑群包围,是从古代经过中世纪到现代的历史缩影。

特里尔有好几个博物馆、纪念馆,如莱茵兰博物馆、市博物馆,然而最为人熟知的是马克思故居纪念馆,每年有成千上万的人到这里参观。马克思故居纪念馆坐落在布吕肯大街10号。布吕肯是德语桥的意思,原来这条街距罗马桥不远,因而得名为“桥街”,这条马路的西段如今已命名为马克思大街。马克思故居是临街的楼房,淡黄的粉墙,棕色的门楣和窗沿,淡青色的屋顶,带阁楼共三层,是当时莱茵地区的典型建筑。这所房屋是马克思的父亲租下的,当年楼下用作他父亲的律师事务所,楼上是全家的住宅,181855日,马克思就诞生在这里。1928年德国社会民主党把这所房屋从私人手中买下,加以修缮。法西斯上台后,故居中的收集到的珍贵文物、图书、家具被洗劫一空。1947年饱经劫难的马克思故居终于正式开放。现在纪念馆的第一层是供举办专题展览的展室和录像放映室;第二层有7个陈列室,展出马克思家庭成员的照片、各种证书和一些珍贵史料;第三层展出马克思著作的各种版本,还有马克思的手稿和亲笔信件。参观了这个纪念馆,你会对马克思的生平和业绩留下深刻的印象。

10张照片见

http://blog.sina.com.cn/s/blog_a065430e0102y2we.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32375-1109637.html

上一篇:《高关中文集,写百国风土,叙古今人物——充实的人生》出版
下一篇:玫瑰之邦——保加利亚
收藏 IP: 78.54.10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0: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