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oguanzh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oguanzhong

博文

德国组阁见曙光,走访社民党纪念地

已有 2823 次阅读 2018-1-23 03:48 |个人分类:世界知识|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7627社民党纪念地金狮楼


作者高关中(德国汉堡)2018-01-22

121日,德国社会民主党SPD)在波恩举行特别党代会,引起全国乃至世界的瞩目,因为这个大会关系到德国能否组成新政府的问题。当大会表决时,600多代表,有60%投票同意参与组阁谈判,人们普遍才松了一口气,德国组成大联合政府的问题看到了曙光。

这是怎么回事呢?

我们知道,20179月德国举行了四年一次的大选,迄今执政的联盟党(CDUCSU)保住了最大党派的地位,但在联邦议会未能获得过半议席,必须与其他党合作,才能组阁。他们最先尝试与绿党和自民党谈判,但谈判破裂。德国新政府难产,一时陷入政治的困境。若重新选举,费时费力,结果未卜。这时德国总统出面斡旋,促使原来表示坚决不与联盟党合作的社民党参与组阁谈判。这次社民党全国代表大会终于为该党参加谈判开放了绿灯。

从此事看来,社民党在德国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事实上,它是德国现存资格最老的大党。去年金秋季节我和文友们参加了一次学习性质的旅行,在埃森纳赫和哥达了解到社民党的创建史。大家参观了金狮楼(Goldener Löwe)和提沃利(Tivoli)两个历史纪念地,受到了哥达市议长等人的热情接待。这里就说一说在两地的参观和社民党的简要历史。



社民党起源地之一埃森纳赫

1022日,我们来到埃森纳赫Eisenach)。小城位于德国版图的中央,不仅是德国的地理中心,也是对德国文化和历史有过重大影响的地方。马丁·路德在西南郊的瓦特堡把圣经译成德文,为德国语言和文字的统一奠定了基础。1817年,德国各地的大学生代表在这里集会,把反对封建专制,要求祖国统一的呼声传遍全国。他们高举的黑红金三色旗,后来被定为德国的国旗。

埃森纳赫坐落在图林根林山西北坡,城市不大,人口仅4万多,却已有800多年历史。该市古城风貌保护得相当好,置身于市集广场,环视四周那建于18世纪的宫邸(现为图林根博物馆,陈列地方文物),有400年历史的市政厅,中世纪的圣乔治教堂,仿佛又回到了过去的时代。穿过市政厅旁边的步行街(Karlstr.),我们还望到了路德纪念碑和尼古拉城门(Nikolator)。

该市与名人踪迹有关的建筑特别多。我们参观了马丁·路德在这里读中学时寄宿的地方(Lutherhaus)。其东南那幢米黄色的大瓦房,是巴赫纪念馆(Bachhaus),大音乐家巴赫诞生在这里。

途经巴赫纪念馆,继续南行不远,就到了SPD纪念地金狮楼Gedenkstätte GoldenerLöwe。这原是一座旅馆,楼高四层,金色墙面。186987日,倍倍尔August Bebel18401913,生于科隆,车工出身,当选国会议员)和威廉·李克卜内西(Wilhelm Liebknecht18261900,生于吉森,国会议员)在这里组织召开了社会民主工党成立大会。该党就是今日德国两大政党之一社会民主党的前身。馆内陈列着19世纪工人运动丰富的资料。两位接待人员给大家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不过,社民党的前身有两支。社会民主工党只是其中一支,称为埃森纳赫派。另一支叫全德工人联合会,历史更早,1863523日在莱比锡建立,所以社民党(SPD)的历史最早从1863年算起。这一派的领导人叫拉萨尔,所以也称拉萨尔派,实力比埃森纳赫派更为雄厚。

拉萨尔(Ferdinand Lassalle18251864)出生于布雷斯劳(今属波兰)一个犹太富商家庭。为哲学博士,与马克思和恩格斯相识。他主张通过选举实现工人阶级的解放。在全德工人联合会成立大会上,他当选为联合会主席。1864年,拉萨尔到瑞士度假,为争夺心爱的女人与他人决斗,腹部中弹,死于日内瓦。



联合之地哥达

1871年德国统一后,工业进一步发展。在资本主义初期阶段,盛行丛林法则,弱肉强食,工人生活条件极差,一天要工作十几个小时,饱受剥削,仅能得到维持生命的低工资,伤病和养老都是大问题。政治形势要求消除工人运动的分裂状态,共同进行反抗,只有团结起来才能改变命运。两派遂走向联合,而联合是在哥达实现的。

哥达(Gotha)在埃森纳赫以东20多公里、图林根林山北缘,人口5.4万。这座城市自建市算起已有800多年历史。从1640年到1918年,哥达先是萨克森—哥达公国都城,后与科堡同为萨克森—科堡—哥达公国的两京。英国维多利亚女皇的丈夫阿尔伯特王子就出自该公国。

哥达名胜首推弗里登施泰因宫(Schloss Friedenstein)。宫邸加上园林,占地大过该市的老城。我们就餐的酒楼就在这座宫殿的南侧。哥达市议长和另一位领导与我们一起共进午餐。

饭后,我们一起步行来到提沃利(Tivoli)。这是一幢两层黄颜色小楼,曾作为旅馆。1875年5月22日到27日,埃森纳赫和拉萨尔两派在这里召开代表大会,成立德国社会主义工人党并通过“哥达纲领”。该纲领主张通过合法手段“争取自由国家和社会主义社会”。

马克思肯定两组织的联合,但对“哥达纲领”有看法,写下了《哥达纲领批判》(Kritikdes Gothaer Programms)一书,很多老一辈中国人就是通过这个书名,知道“哥达”的。

提沃利二楼会议厅里,哥达市议会议长和另一位社民党领导与我们进行了交流互动。楼内设有德国工人运动纪念馆,介绍社民党的历史。



社民党的演变

据介绍,两派合并后,德国社会主义工人党发展很快。对此俾斯麦政府深感不安,1878年实施《社会党人法》,宣布该党为非法。为了争取民心,俾斯麦政府于1883年首先开办医疗保险,接着相继开办事故保险(1884年)和养老保险(1889年)。而德国社会主义工人党将合法斗争与秘密斗争结合起来,得到了巩固。1890年改称社会民主党,在议会选举中获胜,一跃成为德国第一大党,这也是俾斯麦下台的原因之一。

1891年,社会民主党在哥达以东20公里的埃尔富特召开代表大会,通过了《埃尔富特纲领》。这一纲领宣称资本主义即将灭亡、生产资料的社会主义所有制是必要的。该党寻求通过合法的政治参与而不是暴力来达到这些目的。这个纲领主要由伯恩斯坦(Eduard Bernstein18501932)、考茨基(Karl Kautsky18541938)等人起草。他们赞同议会道路,认为在西欧各国,一方面国家机器无比强大,暴力革命成功没有可能;另一方面存在开放的议会,暴力革命没有必要,可以通过议会斗争迫使资产阶级做出让步,从而逐步改善无产阶级生存状况。这一观点后来被推崇暴力革命的列宁批判为修正主义。列宁认为,资产阶级不会自动放弃政权,必须依靠暴力革命才可以从根本上改善无产阶级生存状况。2017年恰逢俄国十月革命100周年,双方的观点和欧洲的发展及俄罗斯的状况值得人们回顾深思。

第一次世界大战德国战败,19191月魏玛共和国成立,社民党人艾伯特Friedrich Ebert18711925,出生于海德堡,做过马鞍匠)当上了总统。至今社民党的基金会称为“艾伯特基金会”,德国各地有不少以艾伯特命名的街道和学校。党内激进派,以威廉·李克卜内西的儿子卡尔·李克卜内西Karl Liebknecht18711919年)和卢森堡(Rosa Luxemburg1871-1919)为首,在苏联十月革命影响下,1918年分离出去组成共产党,该党后来改名德国统一社会党,曾长期在DDR(东德)掌权,直到柏林墙倒塌,德国重新统一。

希特勒上台后,于1933年取缔德国社民党。一部分党员转入地下,一部分逃亡国外,如勃兰特流亡挪威十多年。

二战后,社会民主党重建起来,舒马赫(Kurt Schumacher1895-1952)当选为主席。社民党与基民盟等参与制定了基本法。但在选举中,主张生产资料社会化的社民党败选,基民盟获胜,阿登纳当上第一任联邦总理。

50年代,德国经济蓬勃发展,社会市场经济深入人心。坚持公有制的社民党长期在野坐冷板凳,这样的情况不能再继续下去了,于是1959年该党在哥德斯堡(Godesberg波恩附近)大会上,通过新的纲领,即“哥德斯堡纲领”,宣布信奉民主社会主义,要求扩大自由竞争,扩大社会福利,并宣布该党为全民党。这才赢得更多选民的支持,打开了执政大门。此后出了3位总理,即勃兰特、施密特和施罗德。

迄今为止,社民党在德国政治生活中一直发挥着举足轻重的影响,也是德国历史最为悠久的党派。

与联邦议会的其他政党比较一下:

基民盟(CDU)是二战后于1945年成立的。其中部分成员来自中央党(具有天主教背景,成立于1870年,1933年解散)。先后出过5位总理,即阿登纳、艾哈德、库尔特·基辛格、科尔和现任总理默克尔

基社盟(CSU1945年成立,仅存在于拜恩州,是基民盟的姊妹党,合称联盟党。

自民党(FDP1948年成立。主张经济自由主义。

绿党(Die Grünen1980年成立,是世界上最早的绿党,以环保、和平主义和社会公义为目标。

左翼党Die Linke2007年成立,被认为是东德德国统一社会党的主要政治遗产继承者。

选择党(AfD2013年成立,为右翼民粹主义政党。近年来随着棘手的难民问题而异军突起。2017年首次进入联邦议会。

6张照片见

http://blog.sina.com.cn/s/blog_a065430e0102xxkg.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32375-1096279.html

上一篇:复旦陆士清教授评论欧华文学
下一篇:游览摩洛哥首都
收藏 IP: 78.54.9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3: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