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oguanzh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oguanzhong

博文

开国第一大将,“无冕元帅”粟裕

已有 5806 次阅读 2017-10-12 01:47 |个人分类:中国名人|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7177粟裕


作者 高关中(德国汉堡)2017/9/29

开国十大将中,粟裕排第一位。他其实是个帅才,人称“无冕元帅”。是毛泽东极为倚重的方面军统帅,堪称与蒋介石争天下的“杀手锏”,国民党精锐的嫡系主力部队,主要是粟裕和林彪率军歼灭的。著名的淮海战役即由粟裕主要指挥。作为三野的实际指挥者,他率军解放了整个华东。有人这样概括他的一生:“一心为民,两让司令,三次先遣,四过长江,五人总前委之一,六次负伤,七战七捷,八省征尘,九死一生,十大将之首”。


转战闽浙赣,勇冠新四军

1907810日,粟裕出生于湘西会同县坪村镇枫木树脚村。如今那座青砖黛瓦房屋围成的院落,辟为粟裕故居纪念馆。

粟裕父亲是个落第秀才,家中人多地少,家境并不富裕。童年时代的粟裕,上过5年私塾,进小学后就要帮家里管家记账,影响学习。为此19241月,17岁的粟裕离开家乡,来到常德,先后就读于常德二师附小,湖南省立常德第二师范。在师范,他接触到共产党员滕代远等人。1927年,这个师范生来到武昌,投身国民革命军第24师教导队,师长叶挺。同年粟裕加入共产党。

参加著名的南昌起义后,192710月,粟裕随起义部队转战至闽赣边界的武平时,遭到敌军的袭击。粟裕时为警卫班长,奉命掩护大部队转移。在战斗中,一颗子弹从右耳上侧头部穿了过去,他倒在地上,动掸不得。粟裕醒来,心里只有一个信念:“赶上部队”。他咬紧牙关,猛地站了起来,随即又倒在地上。粟裕用力往山下滚去,路过的战友搀着他赶上了部队。粟裕一生负伤6次,头部一块弹片,一直到逝世未取出来。

1928年参加湘南起义后到井冈山。1930年,蒋介石发动第一次军事“围剿”,8个师,10万人扑向中央苏区。红军选定张辉瓒的第18师作为歼敌目标。年仅23岁的粟裕已是红22军第64师师长(属红一军团)。他亲自化装侦察敌情,提出了设伏龙岗的作战计划,最后活捉了张辉瓒。

1934年,中央命红七军团组成北上抗日先遣队,27岁的粟裕被任命为军团参谋长。转战千里到闽浙赣苏区会师,方志敏(1899-1935)任军政委员会主席。1935年初先遣队在怀玉山(江西玉山县)遭敌合围,方志敏被俘。粟裕率领突围出来的500多名将士组成挺进师,进入浙西南山区开展游击战。坚持了3年游击战争。期间与坚持闽东根据地的叶飞(1914-1999,开国上将)取得联系,结下战友情

1938年,粟裕率领浙闽边游击健儿加入新四军序列。不久,他奉命组建新四军先遣支队,担任支队司令员,向苏南敌后挺进。6月在镇江西南韦岗战斗伏击日军车队,击毙日军少佐土井等30余人,规模虽不大,却是新四军抗日处女战。粟裕为此赋诗一首:“新编第四军,先遣出江南。韦岗斩土井,处女奏凯还

19407月,粟裕率领新四军江南指挥部以及两个团的部队过长江,协助陈毅,开辟了苏北抗日根据地。10月上旬参与指挥了黄桥(泰兴以东)决战,消灭韩德勤部1万余人。19442月,时任新四军第一师师长的粟裕指挥部队在淮安东南车桥打了一个漂亮仗,歼灭日伪军各500人左右。


血战孟良崮,勇夺济南府

1946年,全面内战爆发,苏中根据地是必争之地。7月国民党军集结了12万人,由黄埔系中将李默庵(1904-2001)指挥,进攻解放区。时任华中野战军司令员的粟裕领导3万人的部队,至8月底,七战七捷,歼敌5.3万人。

1947年初,华中野战军和山东野战军合并为华东野战军,粟裕被中央军委明确到华东战区主将的位置上,具体负责战役指挥。他与陈毅密切配合,先后组织指挥和参与指挥了宿北、鲁南、莱芜、孟良崮、沙土集(鲁西南菏泽)、豫东、济南等战役。捷报频传,连林彪都称赞:“粟裕尽打神仙仗”。

最著名的是孟良崮(山东蒙阴)战役。1947年春,蒋军对山东解放区发动重点进攻。总兵力40多万。其五大主力中的3个即整编74师,邱清泉的新五军,胡琏的整编11师,调集到山东,并以此三大主力为骨干,分别编为3个机动兵团参战。19475月,粟裕抓住战机,集中优势兵力,在孟良崮歼灭孤军深入的国民党“王牌军”整编74师,歼敌3.2万。师长张灵甫(1903-1947)黄埔四期,抗战期间,因其作战有功,一再擢升,骄傲无比,此役被击毙。这是粟裕高超指挥艺术的典范战例,彻底粉碎了敌统帅部鲁中决战的计划。

19489月,粟裕作为华东野战军代司令员。指挥了济南战役。粟裕集中兵力,组成攻城、打援两个兵团。以14万人,组成攻城集团,由山东兵团司令员许世友统一指挥。以18万人,组成打援集团,防徐州方向增援,由粟裕为首的野战军司令部直接指挥,阻断徐州守军北上增援路。916日至24日,激烈的济南战役历时8天,胜利结束,歼敌10.4万,活捉第二绥靖区司令王耀武中将。攻克济南。济南是一座拥有70万人口、有设防的省会大城市。该城的攻克,严重地打击了国民党军据守大城市的信心。


中原打硬仗,淮海决雌雄

早在1948年初,中央军委考虑,准备派粟裕率领华东野战军3个纵队,渡江南下,调动吸引一部分中原敌军回防江南。

到底是分兵渡江作战,争取将敌主力一部牵到江南去有利呢?还是先集中兵力,尽量歼敌于长江以北,然后再渡江更为有利?对此战略大计,粟裕经过深思熟虑,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调兵挺进江南,在无后方依托条件下,连续作战困难很大,倒不如留在中原,协同中原野战军,依托老解放区的支援,在黄淮之间打大歼灭战。中央最后同意了粟裕的方案。这一决策对战争的进程至关重要。

经过济南战役后,在黄淮之间打大仗的方案终于实现,这就是有名的淮海战役(即徐蚌会战)。当时,集结在淮海地区的国民党军队有徐州“剿总”司令官刘峙(1892-1971)、副司令杜聿明指挥下的4个兵团和3个绥靖区部队,连同以后从华中增援的黄维兵团,共80余万人。

解放军参加淮海战役的是华东野战军的16个纵队(军),中原野战军的7个纵队,以及地方部队共60多万人。为了统一指挥,成立了总前委,由邓小平、刘伯承、陈毅、粟裕和谭震林组成。作战主要由粟裕指挥。

淮海战役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华东野战军主力,于1948116日向淮海战场挺进。先打黄伯韬兵团,该兵团部署在徐州以东沿陇海线到海边,位置比较分散孤立。1112日,华东野战军向被围困在碾庄(在今邳州)的黄伯韬兵团展开攻击,战斗到22日黄昏,一举歼灭了号称华东劲旅的黄伯韬兵团18个师,共17.8万人,击毙黄伯韬,切断了守敌海上的逃路,完成了对徐州的战略包围。

第二阶段,从1123日至1215日。当黄伯韬兵团被围时,蒋介石急忙从河南调黄维兵团增援淮海战场。刚到宿县双堆集,即陷入解放军包围圈中。这一仗,由中原野战军在华野配合下进行。126日,解放军发起总攻,经过10天激战,歼敌12万余人,活捉敌兵团司令官黄维。

第三阶段,从194916日到10日。此前徐州守敌杜聿明带两个兵团弃城西逃,被包围在河南永城陈官庄一带。16日华东解放军发起总攻,经过5天激战,歼敌20多万。生俘杜聿明,击毙第二兵团司令官邱清泉,第13兵团司令官李弥逃脱。

淮海战役历时65天,歼敌55.5万,其中华野歼敌44万人,约占80%。至此,华东、中原和华北解放区已完全联成一片。它的胜利连同辽沈、平津两大战役的胜利,从根本上动摇了蒋介石继续盘踞中国大陆的信心,为解放军夺取全国立下了不朽的功勋。


雄师渡长江,解放大上海

淮海战役后,解放军开始准备打过长江去。中共中央决定仍以淮海战役总前委继续指挥渡江作战。渡江作战部队分为东、中、西3个突击集团。前两个突击集团由3野(即华东野战军)的四个兵团组成,西集团由2野(中原野战军)和4野第12兵团组成。

粟裕负责指挥东、中两个集团。1949420日,国共谈判破裂,毛泽东主席和朱德总司令下达“向全国进军”的命令。当晚中集团(王建安率领的第7兵团,宋时轮率领的第9兵团)利用夜幕进行强渡,21日攻占铜陵,23日攻占芜湖,直插皖南,53日第7兵团解放杭州。东集团(陈士率领的第8兵团,叶飞率领的第10兵团)突破江防,在南京以东至江阴渡江,23日攻克镇江,第8兵团占领南京。

此后,粟裕把指挥重点转移到攻占上海方面。为既能消灭敌人,又保持我过这个最大城市的基本完整,他做了周密筹划。512日,粟裕指挥三野第9、第10兵团等部发起上海战役。根据粟裕和参谋长张震制订的总攻上海的计划。先解决苏州河南及南市之敌,以及浦东。27日全部解放上海,共歼敌15万。虽然外围作战特别是攻占吴淞作战打得十分激烈,但市区战斗有限,上海未遭到重大破坏。达到了粟裕原先设想的既保全城市又歼灭敌人的目的。京沪杭警备总司令汤恩伯(1899-1954)逃往台湾。62日解放崇明岛,渡江战役结束。历时42天,歼敌43万。

上海战役还在进行,粟裕已经考虑提早入闽。第10兵团在司令员叶飞,政委韦国清指挥下,经过长途跋涉,7月底抵达福建。86日发起攻击,17日进占福州,23日福州战役结束,歼敌4万。福州绥署主任朱绍良(1891-1963)飞逃台湾。

1015日进攻厦门的战斗拉开序幕,5个师参战,3天结束战斗,歼敌2.5万。但金门战役受到严重挫折。此时,蒋军胡琏兵团已有两个师到达金门。准备攻岛的28军只收集到运送3个团的船只。第10兵团领导对这些情况没有引起重视,仍然按原计划攻金门,兵力不足,加上领导不懂潮汐,过去的船只因退潮搁浅在海滩回不来,第二梯队无法跟进。结果9000人孤军攻击岛上3万驻军,最后全军覆没。

新中国建立后,1951年粟裕调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1954年升任总参谋长。1955年授衔,粟裕一再谦让辞帅,被定为排名第一位的大将。1958年夏,粟裕在所谓反教条主义中受到错误批判。后调离总参,担任国防部副部长兼军事科学院副院长,协助院长叶剑英工作。粟裕自从被免去总参谋长职务以后,实际上处于“闲置”的位置。门前冷落鞍马稀,过得十分沉闷,所幸文革初期,未受到“冲击”。1967年被任命为中央军委常委,主持国防工业领导工作。1980年当选为人大副委员长。198425日,一代名将逝世于北京。

粟裕夫人叫楚青(原名詹永珠,1923-2016),育有两子一女,其中长子粟戎生,哈军工导弹系毕业,曾任北京军区副司令员,中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32375-1080261.html

上一篇:我眼中的蒙古
下一篇:德意志角所在地——科布伦茨
收藏 IP: 78.50.171.*| 热度|

3 陈冬生 罗祥存 yangb91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