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oguanzh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oguanzhong

博文

咸阳今昔看巨变

已有 3370 次阅读 2017-9-12 05:32 |个人分类:中国各地|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7049秦始皇塑像前


作者 高关中(德国汉堡)2017/9/5

咸阳与西安近在咫尺,只隔一条渭河。这里是我的出生地,三岁随父母迁到西安。虽说原来也去过几次,但对城市的整体格局还不大清楚。星期天(93日)弟弟平原开车带我去妹妹志勤家,顺便游览,才算对咸阳有了大体的了解。

我们出西门,过电工城,拍摄了有名的“丝绸之路”群雕,就离开了西安,进入了咸阳地界。

如今咸阳市区分为渭城、秦都两区。面积523平方公里,人口90多万。渭河上架有三座大桥,连接两岸。我们过陈杨寨,经三号桥跨渭河到了咸阳西郊。对照地图,我才知道,咸阳还管辖着渭河南一片地方,以陈杨寨为中心。咸阳的河南片与西安交界处今属西咸新区,开发为沣东新城和沣西新城。

妹妹志勤退休前在彩虹电子集团公司工作。这是一家国企,1979年在咸阳铁路西站以南开始建设,1982年投产,中国第一只电视机彩色显像管在此诞生,职工约两万。厂区生活区连绵数里。

我们在妹妹家稍事歇息就出门游览。信步走到西站路和人民西路十字口,看到一座塑像,为《汉书》作者班固。底座上镌刻着:“班固,字孟坚,东汉史学家、文学家。扶风安陵(今咸阳渭城区正阳镇一带)人。幼年聪颖,能文善赋。建武三十年,其父班彪卒。返乡居忧,开始整理班彪的《史记后传》。并在《后传》的基础上撰写《汉书》。明帝永平五年,被人告发‘私改国史’,下狱。弟班超力辩得免。明帝赏识班固的才能,召为兰台令史,迁为郎官,典校秘书。奉诏完成父著史书,历20余年,基本修成《汉书》。和帝永元四年,班固受窦宪案牵连被捕,死于狱中。”一位老人告诉我们,咸阳西郊新修了一座两寺渡公园,里面竖立着20位秦代名人的塑像,文化展示区有班固之弟班超出使西域的景观。

人民西路,人民中路和人民东路是今日咸阳的东西主干道。驱车东去,国棉二厂就在路北,50年代建成国棉一厂,二厂,咸阳一跃成为中国的纺织工业重镇,闻名全国。其中一厂还出过工人出身的副总理吴桂贤。人民中路是今日咸阳最繁华的地方,商店云集,新华书店就在这一带。

行至中途折向南,就到了渭滨公园,内有红莲湖、玉带桥、望江亭等景点和动物观赏区。旁边开辟了宏大的统一广场,中央耸立着横扫六国,统一天下的秦始皇巨像,为高14米的人龙合一花岗岩雕塑,四周围合着八根高12.4米的龙柱。统一广场占地5公顷。以秦文化为主题。其中的版图广场,是由不同高度,不同颜色铺装的战国七雄,构成大秦帝国的版图。当年秦帝国的都城就建在咸阳,使这里成为“中国第一帝都”。

离开广场,东面就是乐育路,路东坐落着新修的钟楼,颇似西安的那一座,只是略小一点,也不在老城中心,而是在城西的位置。从这里开始,就进入老城了。中山街贯穿东西,槐树夹道,两边的房屋都是传统样式,就像回到了明清时期。路北的文庙辟为咸阳博物馆。介绍秦汉时代的咸阳。展馆前言说:“咸阳是历史上著名的古都。秦孝公十二年(前350),筑城咸阳,开始了秦定都咸阳之后140余年的历史。在长达一个多世纪的时间里,秦励精图治,东取河西(魏属黄河以西地区),南夺巴蜀(今四川盆地),跻身战国七雄,于秦王政二十六年(前221)剪灭六国,建立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统一的中央集权制帝国,咸阳成为秦帝国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秦帝国仅存十五年而亡,秦都咸阳的帝王宫殿也被项羽纵火焚烧,化为焦土。但帝国留下的文物典章制度,却对后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它的声名——秦(Chin),甚至远播昔日的希腊和罗马,成为今日英语及其他非汉语国家China(中国)同源名称的原型。20世纪50年代末至90年代中期,考古工作者在咸阳市渭水以北,西起塔尔坡东至柏家咀的广阔区域内,发现并发掘了大面积的秦宫殿遗址、手工业作坊遗址和秦人墓地。正是近40年的考古工作,我们才能凭借这些大地留下的丰厚的文化遗存,去构想秦咸阳当年壮阔的景象。”

这里的镇馆之宝是汉高祖长陵(在咸阳东郊)陪葬区出土的彩绘兵马俑。其中步兵俑有的身披黑色盔甲,有的手持戈盾,情态逼真,威武十足。骑兵俑,有的战马俯首帖耳,似安然待命;有的战马昂首嘶鸣,似急欲出征,看上去也很传神。这些汉兵马俑像秦俑一样栩栩如生,但只有40多厘米高。这批兵马俑据说是为汉代名将周勃、周亚夫父子陪葬的。1965年出土,共3000余件。

中山街向东,与北大街相交,再向东到抗战路,就是老城的范围,如今重建了一座清渭楼,作为东面的地标。清渭楼始建于秦代,汉唐时名咸阳楼,北宋诗人黄孝先任咸阳知县时重建此楼,提名“清渭楼”。历史上清渭楼与黄鹤楼、岳阳楼齐名。曾有不少文人墨客在此登楼吟诗,其中最著名的是许浑的一首:一上高楼万里愁,蒹葭杨柳似汀洲,溪云初起日沉阁,山雨欲来风满楼。这个楼指的就是清渭楼。

沿河辟为古渡公园,有九曲桥、秦汉门等景点。“咸阳古渡”是当地八景之一,有诗为证:“千年古渡今重游,壮丽胜似秦汉秋”。父亲告诉我,1949年他南下到咸阳工作,当时的咸阳城很小,东西二三里,南北一二里,城墙和四座城门都在。城里以中山街和其北的仪凤街以及北大街为主要街道。城里古迹最著名的叫凤凰台,至今犹存。军分区当时驻在文庙,其东不远就是专署,只有二三十个干部,财政科才三人。那时饮水都用渭河水。渭河上只有一座陇海铁路桥,他到西安办公事,一般都是推着自行车,坐渡船过河,再骑车子两小时,才到西安城。

抗战路向北,顶头处就是咸阳火车站,民国时期就通车了。但如今人们去西安,一般都不坐火车,而是坐公交车。据说规划了地铁,也许几年后,就可以乘地铁到西安了。

看过火车站,我们开车东去回西安。沿渭河边的兰池路行驶,路过炼塔林立。管线纵横的大炼油厂。这一带是秦都咸阳的所在地,以市东15公里的窑店为中心,自秦孝公迁都咸阳后,对新都进行了大规模营建。至秦昭王时,建横桥于渭水之上,南北贯通,形成“渭水贯都以象天汉,横桥南渡以法牵牛”的宏大布局。咸阳被焚后,汉朝在渭水之南的秦都故地(今西安未央区)建设了汉长安城,现遗址犹存。如今渭河北开发为秦汉新城、与咸阳机场所在的空港新城,泾阳的泾河新城一起,构成西咸新区的北片。

饱览了沿途风光,了解了咸阳的基本布局后,我们过渭河,经草滩、朱宏路回到了西安城。

16张照片见

http://blog.sina.com.cn/s/blog_a065430e0102xrbr.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32375-1075496.html

上一篇:塞上明珠榆林城,万里长城第一台
下一篇:敬仰诸葛亮 处处武侯祠
收藏 IP: 78.54.10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