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oguanzh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oguanzhong

博文

说说“我家”后花园——德国环保 精选

已有 7206 次阅读 2017-6-21 04:24 |个人分类:百科杂谈|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后花园


作者 高关中(德国汉堡)

有朋来汉堡家中造访,我总喜欢说,一定要带你逛逛“我家”后花园。其实我家并不大,与德国邻居两家一栋房,德语叫Doppelhaushäfte(两户型)。但这毕竟是自己的窝呀,我们把屋前屋后的空地都绿化起来。屋前种着一排小松树,百合花,杜鹃花。屋后铺了块草地,旁边搞个菜畦,种些韭菜、豆角、香菜、小葱,还栽了一棵苹果树。

朋友们看了说,不就是这些吗?这就是你们的后花园?我卖个关子说,这算什么,我们后花园可大了,比故宫的御花园都大,不信你跟着我瞧瞧。


漫步后花园

我带着朋友出家门,沿着宁静整洁的小街东去200米,穿过城铁(S-Bahn)地下道,再过一条大马路,路边就是草木蓊郁的山林。我指着大树草丛间一条不起眼的小道说,这就是“我家”后花园的入口。看看手表,出家门才三四分钟。

说是后花园入口,其实并没有什么大门,只有树荫遮盖的小径,和一个钉在木柱上的绿色圆牌,上面画着一家人在林中漫步,写着“Erholungswald”(休憩林区)。这里已是山麓,沿着这条林木遮荫的弯曲小径,就开始上山。不几步,就像进了深山老林,到了另一个世界。大马路上的车流声也渐渐消失,耳边听到的变成啾啾鸟语。小径长约三四百米,蜿蜒而上,大约五六分钟,就走到了一棵分着六股杈的茁壮老树旁,这就算上了山。这里海拔37米,而大马路的海拔是12米,也就是说,登高了20多米,相当于爬了七八层楼。

到了山上,林间就有了较宽的砂石路,地势也变得平坦多了,只是缓缓起伏,不再有陡坡。六股杈老树上漆着黄三角,写着漫步道编号KI,对照两万五千分之一的徒步旅行地图,知道沿这条路前行七八公里,可到Kiekeberg,那里有露天博物馆。我们不用走那么远,就像闲庭信步足矣。只听见步行的沙沙声和树上的鸟叫声。遮天蔽日的大树把路变成林荫的隧道,即使是白天,烈日高照,也晒不到路上。沿路两边的笔直大树,有针叶,有阔叶,高十几米甚至几十米。罩出绿荫的世界。路旁树下,全是茂密的草丛。这里仍然保持着自然状态,并没有花坛之类的人工雕琢和五颜六色的盆栽鲜花,只有绿色的树和草。不似花园,胜似花园。走啊走,空气好清新,甚至带着一股淡淡的香味。简直就是到了氧吧。在大自然的怀抱里,尽情呼吸,满目浓绿,别提有多舒畅。不觉间就到了林区的一个中心点,五条步行路汇集的地方,我称之为“五道口”。路边柱子上插着路牌写着各个方向的距离。还用原木做成简朴的木桌木凳,供人们小憩。我上山锻炼一般就走到这里为止,然后沿原路返回,从出门到回家,上下山一个来回大约4公里,需时50分钟。

诺大的后花园,来的人并不多,有时一路上遇不到一个人,有时候遇到三五个人,最多一次总共遇到十来个人。在人满为患的今天,难得找到这样一片清静的天地。到了五道口,有时我就在那里吼上几嗓子,五音不全也不怕笑话,有时带着口琴吹吹,水平不高也不怕丢丑,没有人啊!多好的练功场。我常想,要是有位老师在这里给我教教唱歌就好了,放开唱,也不会干扰别人。我一周上山两三次,再加上游两次泳,基本上就达到了锻炼身体的目的。


市民休憩的宝地

朋友们都羡慕说,真没想到,你们家有这么大、这么近的后花园。其实这座郁郁葱葱的森林不仅是“我家”后花园,也是附近居民的后花园。准确地说,这里叫哈尔堡山(Harburger Berge)林区,属于汉堡国有森林,受到国家严格的保护,为汉堡留下了一块宝贵的绿肺。在我家附近这一块林区,大约有五六千亩,我平时只是在林区的1/3范围里活动。林区较远的角落,还没有去过。

哈尔堡山林区是附近居民休憩的乐土。在这里,有的跑步,有的健行,有的遛狗,有的飚自行车。只不过是大家错开活动,有的早,有的晚,从来不会有人多的时候。为了给这篇短文配几张照片,我清早9点钟上山。除了拍一些自然景观外,还拍了几位上山锻炼的人们,顺便做个采访。先是遇到一位老者,正在跑步,一问高龄已经79岁,退休前长年跑马拉松,参加过汉堡和纽约的马拉松大赛,如今年纪大了,每天上山跑3公里。过一会又遇到一位老太太,两手各持一个拐杖,挺胸迈步在健行。一问,老人家80多岁了,身体真不错。这种健身方式叫北欧式步行(Nordic Walking),就像冰雪运动员手持滑雪杖滑雪一样,正在风靡欧美,优点是除了锻炼腿部以外,还可加强上半身肌肉的活动,消耗更多的热量,健身效果更显著,看来老太太健身很会赶潮流啊。一会,又碰到一位遛狗的中年人,说他每天带狗上山要遛一个半小时。我们说闲话久了一点,狗就不耐烦,汪汪叫了起来,要活动,大家就此告别。下山的时候,则迎面遇上一队自行车,5位高手正沿着这条小径,戴着头盔,骑着登山车,吭哧吭哧地在爬高……我按下快门,拍下了他们的骑车登山照。在山上林间我还遇到过大人小孩一起漫步的温馨情景。


让人人都有后花园

朋友说我运气好,住在林区附近,有这样大一座后花园。其实不尽然,我在汉堡三四十年,换住过3个地方。最初在汉堡大学附近,步行十分钟,就能到市区大公园Planten unBlomen。后来搬到Barmbek以北住了5年多,离家步行三四分钟就是一个小湖,杨柳依依,芳草萋萋,绕湖跑一圈四五百米,非常惬意。我父亲当年来汉堡时就喜欢在湖边打太极拳,说真是个好地方。事实上,不光我们家,汉堡家家户户,步行不出十分钟,都能找到可供休憩的绿地。

这样看来,并不是我运气好,关键是汉堡市政当局对环境绿地的重视。不管居民住在哪里,附近都要有好的环境,都要有可以就近休憩的绿地。汉堡是一座绿色的城市。全市750多平方公里的面积中,森林、绿地、农田牧场约占320平方公里,其中以公园为骨干,包括草坪、林荫道、园圃在内的绿地面积广达5184公顷,平均每个居民拥有绿地30多平方米。市区有行道树18.6万棵,菩提树、橡树、栗树、槭树郁郁葱葱。据汉堡的材料介绍,一棵树每年可阻截灰尘一吨,放出氧气200公斤,够10人所需。树木保持空气新鲜、湿润,改善城市小气候,而且减弱噪音,给人带来愉快的宁静感。市内分布大小公园76处,最大的占地180公顷,小的约2公顷,全部免费向公众开放。汉堡还有17处园林式的陵园,景色优美,花草茂盛,不亚于公园,同样可供市民散步休息。全市到处有草坪,即使在冬天也绿草如茵,见不到裸露的土地。繁盛的草木吸引着众多的鸟类、小动物到市区安家落户。住宅区里也经常听到百鸟啭鸣,草地上不时可见野兔奔跳。

汉堡保留有森林11片,环绕市区,有的是松林、云杉林,有的是以山毛榉和橡树为主的混交林。这些森林共占地3300多公顷,有树木500多万棵。近年来,市政当局在一片退耕还林的土地上,又新造林200公顷,为了保护环境,汉堡把大部分森林,以及荒原和沼泽区辟为20个自然保护区。这些自然保护区占汉堡总面积的3.7%,为野生动植物提供了一片乐土,市民们也常到这些自然保护区休息游玩。

好的市政管理,就是这样,不以GDP论英雄,牺牲环境搞经济;而是要始终把保护环境放在第一位,为市民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只有这样,每个城市居民才都能有自己的后花园。

17张照片

http://blog.sina.com.cn/s/blog_a065430e010190r1.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32375-1061988.html

上一篇:举世闻名的工程——巴拿马运河巡礼
下一篇:生于徐州的国画大师——李可染
收藏 IP: 78.54.116.*| 热度|

9 黄永义 李剑超 张士宏 陈楷翰 曾红 董俊刚 蒋继平 曹小晶 nm2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6: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