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oguanzh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oguanzhong

博文

中国现代舞先驱——吴晓邦

已有 9495 次阅读 2017-5-15 05:20 |个人分类:中国名人|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3001吴晓邦塑像前留影


高关中(德国汉堡)2017/5/13

在上海参加海外文轩第一届文学会以后,我们十几位文友应邀到江苏太仓采风。在沙溪镇参观了一代舞魂吴晓邦的故居,参加了海外文轩沙溪古镇创作基地的揭牌仪式。


东南十八镇,沙溪第一镇

古意盎然的沙溪镇,在太仓城西北十多公里,素有“东南十八镇,沙溪第一镇”的说法。街市沿河而建,站在古老的石拱桥上望去,活脱脱一幅“小桥流水、粉墙黛瓦”的风景画。这里不仅散发着江南小镇纯朴的魅力,而且具有丰厚的文化底蕴,名列“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呢! “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可不是随便讲的,而是由建设部和国家文物局共同评定的,全国第一批选评了10个,第二批34个,沙溪就名列其中,由此可见沙溪镇的不凡。

沙溪,是一座拥有1300多年历史的江南小镇,早在唐朝就已形成村落。明代成为商贸重镇,清代更由于地近上海,新式教育推行,近代工业起步,展现一片开风气之先的新气象。除了传统老屋之外,也建起了西式“小洋楼”。我们参观了这座“小洋楼”中国新舞蹈先驱吴晓邦的故居。


中国舞蹈一代宗师

踏入“小洋楼”,看到了介绍吴晓邦事迹的展览。前言中说:“吴晓邦(1906-1995),当代中华舞蹈第一人,以一生的执着和倔强,从漫漫长夜舞向光明的彼岸。不灭的是报国的意愿,不息的是搏击的勇气,以舞言志,以舞警世,为人生而舞矢志不移,平生著作颇丰,从《新舞蹈艺术概论》直至《舞蹈学科研究》,内涵广博精深自成体系,开创了我国新舞蹈艺术之先河。经六十六载风风雨雨,为中华新舞蹈的辉煌潜心耕耘不已,那‘凿匠心而不为匠人,辟蹊径而不蹈覆辙’的主张,是这位启蒙者、开拓者为舞蹈后来人树起的一座丰碑,千万舞人无限景仰地读着同一个名字:吴晓邦——中国舞蹈一代宗师”。

吴晓邦1906年出生在沙溪一户贫苦农民家庭,十个月后被镇上最大的吴姓财主抱养,取名锦荣。如今的吴晓邦之名,是吴晓邦因仰慕波兰音乐家肖邦的艺术才华和爱国思想而改的。

这幢“小洋楼”建造于民国早期,欧式风格,设计奇巧、建筑精致,为两层坡顶,白墙配深褐色的门窗和木地板,外装百叶窗。这是吴晓邦祖母的居所,他1920年代在沙溪中学教书时跟随祖母住过,现改为吴晓邦故居,供人参观瞻仰。

吴晓邦1929年赴日本学习音乐,因受到日本早稻田大学学生演出的舞蹈感染,开始对现代舞蹈发生兴趣,从19291936年三渡东瀛,先后向师承德国表现派舞蹈体系的高田雅夫、江口隆哉和宫操子等人学习芭蕾和现代舞。德国表现派舞蹈体系是玛丽·魏格曼MaryWigman1886–1973创立的,这位现代舞蹈家1886年出生于汉诺威,从小性格特立独行,富有冒险精神,早年学习古典芭蕾舞,一生都在从事舞蹈事业。在舞蹈表演上,她拓展了舞蹈艺术的内涵,成为现代表现主义舞蹈的先驱。这一流派经日本,再经吴晓邦,传到了中国。
  中国古代就有自己的音乐和舞蹈,德国表现派舞蹈体系的传入,极大地丰富了我国的舞蹈艺术,就像莫扎特和贝多芬的西洋音乐注入我国传统音乐一样。吴晓邦回国后致力于以反映现实生活为特征的新舞蹈。1931年在上海兴办中国第一所舞校——“晓邦舞蹈学校”,并于19351937年先后举办了两次作品展示会,演出了《傀儡》、《送葬》、《小丑》、《浦江之夜》、《和平的憧憬》等十多个直接反映社会现实的舞蹈。
  作为20世纪中国舞蹈的先驱者、著名的舞蹈学术的领军人物、中央民族歌舞团团长,吴晓邦确实令人敬佩。他创造了太多的“第一”:第一个走出国门学习德国表现主义的现代舞艺术,开拓了中外舞蹈文化的交流史;第一个将《义勇军进行曲》、《游击队员之歌》等歌曲编排成舞蹈作品,进行抗日宣传的舞蹈家;创作了中国现当代舞蹈史上第一部舞剧《罂粟花》,创作了第一部反映中国农民贫苦生活的舞剧《虎爷》和脍炙人口、感人至深的小型舞蹈《饥火》,这些作品开当代舞剧创作之先河;他撰写并出版了中国历史上第一本舞蹈理论专著《新舞蹈艺术概论》,在中国舞蹈艺术专门理论研究方面堪称历史第一人;第一个在中国倡导“新舞蹈艺术”,举办了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个舞蹈干部培训班,担任新中国第一个舞剧团上海红旗舞蹈团(现上海歌舞团)第一任团长……


一代舞魂

中国舞蹈界,“南吴北戴”齐名。“南吴”,即吴晓邦;“北戴”,即著名的归侨舞蹈艺术家戴爱莲(1916-2006)。他们被誉为中国现代舞的开拓者和奠基人,并有多次同台表演的佳话。1960年起,对吴晓邦的批判就已拉开序幕,文革中更是变本加厉,吴晓邦被关进“牛棚”,下放干校,吃尽苦头,直到1976年四人帮倒台,吴晓邦才得以复出,1979年当选为中国舞协主席。他以极大的热情编纂《中国大百科全书·音乐舞蹈卷》,舞蹈总论就是他写的,分为舞蹈的特点和要素、舞蹈的起源和发展、舞蹈的社会功能、中国舞蹈概况4个部分,言简意赅,全面地介绍了舞蹈这门艺术和学科特点。1995年,九旬老人吴晓邦仙逝。他被誉为中国现代舞蹈之父“中国舞王”。他的学生蒲以勉深情地写道:“为了中国的新舞蹈,负着十字架走过了漫长苦旅的老师,在他别世前心中最关切的事情,最珍贵的回忆仍然是他钟爱的舞蹈”(见《难忘舞蹈》)。

吴晓邦的夫人盛婕也同样是新舞蹈的播种者。她1917年出生于上海。当年,盛家为常州名门望族。洋务运动的代表人物、南洋公学(今交大)创始人盛宣怀即是盛婕祖父的长兄。盛婕父亲少年失怙,由盛宣怀养育成人。盛婕是吴晓邦的学生,是他事业上的得力助手,更是生命中的爱人。她长期活跃在中国舞蹈领域,从事创作演出、舞蹈教育、艺术推广、理论研究,杰出的工作表现与豁达的性格,使她在舞蹈界享有良好声誉。2009年,90多岁高龄的盛婕获得了中国舞协颁发的中国舞蹈界的最高荣誉奖项——“终身成就奖”。201719日,这位著名舞蹈家离世,享寿百岁。


弘扬和传承晓邦舞蹈精神

如今吴晓邦故居,分出一部分作为图书馆,起名晓邦书苑,内设书画展览、图书借阅、民国咖啡店。那天在图书馆二楼上举行了“抒写‘乡愁’——欧美华人作家古镇行暨海外文轩沙溪古镇创作基地揭牌仪式”,海外文轩主席海云和当地负责人发表了讲话,来自美国的才女施玮现场咏诗一首“海天一色,外风灵动,文思寻根,轩展情虹”。她和德华著名画家谭绿屏还捐赠了两幅画作。会员们带来不少作品,赠送给了这家图书馆。海外作家和当地作家还进行了气氛热烈的交流和座谈。大家建言献策,认为“诗画沙溪、舞蹈沙溪”是沙溪本土的文化品牌。应该进一步发展。

不仅沙溪镇,太仓市也很重视继承发扬吴晓邦舞蹈精神。在太仓市青少年活动中心,竖立起了吴晓邦塑像。该中心利用吴晓邦舞蹈艺术之乡的品牌效应,成立了晓邦少儿舞蹈艺术中心。旨在充分发挥江苏省舞蹈家协会舞蹈教育基地的作用,弘扬和传承晓邦舞蹈精神,推动舞蹈事业的发展。希望太仓暨沙溪的少儿舞者,像南京的“小红花”那样,练出高超的舞技,冲出中国,走向世界。

17张照片见

http://blog.sina.com.cn/s/blog_a065430e0102xmy8.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32375-1054974.html

上一篇:德国象城哈姆,大学城明斯特
下一篇:海椰和巨龟之国——塞舌尔
收藏 IP: 78.54.31.*| 热度|

2 樊采薇 王大元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4: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