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oguanzh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oguanzhong

博文

海归华侨创业之星——黄添福 精选

已有 5853 次阅读 2016-12-15 21:04 |个人分类:人物专访|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黄添福先生欢迎世界华文作家交流协会采风团 

 

作者高关中(德国汉堡)2016/12/13

去年,我们世界华文作家交流协会的16位作家应邀参加了厦门武夷山采风之旅。来到厦门第一天,采风团就受到这次文学活动邀请和赞助者黄添福先生的热情接待。黄添福先生是厦门市银城佳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和厦门市福莹贸易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手下有几千员工。经营这么大的事业,却平易近人,丝毫没有架子,与我们谈笑风生。进一步接触才知道,黄添福先生竟是海归的德国华侨,靠着艰苦拼搏建立起一番大事业。而又回馈社会,积极支持海内外华文文学活动,是一位真正的儒商。我常为德华媒体撰稿,这样一位侨胞精英自然成为我关注采访的对象。

 

出身大夫第的贫农家庭

在为期一周的采风期间,我们来到了厦门翔安区(旧属同安县)|新圩镇古宅村。这里是黄添福先生的家乡。一栋古老斑驳的红砖民居记录了黄家曾经的辉煌史。

满清末代时、黄添福先生的曾祖父黄希鳖先生下南洋创业,他在安南堤岸(今越南胡志明市)华埠经营大米、蔗糖、白布贸易和渔港,成为当地有名的富豪,被法国政府授予法属第一商家匾额的殊荣(当时越南为法国殖民地),还被清朝官府册封为大夫。黄希鳖先生荣贵故里,回家乡建了一栋千余平方米的四合院;这座深深庭院为三落双护厝,拥有39间房,命名为大夫第,至今门楣上还保留着大夫第这三个鎏金大字,在贫困农村成为百年来新圩镇的一则传奇。

黄希鳖先生乐善好施,铺桥造路助人无数,恩泽遍布桑梓。可惜他英年早逝,家族生意日渐衰落,随着岁月奔流人事变迁,时局的动荡,七房儿孙分散在海内外,失去了联系。留在福建的黄家渐渐没落,倒也因祸得福,在土改时被划为贫农,黄添福先生父亲黄加自户口栏上,家庭成分就赫然写着贫农两个字。在那以阶级斗争为纲的年代,避免了被斗争清算的命运。而大夫第已被风霜摧残破败,成了后人追忆的话题。

自此,黄家人过着普通贫农的生活,逐渐淡忘了曾经显赫的家世。19552月,黄添福先生就出生在这座破落的山村古宅。

 

在德国淘第一桶金

1972年,17岁的黄添福到新圩人民公社当通讯员,走上公务员的道路。贫农出身的他自然是政府栽培的重要对象。青年得志但对从政不感兴趣的黄添福,骨子里却流畅着祖先经商的血液,当了五年共青团干部后,成功转去同安县外贸公司搞贸易。他的转业成为乡人大惑不解的议论话题,想不通有大好政治本钱的人为何放弃?

改革开放的大潮冲击着全国,也在年轻的黄添福心中泛起了涟漪,黄添福在人生旅途上再面临决择。1986年,敢于接受挑战的他,再次放弃被乡人羡慕的同安县外贸铁饭碗工作。借钱担保自费留学,携带家眷,飞往欧洲,来到德国求学。

在德国黄添福起先在不来梅附近,后转到波恩一带,一边学习日耳曼语言文学,一边开始打工生涯。那几年是黄添福最艰难的时期,他们同时顶着好几份工作,端过盘子,洗过碗筷,开过小餐馆。黄添福苦干数年,自律甚严,他是位不烟不酒不赌的勤奋之人,积攒下几万马克,这人生的第一桶金,每一分钱都是兢兢业业的心血结晶。也就是在这段艰苦的岁月,他养成了克勤克俭、吃苦耐劳、爱拼敢赢的闽商传统美德;同时学到了德国人认真准时精确的工作习惯,受到了欧洲文化的熏陶,开阔了面向世界的眼界。

 

愿当海归创新业

自此,黄添福在德国过上衣食无忧的小康生活,但这样最终无非成为餐饮业东主。此种人生并非他所想要得到,他还有鸿鹄之志,要展翅高飞,取得更大的发展。踌躇思量后,1992年带着几万马克返乡。这一决定再次成为乡人百思难明的话题,多少人朝思暮想都是往国外去,而有如此好机会的人却在短短几年间做了海归先锋!

黄添福回乡后将带回国的资金,共折合20万人民币,投资开设中药店,很快就已致富,20万实在是最丰厚的第一桶金啊。有了资本加上头脑灵活,专门买卖洋参、老山参等贵重中药。在创业摸索过程中,黄添福先后在家乡开设茶馆、龙眼园、超市、停车场、娱乐厅、养鹿场、酒楼及墓园等多种事业。

1993年,黄添福在同安创办了厦门兴银实业有限公司等商贸企业。回乡七年后也就是1999年、机缘巧合地投身房地产开发,在同安开发银福佳园旧城改造项目,成功开发了新三秀街的商住楼项目,建筑面积达六万余平方米的高楼公寓;三年后走出同安,到厦门投资,成立厦门福园房地产公司,在厦门岛内黄金地段建了3万余平方米的福园公寓,建成后一家人也迁至这栋十八层高、在十六层中为自已筑了三层跃层美轮美奂的家居。

2005年,福园房地产跨出厦门,与厦门银鹭集团联手,北上安徽、河南等地发展。到安徽淮南合作成立银鹭房地产开发公司,开发了银鹭万树城项目,总建筑面积80万平方米、八千套单位的楼宇。造福了当地人民,因而这位黄总经理获得安徽省长的接见与表扬。

2009年黄添福转去河南安阳,成立了安阳祥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三年内建筑了27栋高楼、共35万平方米约2500个住宅单位。与此同时在离郑州不远的新乡市区内拆迁七百余家破落户,改建新商场及住宅单位,大大改变了新乡市的市容,难怪该市市长及其他领导对这位来自厦门翔安区(原同安县一部分)新圩的开发商人热情欢迎。

迄今黄添福先生已运作成功数以百万平方米的大型房项目,掀开了创业的新篇章。

 

热心公益赞助文化

成功的人拥有财富绝不稀奇,但一位有了财富而受社会各界推祟及尊敬的人并不多见;因而才有为富不仁的说法。可像黄添福先生这位备受员工、乡亲及家人一致赞扬的人实不多见。我们所到之处每提起黄总,人们莫不异口同声对他大加赞扬;被其人格、道德及品行魅力所感动。

在黄添福先生接见作家采风团和在古宅村参观期间,我们抓紧时间对黄添福先生进行了采访。与向来低调不受访问的黄添福进行访谈,深入了解他的为人及成功之道。听他娓娓道来,亲切感油然而生。这位和蔼可亲、平易待人的黄总,是极重乡情者;对后辈及同仁皆视如亲友,在同安、厦门等办公室也是尽量选用乡人,带领大家共同致富。

事亲至孝的黄添福,听了八十高龄的父亲一句话,要重建祖厝。2008年在家乡古宅村,其曾祖父百余年前所建的大夫第左旁,黄添福建起了欧式住宅福园。这座三层高共有十间卧房六个浴室卫生间,前后围墙,种满花草及鱼池的大别墅,落成后即轰动了同安、翔安区一带各村镇,前往拍照及观赏者络绎不绝。

百余年前大夫第的建成,曾引起新圩一带乃至同安县的轰动,如今气派宏伟并富于欧式风格的巨宅福园屹立,更受到了乡亲邻里和建筑界文化界的赞扬。这次采风期间,我们参观了这包含历史沧桑和现代风貌的两座宅院,感受到时代的变迁和改革开放带来的活力。

历经百余年时光,黄希鳖公的第四代孙黄添福先生已经重振家声,扬名海内外。难能可贵的是,他还广做善事。在参观这座宅居时,发现了捐给古宅小学、新圩中学等学校(前后捐款百余万元),以及养老院等机构的各类鸣谢状及各公职如商会副会长、监事长等等证书。最近改建祖祠捐款15万元,他是最多的一笔。还有其他许多鲜为人知的善举,都在默默地积聚着功德。

粗略统计,近几年来捐款捐物已超过1000万元人民币以上。他特别注重和支持文化教育事业。为母校、家乡的古宅小学捐款资助贫困生入学,添置体育、音乐、美术等教学设备,购置录像机等,为当年古宅小学顺利通过省级农村示范学校奠定了物质基础。从2005年起黄添福每年捐出人民币20余万元,为来自古宅村和附近村庄的幼儿、小学生提供免费入园、入学的待遇,此举堪称厦门全市的首例。

黄添福先生热爱文学,担任世华文学交流协会的顾问,这次来自澳大利亚、新加坡、马来西亚、德国、美国、香港和大陆等7个国家和地区16位海内外作家到福建采风,就是黄添福先生邀请资助的。

黄添福业余爱看书报和电视,好品茶,几乎是无茶不欢;热爱工作,计划到七十岁才退休。对钱财并不太重视的这位富豪,从没有因为钱财与合伴人争执。他说财富到了一定程度,无非是数字游戏。要追求的是造福社会及企业家的成就感,在中国改革大潮中做点小小贡献。

9张照片见

http://blog.sina.com.cn/s/blog_a065430e0102vtvj.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32375-1020989.html

上一篇:参观世界水利文化的鼻祖—都江堰
下一篇:广佛纪行(上)
收藏 IP: 120.84.1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1: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