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aqx2016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qx2016

博文

绚丽东南亚(五):印尼巴隆舞

已有 3817 次阅读 2018-10-28 00:23 |个人分类:旅游游记|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旅游游记, 艺术文化, 巴厘岛, 巴隆舞

 

绚丽东南亚(五):印尼巴隆舞

- 华庆新 -


    善恶缠斗、永无止境的印尼巴隆舞
   - 闻名遐迩的巴厘岛艺术奇葩 -

            

                                - 华庆新  -

          【笔者2018年注:此文曾经发表于2006年美国中文杂志《彼岸》】

     久闻巴隆舞是巴厘岛, 也是印尼最出名的舞蹈。巴隆舞描述善良与邪惡勢不兩立的故事。巴隆(barong, 标题左图)代表仁慈善良的古代狮形猛兽,而讓达(rangda标题右图)卻象徵妖法高深,且到處行兇作惡的邪魔。相传讓达是十世纪巴厘王的母亲,她善妖法, 因其夫背誓再娶,杀了国君丈夫, 成为所有邪魔之首, 别名黑寡妇(“Witch-monster”)。善恶争斗是古今中外文学、文艺的中心主题, 华人总相信邪不压正, 善良正义终将战胜奸佞邪恶。 而巴隆舞则表达了巴厘人特有的善恶观: 善恶并存, 有如钱币的正反两面; 正邪不两立, 缠斗无止境。这善恶观传递巴厘人对世事的独特思考, 似乎有背多数人的善良愿望, 但却更准确的反映了真实世界的残酷现实! 古代巴厘人的舞蹈, 暗示了过去及当今社会生活与世界格局的总体方向。 

      我从未看过巴隆舞, 对内容也不甚了了。去年(2006年)圣诞节前有幸到巴厘岛四天,即去巴厘岛的文化中心乌布市(Ubud)看了专场演出。所幸人不多,支起三脚架拍了许多照片和视频。一小时的舞蹈, 让我领略了巴厘人独特的宗教、文化、神话、故事, 也欣赏了精璨的音乐、舞蹈、歌唱、服饰以至头饰。巴隆舞确是世界级的艺术奇葩, 应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图1 巴隆舞剧场正面 演员皆由此亮相人场

图2 剧场左侧的

加美兰乐队

    巴厘岛居民世世代代传习跳各种舞蹈,无论是祭祀仪式,婚丧嫁娶或是生辰庆典,都离不开舞蹈。巴厘舞蹈分三大类,巴隆舞属宗教祭神舞, 必须在庙宇中表演, 它也是所有巴厘舞蹈中的表演性正剧。司机驱车到乌布市中心的王提兰 (Wantilan) 剧场, 右边是原巴厘皇宫所在, 左侧是供奉学习与艺术之神的Taman Saraswati古庙。剧场饰有菩萨神鬼雕塑, 而正面山门(图1)就是演员进场亮相处, 山门左侧有傳統鼓樂队伴奏(图2)。 鼓樂手都年过四十, 显然受过长期训练, 以打击乐器为主, 有一小笛咿咿呀呀吹奏。巴隆舞的正名为:《狮与剑舞》(Lion and Kris Dance),整场演出是五幕加序幕。 序幕相当长, 在樂團演奏的序曲中展開, 巴隆出场亮相。其亮相与京剧的亮相类似, 也是“移步不换形”,身体虽扭来扭去,头部却总对着你(图3)。

图3 巴隆出场亮相

图4 巴隆实际是狮子形象,由两人前后共舞,与广东狮舞相近

     巴隆狮由两人舞动 (图4), 你立即会想到广东的南狮狮舞。广东南狮舞窜高伏低, 甚至跳上梅花桩, 两人协调如一人, 但南狮舞无故事情节。 不一会, 巴隆的朋友猴子出场 (图5), 其造型动作活脱脱是中国的美猴王孙悟空! 是的, 巴厘文化深受中国文化及印度文化的影响, 早在公元六世纪, 中国文化宗教艺术即传入巴厘。巴厘岛现有道教观庙, 有大型中国龙雕塑。我不是专家, 不敢妄说巴隆舞历史渊源, 但中国文化艺术的交融是显见的。随后巴隆與猴子在森林裡兜風嬉戏, 又来了三個戴假面具,在山里釀酒的村民。三个醉汉意氣用事的攻打巴隆,混戰后序幕结束。这三個醉汉似像插科打诨的京剧小丑, 用来调剂场上气氛, 连贯剧情的。


图5 巴隆狮子的朋友猴子有点象孙悟空


 第一幕:两个舞娘翩翩起舞 (图6-9), 舞蹈当属雷贡舞(Legong),是巴厘三类舞蹈中专供在庙宇外独立表演的舞蹈之一,因表演性极强,深受游客欢迎。

图6 左舞孃的眼神是妩媚还是诱惑?

           图7 二舞孃一左一右动作几乎一样

 

图8 二舞孃手指动作很像京剧花旦的兰花指

图9 舞孃肢体妙曼眼神灵动

   这两个舞女其实都是讓达的爪牙,被派去打探古恩帝(Dewi Kunti)皇上皇后及首相随从的。但这幕表演仅只二人, 既看不出邪念, 也没有与古恩帝等人的交集,是一独立女子双人舞。穿插于此,让人欣赏巴厘舞中富有特色的女子舞蹈:雷贡舞。这一左一右两舞女,如孪生女一般,面容相似,动作划一。她们身材窈窕、舞姿妙曼、肢体多姿,眼神灵动、转顾流盻,极富传神动人。其肢体、手臂、手指,都柔若无骨。手指动作很像京剧花旦的兰花指,但又能用不同手指,或前或后,或左或右的摆动或抖动,又能以单指或双指动作,其繁复多变只有前几排观众能见,而我正坐在第一排!左舞孃的眼神似有几分诱惑,而右舞孃则端庄妩媚。这段舞蹈难度极大,演员必经极艰苦的从小训练,才能成正果登台演出。

 第二幕:古恩帝的亲信一上场,讓达的帮凶马上摇身变成魔鬼,注进奸佞意念,使他们争吵不休,无法克制(图 10)。雙方拜見古恩帝(图11),继续争吵。这幕有不少对话,虽听不懂,大意还能猜出几分。

图10 首相及其亲信

图11 国王作出决定

 第三幕:古恩帝的皇后及皇子沙替哇(Sadewa)出场 (图 12)。

图12 皇后及皇子沙替哇出场

图13 沙替哇被綁在树上

     在此之前古恩帝为免讓达作恶伤害百姓,已經答應將沙替哇祭献给讓达。皇后当然不肯,帝后争吵时,魔鬼拍了一下皇后后背,控制了她的意志,她突然大發雷霆,並把自己的兒子交給宰相,将儿子放逐到大森林裡。沙替哇被拖入深山,綁在讓达宮殿前的树上,听候命運擺佈(图13)。这一幕有大段的歌唱及对话,当然也不能懂。沙替哇虽为皇子,却由女演员所扮,一身女妆女饰。据说,巴厘舞中角色不太讲求真正性别。女演员扮演的沙替哇头饰服饰都竭尽华丽多彩,我猜想是拜其为有人身的“男一号”所赐。其动作既有雷贡舞女的柔美,又有男舞者的阳刚之美,演来着实不宜。

 第四幕:想来巴厘人也相信 “死生有命,吉人天相”。天上有个西哇神(God Siwa),知道沙替哇有难,就背著讓达,从天而降下凡施救(图14)。他还舍己救人的賜予沙替哇永生,教他“铁布衫”之类的刀槍不入之功,然后从容死去。這使沙替哇感激涕零,与众人抬走西哇神后,转而把讓达打败,局勢完全扭转。讓达不但甘敗下風,而且還百般請求沙替哇免其一死。沙替哇居然批准讓达這最後的要求,放走了他。

图14 西哇神救下沙替哇后沙替哇跪谢

       图15 卡里卡變成怪鳥出场

 第五幕: 一波刚平,一波又起。讓达手下的妖魔卡里卡 (Kalika),跳出来与沙替哇決鬥,打不过就如孙悟空一样,施魔法變成野豬。沙替哇和野豬交鋒,沙替哇得勝;卡里卡又出新招化作怪鳥(图15),但照樣打不过沙替哇。再後,卡里卡在打斗中神通大涨,怪鳥竟然变成讓达,并赶跑了沙替哇。此时拥出许多巴隆的信徒,各持寶劍上来拼命,但都斗不过神通广大的讓达,讓达還施魔法使他们舉劍自戕(图16)。

     他们拔剑自刺胸膛,一而再,再而三。讓达又施妖法使巴隆信徒倒地身亡(图17)。最後,沙替哇出场,而他已把自己化成巴隆, 双方势均力敌、旗鼓相當,就這樣保持着善良和邪惡之間永無止境的缠斗局面、动态平衡。剧终前,巴隆请出神僧點洒圣水救活信徒,众信徒方得甦醒回來(图18),而讓达仍然逍遥法外。真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善恶缠斗,永无止境。信徒自戕的场境是巴厘另一舞蹈凯卡克舞(Kecak)中常见的。按照传统规矩,神僧點洒的圣水必须是当天从圣水池采集的,否则讓达的妖法会危及信徒演员的生命。有了这些持剑信徒的表演,巴隆舞才有正名:狮与剑舞。

图16 讓达施妖法使巴隆信徒中邪,拔剑自刺

图17 讓达的妖法使巴隆信徒倒地身亡

     巴隆舞以其独特的舞蹈、音乐艺术表达了巴厘人的善恶观。孔老夫子所云:“多行不义必自毙”,看来也并不都灵光。世事不幸被巴厘人言中了,连这些天天祭祀的善良的巴厘人民,连这块处处庙宇的一方巴厘净土,邪恶也终于降临: 2002年巴厘岛库塔市一声剧响,恐怖袭击夺走了二百多西方游客的生命。2005年,又一场爆炸令四五十巴厘本土人无辜丧生!

     善良的巴厘人面对邪恶依然故我,不屈不挠:他们劳作不已,祭祀不断,既加强警戒,又充满期待。不是吗?从那跳雷贡舞的巴厘姑娘的美丽眼睛中(图19),我们看到的只有对世界的美好愿望和满腔期待!

图18 巴隆请来神僧洒圣水救活信众

图19头饰华丽的雷贡舞女(扫描自旅游书后合成)


tt

两舞娘左右对称跳得多好!但请注意:此图并非真实照片,我用软件将图6照片作镜像翻转,再合成所得。

(2006年完稿于克利夫兰,2018年于波士顿上传至科学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31747-1143151.html

上一篇:绚丽东南亚(三):新加坡超级树与滨海花园
下一篇:绚丽东南亚(九):新加坡飞禽公园
收藏 IP: 151.203.8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