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圃弄斧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pe 关于消防工程的历史/随感/趣闻

博文

赢在起跑线上的中村修二

已有 6056 次阅读 2015-9-8 09:34 |个人分类:消防以外|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研文化

赢在起跑线上的中村修二

看了张老师的博文,我也胡思乱想几点,反其义而说说中村的成功秘诀。

第一,  日本社会有精耕细作的传统,中村不过是把这一日本传统文化发扬光大的又一人;

第二,  日本文化缺乏篡改真相的传统,古代灾难有很多绘画表现。很多中国人根本不知道社会的需要是什么,就开展科研,结果是跟踪研究,虽然可以满足科研评估制度的要求,却难以对科学作出贡献。法家问责制和儒家人祸论是妨害国人认识自然的最大障碍,古代中国从来不敢研究真相,真相有违社会和谐。

第三,  中村有名师的指点,起码选中的是可以点石成金的金矿,这需要见识,光靠中村是干不成的。苦干离不开方向正确,中村的成功离不开背后的伯乐和导师。

第四,  日本有企业赞助科研的传统,这是日本尊崇专利文化的自然结果。任何软件硬件都愿意到日本去展示,因为日本社会上下对专利很重视。

第五,  日本有研修博士制度,给那些发展不平衡的人开后门,给那些民科取得官科的地位开绿灯。同样是人口大国,为什么日本人的埋头苦干能够成功,而中国人的埋头苦干却是给科学事业增加垃圾?因为中国社会对学位的畸形重视导致大家为学位而不是为学问而从事科研。

第六,  中村有机会到美国游学,极大地增进了问题意识和献身精神。

第七,  中村生活在日本,有社会保障和工作机会把理想变成现实,不用为子女教育操心。

第八,  日本没有长城,不用担心西方思想的入侵,就不需要有日本特色的科研文化,和外国人对社会、自然和伦理的认识是差不多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2992-919302.html

上一篇:熊孩子,毁电梯,如何解?
下一篇:也说专著的出版
收藏 IP: 120.210.170.*| 热度|

19 王涛 张海霞 姚攀峰 王春艳 陈楷翰 戴德昌 李健 姬扬 李永丹 晏成和 韦玉程 武夷山 刘淼 李亚平 田云川 biofans bridgeneer htli n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0: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