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圃弄斧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pe 关于消防工程的历史/随感/趣闻

博文

也说科学的精神 -- 兼谈科普的困境 精选

已有 4342 次阅读 2013-8-27 00:01 |个人分类:消防以外|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学精神, 科学传播

也说科学的精神  -- 兼谈科普的困境


吕老师提出的一个问题,就是为什么科学传播问题是“剃头匠的挑子,一头热”的问题,科普问题需要读者和作者的共同努力,可是为什么作者那么热心,而读者并不领情呢?我想,这可以从小学教育来认识。

人生最求知的年岁几何?原来我不觉得自己小时候有多么好奇,可是观察女儿的读书清单,才发现人生童年可以多么好学。从幼儿园开始,女儿几乎每周往图书馆跑,一次十几本书,一年平均下来一天一本是绰绰有余的。那么,这些书是否是老师要求的呢?恰恰相反,学校老师反过来请学生们推荐,哪些书值得阅读,哪些书有很好的市场前景(估计是书商在调查),所以人的阅读潜力是可以无穷的,关键是外在的启发和提供充分的条件。在美国生活的外国人,通常非常重视好学区,好学区除了学校好,(因为地产税高,所以)社区图书馆也好,对儿童的求知欲满足程度高,这是美国人好读书思路开阔的基础。当然你也可以举出很多美国人不好读书思路闭塞的例子,反过来想一想就明白了,他们的父母需要打多份工,实在没有实力在好学区扎根,所以就不能靠下一代进入中产阶级,这是一种自我循环,也是美国政治家口口声声希望打破,中国民众正在陷入的循环。社会发展的差距自然导致这种局面。

那么,国内的科普事业为何难以发展呢?国内科普的黄金岁月,即是文革之后,出版业的强烈反弹。经历了文化荒漠的人群,如饥似渴,如痴如呆地吸收知识,这是一段时间的异常(间接造成《十万个为什么》成功的秘密)。可是,当一切进入常态化之后,中国文化的劣根性就体现了,具体说来,就是“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这种功利性的阅读思想,是导致人们对读书不感兴趣的罪魁祸首。标准答案虽然改卷子方便,可是拿标准答案来教育儿童,就陷入了简单化和大众化的误区,生产出来的产品,只能当“社会主义的螺丝钉”了。螺丝钉不好么?也没什么不好,对个人来说蛮好,对社会来说,有当无而已。螺丝钉最大的不好,就是看不起冒尖的产品,大家比来比去,还是螺丝钉而已。

我读《乔布斯传》,总是惊讶于他能够在关键时候做出最明智的选择。虽然也犯过很多错误,可是他能够化险为夷,开辟新市场。不受思维范式的束缚,勇于开拓的企业家精神。这种精神,是无法用标准化考试来发现的。事实上,乔布斯本人就是问题儿童,没有老师的伟大爱心,没有养父母的宽容和关爱,他永远也不可能成就大事。如果他生活在中国,大概五台山又会多一个愤世的和尚罢了。乔布斯把禅宗思想发扬光大,比和尚还要和尚,是值得深入研究的。

当魏格纳提出大陆板块说的时候,几乎没有人赞同,大多认为是民科发现,老中医的主张。可是,科学是包容谬误的,经过一段时间的考察,板块说已经被大家接受了,就是科普的对象了。魏格纳的理论靠谱么?对内行来说靠谱,对外行来说不靠谱,关键是评价者的知识结构。比如,根据高中物理,毛细现象会导致液体供给增加,这是没有问题的。可是当消防工作者用来解释多孔介质的液体挥发问题之时,问题就来了?多出来的挥发量需要有能量的支持,可是能量是守恒的,从哪里得到多余的能量?所以多孔介质的毛细作用并不能导致挥发量增加,差别在于边界条件的改变。所以,科学知识也是相对的,在于其前提假设或者知识体系,如果没有从正确的体系出发,自然就得出错误的结论,这是那些外行经常批判别人不靠谱的原因。问题在于,那些外行们是中国考试体系的成功者,他们会承认自己是外行么?你看,科学网的博物学家最多,指点江山,激扬文字,什么都懂,就是不懂科学工作者的伦理学。碰上不讲伦理的读者,就没有对话的前提了。

所以,真理和谬误都是相对的,没有绝对可言。有些人总是指责别人荒谬,就缺乏科学的精神了。科学问题是没有标准答案的,有人硬要说对错,很可能他的知识体系有问题。比如,他能把高中物理知识来解释全宇宙的问题,而且说得堂而皇之,高中物理知识就是真理么?对行家来说,很难与井底之蛙辩论,他只有那一片天空,何必提醒他们外面的宇宙之大呢。不在同一个知识体系说话,牛头不对马嘴,自然就不会产生辩论。

30年前,《读书》杂志还在讨论读书是否有禁区。法律的禁区是有的,比如黄赌毒,可是如果把道德,科学,思想也设置了重重禁区,那么剩下来的只有风水理论和包裹着传统文化外衣的老中医思想了。张悟本之流,就是乘着读书领域的重重禁区而发达起来的。思想越禁锢,老中医越流行,因为禁锢的是辩证精神和实证态度,这是对糟粕思想的保护和变相支持。看一个社会的流行文化,大体可以感受科学的素质,这是有内在关联的。

那么,什么是科学的精神?乔帮主的解释是“stay hungry, stay foolish”我们普通人的看法是,避免偏见,好学不倦。如果心中没有那么多的成见,如果没有被那些所谓的高中教材洗脑,我们还会动辄说别人不靠谱么?科学的边疆,就是那些不靠谱的人所推动和发展起来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2992-719956.html

上一篇:消防人物英雄谱之消防领袖德内诺
下一篇:古今火调四境界
收藏 IP: 66.103.116.*| 热度|

12 曹聪 李泳 应行仁 田云川 孙学军 何宏 赵序茅 吴云鹏 罗帆 贾绍凤 胡洪涛 goett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8: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