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圃弄斧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pe 关于消防工程的历史/随感/趣闻

博文

说说我的姓与名

已有 4873 次阅读 2012-9-30 09:37 |个人分类:消防以外|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文化, 姓名, 家谱

说说我的姓与名

 

有人对我的姓名好奇,妄自猜测,纯属无聊。其实每一个人的取名都有一段故事,这里来说一说我的故事。

说起麻姓,知道的肯定不多,因为我们排名100之后,不过在宋代却是“席季麻强”,恭列百家姓之中。一般我给学生解释的时候,总是从麻布说起,然后说Hemp,然后说Marijuana,大家都是“哦”的一声,一副恍然大悟的样子,看样子那些学生都抽过大麻,所以并不陌生。乔帮主把抽大麻当作人生必须的经历,可惜我国学生没有那么多的机会,这是差距。然后我介绍麻姓的主要来源,春秋时期的楚国,有公族大夫食采于麻邑(中国安徽砀山),其后代子孙以先祖封邑名称为姓氏,称麻氏。算下来,也有2000多年了,于是学生都要“哇”声一片了,因为英美的姓名,大抵从1066年法国人占领英伦三岛开始,那些打铁的(Smith),破石头(Stein),都成了姓名,和我们的姓氏历史比起来,差远了。我的老家在安徽和县,距离砀山不远,不知道老祖宗在这2000多年间有没有搬过家,移过民?

说起我的范字,是根据家谱来的:“尚国春常在,顺寿佐朝庭,孝友以为本,诗书可作仁” ,非常富有封建文化理想气息的家谱。爷爷麻佐明,伯父麻朝福,堂兄麻庭梁,侄儿麻孝赟。佐字辈均已过世,朝字辈只剩父亲,庭字辈到处当家,孝字辈处处发芽。现在大多是一个孩子,无法续范字,于是2个字的名字流行起来,大多不记得家谱了。听说老家仍然流行每两年作宗一次,大家凑份子聚一聚,顺道续一续,男上女不上,想来十分壮观和热闹。

一般说来,取名字是爷爷的荣耀,可惜咱爷爷过世早,奶奶也没见着,家族里父亲文化最高,所以基本是他取的名字,伯父的三个儿子分别叫做庭栋、庭梁、庭柱(贵),三个女儿分别叫做庭兰、庭惠、庭贞。老家也有专门取名字的老先生,比如咱侄儿侄女分别叫做孝琼、孝赟、孝璠、孝璐,这四个字都是一个意思:美好。

我们兄弟俩叫做庭国、庭光。看见了,我的名字是根据哥哥的名字来的,大概那时候是国光苹果最流行的时候。可惜啊,现在看不到“国光”苹果,估计“国光”口琴也要退市了。我给学生解释“光”字的时候,总是把甲骨文的“光”字摆上,让他们猜这是什么。一个人,拿着火炬,在干什么呢?奴隶、火把、照明。为什么要奴隶来看守火把,怕失火嘛!很高兴看到学生们一副恍然大悟的样子,因为我们是消防与安全技术系,懂得其中的消防原理。

顺便说一下,我刚到美国,总是让人叫我“ma”,因为这样发音最方便。工作以后有美国人提出,如果对方在乎你,是努力学习你的发音,不在乎困难的。于是我改名称作“Ting”,靠近“Tim”,当然不会让人忘记。反正美国人永远发不了“guang”这个音(所以台湾总是拼成“Kwang”,方便外国人发音),我也就不为难他们了。不过取洋名的事,咱高中时干过一回(外教统一取名,给我的名字叫做“蛋”,太难听了),以后就再也没有想过改名的事了。

名字么?符号而已。栋梁未必栋梁,国光未必国光。评论别人的名字,是非常不礼貌的一件事,这一点我女儿都懂得,在我对她同学的名字感到好奇的时候,立刻指出我有不尊重对方名字的倾向。所以,自己的名字只能自己调侃,却不能让别人胡说了。所以我就自我调侃几句,顺道鄙视一下那些不尊重别人名字的同胞。“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孔子金言(“Golden Rule”),吾未敢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2992-618046.html

上一篇:再说燃料安全性
下一篇:“邱少云难题”之试作定量析
收藏 IP: 139.78.67.*| 热度|

11 刘全慧 朱晓刚 陈安 蒋继平 张玉秀 王春艳 曹聪 王晓明 陆俊茜 徐迎晓 何宏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3: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