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圃弄斧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pe 关于消防工程的历史/随感/趣闻

博文

辽宁号为何不能驻防海南? 精选

已有 13235 次阅读 2012-9-26 06:49 |个人分类:特种消防|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海南, center, 辽宁, 中国航母

辽宁号为何不能驻防海南?

最近中国航母001型获得验收,青岛成为其驻防地点(母港),符合我的预期。 瓦良格号有一项先天的安全隐患,就是俄国位于北方,北方寒冷,所以航空燃油的闪点高(防止燃油结冰的必然选择,间接导致火灾风险增加)。根据俄国常见的航空燃油TS-1的闪点为28摄氏度来判断,一旦搭载TS-1航空煤油的航母到高温海域,其自身的燃油爆炸风险,要高于弹药本身。所以,在第一次海湾战争期间,美国空军的飞机是不能停靠航母的,因为海军使用JP-5,空军使用JP-8,两者的闪点不同,带来的不同管理方式。如果混搭,需要进行安全评估,对此美国进行了不少的研究。 我没有看到国内这方面的研究,想来更换燃油,提高安全性,还没有提到议事日程。所以,美军认为中国军方的自救能力差,不是无的放矢。

二战期间,日本占领了爪哇岛,获得了优质的油源。爪哇的轻质油质量非常好,可以不需要提炼就可以当作燃油使用。可是轻质油的安全性非常差,运输轻质油的油轮动不动就失火沉没。日本最后输掉了战争,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能源危机,其中一项致命的错误,就是输送高危燃油,而没有在本土建立炼油厂。美国控制制海权之后,所有燃油供给都中断,于是只好投降了。

美国很早就意识到航空燃油的安全性给飞机带来的隐患。 二战中英国1/2的飞机,越战中美国1/3 的飞机的损失,与油箱的安全性有关。也就是说,一粒子弹击落飞机,其本质的原因在于飞机使用了不安全的燃料。 有鉴于此,美国花了很大的气力,把空军的JP-4(航空汽油),更换成JP-8(航空煤油),其前提是,美国的航空发动机都是本土化的,因此燃料改造方便。 中国的航空发动机还不见影子,所有主力战机都是俄国的发动机,想来还不可能有很大的精力去换装燃料,所以俄国航空燃料的缺点,就是我国航母的安全隐患,这一点,在空间狭窄的航母上尤为突出。空军虽然担心燃料结冰,也担心燃料火灾,但是机场的空间大,可以提供足够的隔离空间。而航母的空间狭窄,动力系统集中,因此很容易被火灾问题所困扰。 虽然改造花了几个亿,来一次大火,照样需要几个亿来修复。就此而论,瓦良格有先天的不足,关键不是针对我国的环境参数设计,因此只能在北方巡弋,如果来到南方,会发生自顾不暇的效果,凭什么来解决南海争端呢?

消防问题,看上去可有可无,可大可小,可是一到生命交关的战场,一点点纰漏都是不可原谅的。我国消防事业刚刚起步,无法应对大规模的火灾,只好避免航母深涉险地。作为一种训练用途的航母,辽宁号的战场效果,千万不要高估。

小小燃油的安全问题,反映的却是航空发动机的国产化问题,不能解决发动机的国产化,靠俄国设备,只能保卫类似俄国的国土,这是从燃油安全性得出的结论。看来如此简单的问题不能解决,我们还敢说自己是地大物博么?武汉的煤,烧不了德国的炉子,炼不了当地的铁,张之洞的错误,希望不能再犯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2992-616789.html

上一篇:美国饭桌上的祝酒词
下一篇:再说燃料安全性
收藏 IP: 139.78.10.*| 热度|

51 吕喆 杨秀海 朱晓刚 苏晓路 张卫 唐常杰 张永华 杨顺楷 黄洪宇 张冠军 刘全慧 苏盛 俞立平 李冰 林怀俊 吉宗祥 鲍海飞 张亮生 梁智鹏 柏舟 褚昭明 曹裕波 许洪光 许培扬 高兴川 李孔斋 王晓明 刘磊 程智 葛兆斌 卫军英 吕新华 戴德昌 张骥 刘晓松 赵凤光 刘淼 罗浩 周可真 刘敏 ycjyf HtZhai ZXFWDQN mail2012 luxiaobing12 oceansea zhanghuatian bridgeneer htli zhengmao3114 GW88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7: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