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圃弄斧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pe 关于消防工程的历史/随感/趣闻

博文

条条大道通罗马 -- 谈“寒门贵子”的集体主义认识和误区 精选

已有 7710 次阅读 2011-8-22 22:37 |个人分类:消防以外|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成才, 寒门

  条条大道通罗马   -- 谈“寒门贵子”的集体主义认识和误区

前面我谈了“寒门难出贵子”的可能性,说是“另眼看”,就是非主流看法。王老师坚持社会公平对于成才的重要性,我终于发现我们谈的不是同一件事。王老师谈的是学习要用功,这是温饱问题,即学习当“对得起父母(的投入)”,取得预期的学习效果,而我谈的是成才问题,类似于安全问题的人类更高级的需要,即工作当“超得出同辈(的努力)”,获得更大的成功机会。我们谈得不是同一件事,因此争论没有止境。

关于高考,总是有一个考试策略问题,即对于你擅长的科目,该如何投入使用备战的精力?有人说,当弥补自己所短;有人说,当加强自己所长。都有道理,我比较赞成前者,因为高考考察的是基础,人人的基础都是差不多的,因此补缺是很好的高考战略。论及成功,则不能如此分配精力,因为个人有天分的差异,相同的努力未必得到相同的回报。面对不可预期的投资结果,不如把有限的精力投入到可以预期的结果当中,就是努力开发个人的兴趣和天赋。投入一项你爱好的科目,有可能让你独步江湖,这是很早就可以看出来的苗头。

我曾经对数学很有想法,但数学投入未必能够按照自己预期的结果出现。高中唯一一次不及格是数学,那是转学和个人兴趣转移的结果。不太喜欢抽象的代数,高考数学靠几何和空间想象混出来的。研究生最后一年,野心勃勃地选修了数学系研究生的PDE,刚上2次课就不行了,实在不知所云,对不起教授的水平,所以退课了事。今天作为老师,我也很容易看出个人的天赋在修课中的作用。那些对水力学很感冒的学生,永远对数字都差一点天分:不管什么时候,对于数学都是开了六窍,还有“一窍不通”。那么,让他们努力学习数学,会收到预期的效果么?

国内高等教育的困境在于,过度学习,培养中庸,人人都差不多,意味着成功的机会不大。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不可能面面俱到。美国学生虽然很“笨”,但是他们有钻研的动力,写作能力(即创造性思维的能力, Critical Thinking)比国内的学生强。所以,他们喜欢调研,喜欢讨论,喜欢Project,后果是善于合作,未来的成就更大。国内也有这方面的认识,就是缺乏这方面的实践,大家都紧盯着考分(为了有限的奖学金),因此培养出的人才雷同程度高,难以形成拔尖人才,这是不断通过考试进行逆向淘汰的选择结果。

在学校里,我们比智商,成功在于分数;在社会上,我们比情商,看谁能够领会他人的想法,贯彻上意者成功。后者是无论如何也不能从书本上学到,只能从日常的交往中慢慢领会。能够从书本学到的,是小知识;只有从社会上领悟的,是大智慧。人人都知道大智慧比小知识更重要,可是我们的舆论还是要有意无意地鼓励读书,让人钻牛角尖,这是与成才的目标相反的趋势。

科学网有不少成功的博主,以为成功本天成,或者是后天努力的结果,这往往掩盖了社会的机遇和个人的选择(有可能是碰巧)的成功偶然性。从中国制造业为主的经济格局来说我们应当提高劳动者的基本素质,即技能培训。可是,国人的攀比传统和舆论导向,却是“自古华山一条路”,人人努力去高考(高等教育)。这样做,抹杀了个人的兴趣和努力,导致社会思想同质化,单一化。虽然对于统一思想很有利,对于社会的其他方面,却是很有害的了。大学生作技术员,这本身是一种浪费;大学生没有技术员的心理素质,导致做不好技术员,这是另一种形式的浪费。安全领域对个人的素质要求特殊,智商高的人未必适合干安全,因为你需要和各种底层人士交流,传递安全理念,情商比智商重要。社会上,搞安全的人,大多“缺少一根筋”,头脑不灵活,所以人们才放心让他去搞安全。如果以智商来考察,说不定他们是不合格的。这就是成才多样性的结果。

“寒门难出贵子”,其实也是“教育难出贵子”,是国内教育过于统一,引导不足的结果。“寒门”偏要去和别人比弱点,赛缺陷,这种结果是可以想象的。 为什么社会不能提供更多的机会,让“寒门”成才呢?美国人有很多认为自己的科学知识,来源于社区图书馆和工作岗位,中国有几人是如此认识的?这就是“寒门难出贵子”的关键了。高等教育,不是提高社会科技水平的唯一途径,后者是大部分讨论“寒门贵子”者隐含的前提和假设,其中有很多值得商榷的地方。国人很多的焦虑感,在于他们希望从事自己力所不能及的工作,所以难以成才。俗称“赶鸭子上架”,对于早期教育或许有效,对于职业发展,却是有害无利的了。

另外,个人主义(或以人为本)强调自身的努力,集体主义强调社会的公平,虽然美国的收入差异也很大,但人们较少抱怨社会不公。在我国发生的任何一件小事,都上升到社会不公的议论,是否有以人为本教育不足的贡献?对某些人来说,逃生看领导,领导的逃生和个人的逃生有什么内在的关联?而我们偏要如此联想,这是科普不足和集体为本教育的综合结果。我国的高考本来是最公平的,现在成为人们心中不公平的象征,这其中的玄机(集体为本的思想惯性),值得社会心理学家们深入研究。

有道是,以人为本看自身,集体为本看环境,眼光投入加机遇,相信高考有误区。自古华山一条路,条条大路通罗马,中外成才有差异,教育效果应不同。



寒门子弟没有春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2992-478416.html

上一篇:众人拾柴火焰高 -- 谈美国安全标准的ROP会议
下一篇:当逃生遭遇道德 -- 评“医跑跑”事件中的消防认识
收藏 IP: 139.78.66.*| 热度|

13 刘庆丰 卓晴 谢鑫 张玉秀 金小伟 陈威华 张婷婷 王春艳 柏舟 朱青 王加升 吴锦宇 Imperfectionist

发表评论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