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圃弄斧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pe 关于消防工程的历史/随感/趣闻

博文

说说中外的图片

已有 3185 次阅读 2010-5-7 08:16 |个人分类:消防以外|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说说中外的图片

 

最近的墨西哥湾污染事件,让人们翻箱倒柜地把历史悲剧都找出来了(见新闻《盘点5013起最严重原油泄漏事故》),这是系统介绍环境灾难的好时机,笔者一幅一幅地翻录下来,准备来年给学生上课用。为什么是翻录,不是拷贝呢?有些文件拷贝不管用,几天以后变样了(大概是防盗用机制)。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凡是国内的新闻图片,一定有一个大大的水印,右下角是普遍的选择,最恶心的水印是位于中央,基本上占据图片的10%以上,非常令人讨厌。作广告么?不是,而是标记所有权,防止别人滥用。美联社的标记非常小,几乎看不见。其他国外新闻媒体,大抵如此。只有国内媒体,拼命标记所有权,让人用起来难受。标志如此规模,唯一的可能性是为了保证取证方便。但外国为何不标志呢?因为惩罚得厉害,大家都不敢,所以不需要防人。由于保障的缺乏,所以信息的交易成本价格高,这可能是国内信息产业的困境吧。

从中也可以体会到国内科研的困境。科研有时就像拍照片,好不容易做出精美的作品,但是人家一下子就复制了。如果没有法制的保障,谁会投入第一桶金去科研?非商业使用(如教学)是可以拷贝的,但商业和非商业严格界限,一起都没有法律的保障,那么所有者自觉保护的结果,就是大大的水印或标志了。对于科研来说,就是复制文化的泛滥,坐等别人的成功。

等国内新闻的这种所有权标志都消失了,意味着知识产权受到了法律的保护,创新将是制度建设的自然结果。

 

有道是,信息丰富靠图片,主权标志有LOGO,何时产权得保障,名利相邀创新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2992-320859.html

上一篇:虚报漏报都有害
下一篇:蓦地烧天蓦地空
收藏 IP: .*| 热度|

1 吕喆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3: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