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u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uhao

博文

性本非善非恶

已有 2656 次阅读 2016-8-22 07:2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例子有很多,限于篇幅这里只举其中两个。    

两个故事:


    一只老鼠饿了,就去找东西吃,   它看上了一户人家桌上的馒头,跳上桌吃了起来,主人看见了,大怒,操起家伙要打它,老鼠
见势不妙逃走了(趋利避害)。

   有一个年轻人,想做生意赚很多钱,以便迎娶白富美。但是他走错了路,做生意的时候经常缺斤少两,以次充好(趋利避害)。

  两个故事说明:无论是老鼠还是人,在追求自身利益的同时如果损害了它方的利益就会产生“恶”,反之,如果维护它方利益就会产生“善”。

  两个故事也说明事物“性”的核心是“趋利避害”,“趋利避害”本无所谓“善”也无所谓“恶”,是自然规律的表现。“善”“恶”产生于事物趋利避害过程中对它方利益的影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2380-997878.html

上一篇:量子纠缠态可不可以这样理解?
下一篇:检测NgAgo基因编辑过程的一个初步设想
收藏 IP: 222.178.20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5: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