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u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uhao

博文

“等鹿来”的心理学分析

已有 4696 次阅读 2016-12-1 10:4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为观看一场音乐会的排练,张益唐前往好友家拜访,在排练开始前,他独自跑去后院,期待着与梅花鹿的邂逅。然而那一天,鹿却没有来。“没有看到鹿,我就在那来转圈,最后就想出来了。就在朋友家后院等鹿的那一瞬间,张益唐发现了解决孪生素数问题的办法。”

   这是张益唐先生在一次演讲中讲的他在证明孪生素数猜想取得突破性时刻的一个故事。我认为看似表面上的“等鹿来”包含着一定的心理学意义。

 “梅花鹿”在中国文化中象征着“灵气”,“等鹿来”意味着等来“灵气”,等来“灵感”。张益唐先生经常去音乐家朋友家做客也是为了放松自己,以使灵感涌现,音乐是灵感的源泉,像老爱就喜欢在悠扬的小提琴声中寻找灵感。

“鹿”在中国文化中谐音通“禄”,意为俸禄,供养。“等鹿来”意味着等来俸禄,此生再也不必为生计而发愁了,这体现了那一时刻张益唐先生内心的自信,他在那一段黎明前的黑暗的时间段潜意识里已经相信自己能够解决孪生素数猜想了。

 也许有人会说这是牵强附会,我想说“联想、想象、逻辑等是心理学分析的一种方法。

  “等鹿来”也许会成为科研人员一个新的潮语,每当我们科研工作看不清方向而迷惘的时候,是不是也来一句豪情万丈的“等鹿来”呢?

 后注:我和大家一样,对张益唐先生把名利置之度外,潜心学术也是非常钦佩的,但是即使像不食人间烟火的爱因斯坦先生在他人生的某个阶段对money还是不能释怀,因为再怎样对名利不屑,作为人,他们首先需要生存。对张益唐先生多次提到这个“等鹿来”的故事,我觉得一定有某种心理学意义,所以才分析了一下,纯粹是为了满足一下好奇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2380-1017991.html

上一篇:检测NgAgo基因编辑过程的一个初步设想
下一篇:为什么进化过程中只有人类最聪明?
收藏 IP: 222.178.202.*| 热度|

1 李颖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5: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