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u521w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ou521wu

博文

过明论

已有 2239 次阅读 2019-4-19 08:42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过明论》

文·功不唐捐

盖闻:读史使人明鉴,缘由何在也?

虽世事因时而变,强弱对比不一,然不变者人心人性也。

盖明亡者,可歌可泣,可悲可叹也。


崇祯勤政,不乏良才,却刚愎好疑,用人不专,袁公不凡,终被祸害,承畴大智,反为清擒,三桂阴狡,究竟流亡;闯王纵横,昙花一现;中原逐鹿,大清一统。盖天命也,天命乃人命也,人命乃人心者。

固然天下大事非自政经军财,内外因综合所致也,然谋事在人成事在天,人心不可不明察也。


大明君不能集思广益,臣不能实言献策,君臣离德。北失戍边良将,南缺剿匪钱粮,腹背受敌,党争激烈,亡不可免也。


呜呼哀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17086-1174202.html

上一篇:三十而立
收藏 IP: 211.68.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