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珣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zxun123 行为上循规蹈矩,思想天地放荡不羁。

博文

反思是师生共美的驱动力

已有 2820 次阅读 2013-12-14 18:46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反思是师生共美的驱动力

 

《论语·学而》:“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二十多年来,我也一直在思考,与人教而不美乎?

这里的“美”除了完美,还有真(真诚、真实)、善(善良、正直)等义,或者说是基于真、善基础上的完美。这里的“美”当然不是教育教学活动的简单展开,也不只是具体目标的达成和任务的完成,更是教师借助于自身的热情和智慧,对当下教育教学所涉知识视野、能力素养的超越,进而实现师生双方从自在、自主到自为、自由的共同发展、共同提高。

“美”作为一种非现实的理想化状态,是自己从教以来一直追寻的目标,也是自己多年来保持一种理性批判与积极的建设性态度,使自己的教育教学行为不断更具合理性的强大动力。在我看来,持续不断的反思是教育教学活动中师生双方趋向“美”的重要途径。

著名心理学家波斯纳说过,一个人的成长必然遵循着“经验+反思=成长”的公式。反思作为改进、完善教育教学活动的手段,包括师生两个方面,就教师方面,包括教育理念的反思,教学目的、教学设计、教学过程、教学效果的反思,包括如何提高教育水平的反思,等等。不同的课型有不同的反思,讲授课是讲授课的反思,实验课是实验课的反思,交流互动型课又是不同的反思内容。

学生长远持续的发展,是教师反思教育教学的出发点,也是其归宿。

反思立足于过去和当下,而着眼于现在和未来。既是前一阶段教育教学活动的总结,也是实施后一阶段教育教学活动的重要基础。

质疑和批判是反思的重要内容。反思可以通过质疑和批判等途径完善教育教学过程,渐趋高效乃至卓越。

反思不是游离于教育教学活动之外,而是教育教学活动不可或缺的有机部分。

教育不已,反思不止。没有师生合力反思,难有师生双方的提升和完善;没有师生合力反思,难有教育教学的高效乃至卓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17-749785.html

上一篇:师生,既是同行的学友,又是互赢的对手
下一篇:自然对中国人民杰出智慧的模仿
收藏 IP: 114.104.203.*| 热度|

5 郑小康 张忆文 刘进平 苏光松 文双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5: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