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珣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zxun123 行为上循规蹈矩,思想天地放荡不羁。

博文

监考教师和学生是警察和司机的关系?

已有 4305 次阅读 2008-6-10 09:33 |个人分类:天南地北|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监考教师和学生是警察和司机的关系?

 

黎在珣

 

高考开始的前一天,碰到一个刚刚参加完高考监考培训会的初中同学。一见面,来不及叙旧,他就向我“传达”会议精神的精髓——“警察和司机”的理论。

他说,前一天的主监考教师培训会上,当地一级党委的一个常委说高考是国考,我们教师监考是代表国家执法,为了给监考教师底气,那位常委非常得意地提出了这样的理论:监考教师和考场学生就是警察和司机的关系。还说,司机不怕警察么?但有几个学生怕监考教师?

那位同学说,司机肯定怕警察,司机看到警察就如同老鼠看到了猫。你司机即便证照齐全,行驶过程中也没有任何违规行为,交通警察将手一挥,叫你停车,有几个司机敢不停?又有几个司机停下来后心里不砰砰跳?

那是不错。人们常说,警察本来是保人们平安的,一方警察就保一方平安,一方交通警察就保一方交通平安,但现实生活中,警察常常常常给人们一种不安全感:你即便没有犯罪行为,他们也会抓你没商量;如果没有犯罪,你是很难与警察面对面的。

正因为人家是警察,是代表国家,所以,全国16省市违规设置公路收费站158个,至2005年底违规收费149亿元也没有人管。而云南省高院、检察院、公安厅联合制定的《关于办理偷逃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违法犯罪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中就有底气规定,偷逃车辆通行费数额2000元以上的,依照《刑法》第266条规定,按诈骗罪追究刑事责任。偷逃车辆通行费数额在3万元以上,就可以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

而学校考场里的“警察”虽然也是代表“国家”来执法,却没有那样霸道的底气。监考教师与警察的一个重要区别是佩戴徽章的警察有权力而没有什么明确的责任和义务,所以现实中的警察就会有“自己就是法,谁敢法治咱?”牛气;而监考教师差不多只有责任和义务而没有权力(即便有个别考生抢过别人的试卷来抄也只有劝阻之“权”),所以,只能低眉顺眼地做学生的仆人。

也正因为考场“警察”承担着更多责任和义务,所以他们的疲惫常常与执法相随,而那些佩戴徽章的警察更多地彰显权力,所以他们的快感往往和执法同行。我们再来看看一个考场外“警察”的监考(内“警察”的工作也许更辛苦)后记就知道同样都是代表国家执法,但此“警察”非彼警察,就好像壤非霄一样。

昨天下午是考数学,一考生咳嗽,另一考生举手说别人咳嗽影响了他的考试。怎么办?总不能因为咳嗽不让参加考试吧,唯一能做的就是跑到健康室,去拿西瓜霜含片。希望他吃了含片能不咳嗽,起码少咳嗽,不会因为咳嗽引起公愤。

还是昨天下午,在考试进行到30分钟后,一考生举手,说身体不舒服,想放弃考试了。我劝慰先去健康室看一下,吃点药,感觉好了就继续考,不要轻易说放弃,毕竟高考是一辈子只有一次。这考生悄悄对我说,老师,其实会做的我是都做了,剩下不会做的再呆下去也不会做。我暗暗佩服学生的精门。如今考试交卷只有在考试结束前30分钟才能进行,他居然想提前走。

我自然是不答应,他也只得重新走回考场,他进去时,对监考老师说了一句很经典的话:老师,我睡觉了,等可以交卷的时候你叫醒我。(这个学生还很文明)然后就趴下去睡了。过了一阵子,监考老师慌了,问我,如果他睡中暑了,趴在那里起不来可是责任重大,那怎么办?我只好拍拍监考老师的肩膀说,辛苦你了,每隔五分钟你就叫他一次,他会醒来的。(自己睡觉不断受到干扰,居然没有意见,如果是我那个同学碰到,他起码会兴奋一个星期不睡觉)

今天下午的英语科考试对外监考是巨大的煎熬。天闷热,但传说中的雨却一直没下,监考老师在两天的监考后精神的疲惫也进入到了极点,于是一个接一个示意要去厕所。厕所成为了一个桃花源,成为了一个最美丽动人的地方,大家都愿意往里面跑,即便跑进去抽半根香烟也好,我只能是一个考场一个考场地顶替跑厕所的内监考。而考生已经看到了在前头的曙光,心情相比前几场也放松多了,拼命地喝水,喝水后也能及时感受到方便的必要性了,于是他们也纷纷跑厕所。外监考的另一任务就是陪考生上厕所,一路跟踪,进到厕所后还要站在考生的边上,看他方便。于是,长长的走廊被我一次又一次地穿越,一直穿越到两腿发酸。

因为天气闷热,有考生说要藿香正气水,就跑健康室去拿,回来,另一考场的另外的学生又说要风凉油,再跑健康室,健康室居然没有风凉油,只能拿了一盒风油精过来,幸好这考生还算善解人意,接过风油精没有另外的话语。在这个时候,考生就是上帝,上帝的一切指示,臣民们是都要做到的,他如果认定风凉油,我只能跑大街上去买了,怎么会有退路呢?

考试结束前半个小时,有考生要交卷了。按照规定,考生交卷了也不能离开考场,需要带到一处地方集中起来。带学生到这地方的任务自然还是属于外监考。我照旧是一遍一遍地带。多次之后,我忍不住对其中一考生说了一句,反正不能离开,为什么就不能再在教室里多坐一会呢?考生说,换个地方就是换种心情,况且老师你说得也不对,我们始终都不能离开地球,为什么我们却要到处跑呢?一句话说得我无语,我只得拍拍考生的肩膀说小子有出息,算你狠。

 

http://blog.cersp.com/userlog15/26190/archives/2008/924501.s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17-28491.html

上一篇:难以企及的先秦诸子?
下一篇:科学网需要所有网友的呵护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2: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