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珣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zxun123 行为上循规蹈矩,思想天地放荡不羁。

博文

现在的学生怎么啦?

已有 4221 次阅读 2008-5-31 08:03 |个人分类:天南地北|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现在的学生怎么啦?

 

 

下面的内容虽然发生在中学校园里,但是,有一半左右的中学生会进入大学,所以,与我们的大学教师,与我们的专家学者会发生或疏或密的关系。我也希望科学网的高人们能够支些高招,改变好像是被异化的学生。放在一个较长的时段来考察,科学网高人们支招也能改善自己将来的工作环境。

 

尽管我一向主张对学生要有爱,甚至认为怎么爱都不过分。但是,当昨天走进某一所重点高中的班主任办公室后,我的想法有些变化。

我去的时候,几个班主任显然在聊天。

有一个老师对另一个老师说,哪个叫你给他们扫地。被问到的老师说你是不晓得,如果一天不扫,教室就会变成垃圾场。以前自己扫地的时候,总会有学生过来抢过自己手中的扫帚接着扫,而且以后教室里有一段时间保持清洁。而现在与那些学生父母年纪相当的自己在那里寂寞地扫,总会有些学生在前面将能够找到的垃圾往地上丢。

这时有一个老师说,我不扫(当然我不知道他班的教室是不是干净)。

旁边另一个班主任老师说,你不扫,教室里就看不得。我的教室里放了九个塑料桶盛垃圾,但教室里还是邋遢死了。那个老师继续说,你想叫学生扫,门都没。有一回,一个成绩不错的学生课桌旁有许多瓜子壳,我就叫他扫一下,但那个学生说又不是他吃的,凭什么要他扫?

学生怎么变成这个样子?面对这些学生,仅仅付出爱是不是就能行?

 

还有一个老师说,教师是很下作的职业。不管学生,课堂纪律难以维持,学校和家长都有意见,自己的良心也过不过去;管吧,特别管严点,学生又有意见,有的学生还想办法让你难堪,如辱骂教师诅咒教师,如碰上学校组织的考试,他会和几个哥儿或姐儿们一起故意不认真答题,让你的平均分缩水。

面对这样有些顽劣的学生我们又可以采取哪些有效的措施?

 

一位据说从不打骂学生的班主任跟我聊了下面这件事。

有一次,一个女生穿着低胸且透明的衣服来上课。那位班主任老师就将那个女生叫到一边,委婉地建议她以后不要穿着这样的衣服来学校。你们猜,那个女生如何应对与她父母年纪相当的教师这个善意万分的建议?尽管科学网除我之外的网友都智力超常,我估计也没有几个人能够想出那个天才少女的绝对一流的答案:老师,你看到什么啦?

我们能够给这个有些狼狈的中学老师些有益的提示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17-27281.html

上一篇:讲课精彩不能吸引学生上课未必是坏事
下一篇:几种比较理想的批评方式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9 19: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