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珣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zxun123 行为上循规蹈矩,思想天地放荡不羁。

博文

火腿肠,孩子喜欢,我不喜欢

已有 4988 次阅读 2009-2-21 14:37 |个人分类:天南地北|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火腿肠,孩子喜欢,我不喜欢

 

在没贴博文的近二十天时间里,来过科学网几次,时间加在一起不超过一小时。感觉这里就同自己每天生活其中的现实空间一样喧嚣嘈杂,一样的异彩纷呈,这里的人们一样的天真单纯,一样的理想可爱,一样的意气用事,

近期对科学网不够专业的批评似乎是科学网的一个热点。有人为自己的文章没被推荐而牢骚十足,有人为科学网拥有过多不属于自然科学的内容而不满,各种不满、批评、嘲讽不一而足。当然也有理性大度之人。

我不认为有谁能够夸下海口,说自己做一件涉及面较广甚至很广的事能够获得绝大多数或大多数人的好评。就我很贫乏的经历来说,做一件事,如果能够不满、批评、讥讽的人没有超过一半,那就算不怎么糟糕。尽管没有任何一件事能够赢得真正意义上的满堂喝彩,但我还是担心那些年轻编辑还不够宽阔的胸膛挡不住这些密集的枪弹,有些稚嫩的双肩承受不了那些重量不一的砖头聚集在一起的千钧之力。

科学网虽然冠之以“科学”名,但涉及面实际上非常广泛。作为一家不同于专业科学期刊的带有社区性质的网站,除了科学方面的内容之外,一定还有其它,就如同社区中的人们除了工作,还有休闲、娱乐等生活;除了专业,还有爱好。即便是关于科学方面的内容,他的科学含量也很难超过专业期刊,就好像我们平时生活中言说中的专业含量很难超过我们的专业论文一样。再说,就是有意办成一个严格意义上的科学网站,哪怕是世界最顶级的几位科学家(他们在自己的专业领域钻得越深,与其它领域之间的壁垒常常也越高,也就很难对那些非自己领域的成就做出非常准确到位的评估)也无法办出一个不受非议的网站。

实际上,不过是办期刊,还是建网站,或做其它事,都有一个定位问题。就像火腿肠,孩子喜欢,我就不喜欢一样,定位恰当不恰当,或者说准确不准确,都只是部分人的看法,因而是相对的。每个人因为视野、趣味局限所致,在看见、欣赏部分对象的同时,也会无意中屏蔽、贬斥部分对象。记得著名史学家和文学家——司马迁的《史记》在今天被人们称之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但同为历史学家和文学界的东汉班固却曾批评司马迁“论大道则先黄老而后六经,序游侠则退处士而进奸雄,述货殖则崇势利而羞贱贫,此其所蔽也”(《汉书·司马迁传》)。这主要是因为班固的史学观与现代史学是不一样的。现代史学是以解释为主,以叙述为辅;而班固那个时代的史学则是以叙述为主,以解释为辅。

再说,如果带着有色眼镜看东西,有时也会颠覆眼中的对象。据说,有人做个这样的游戏。要求每个人在“新婚之夜,我”五个字后面说一个成语。对这一开口就离不了脐下三寸的敏感话题,说话人虽然极力回避和身体、性有关的床第之言,可是最终还是无一幸免落入这个陷阱。于是,每一个人的发言,都引起了大家的哄笑和秘响旁通的点评。有的说,“新婚之夜,我无可奈何”;有的说,“新婚之夜,我多快好省”;有的说,“新婚之夜,我一针见血”;有的说,“新婚之夜,我一言难尽”……



博客感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17-216380.html

上一篇:一厢情愿的沟通
下一篇:不陪女儿体检
收藏 IP: .*| 热度|

4 廖永岩 刘玉平 方德杨 陈国文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