邀你一起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yuehui 邀你一起 书写和歌唱这个世界与生俱来的诗行

博文

景观新年赋

已有 3970 次阅读 2017-5-9 19:56 |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景观新年赋

(一)

仰观宇宙之玄机,俯察大地之沧桑:山高巍巍,水阔茫茫,城郭列置,阡陌纵横;探尺度之推绎,究异质之度量,审格局之态势,度过程之跌宕;历往昔之艰辛,见今日之光芒。

(二)

众贤至于兰亭,叹人生兮苍茫,群雄会于湘江,指点景观兮激昂;含辛苦于四野,飞逸兴于讲堂,展奇文兮共赏,庆功绩兮举觞。

(三)

愿乙未之秋时,聚沈水之侧旁,捧倾城之琼浆,迎八方之高朋,击锣鼓兮铿锵,唱大风兮飞扬,论景观之前程,谱盛世之华章。

(四)

新年之前夜未央,高楼听风兮畅想,感景观发展之繁荣,撰拙文畅叙兮激荡:忆去岁之辉煌,祈来年之兴旺,祝同舟以共济,并相助以守望,问景观之论剑,看世界之东方!

2013-12-31

注:

景观是以一组相类似方式重复出现的、相互作用的生态系统所组成的异质性陆地区域。景观的两个重要特点是尺度性和异质性。景观生态学重点研究景观的结构、功能和变化。景观生态学最重要的核心理论是景观格局和景观过程的关系(R.Fomanand M.Godron//肖笃宁等译.1990)

 2013年第七届全国景观生态学研讨会在长沙举行,主题为“景观生态学与美丽中国建设”。

 2015年第八届全国景观生态学研讨会在沈阳举行,主题为“中国景观生态学创新与发展”。

 景观生态学最早诞生于欧洲,在中国的研究起步相对晚,1989年在中科院沈阳生态研究所由肖笃宁先生主持成立了全国第一个从事景观生态学研究的独立实体(景观生态研究室)。此后,中国景观生态学界新老学者团结协作、共同进步,推动中国景观生态学迅速发展,逐渐登上了国际舞台:肖笃宁、傅伯杰和陈利顶先后出任国际景观生态学会副主席;中国景观生态分会的人数由1996年成立的几十人发展到如今的400多人,成为国际景观生态学会的重要力量。

若有兴趣了解中国景观生态学发展历程,可参阅陈利顶(2014)的论述。  

参考文献

R.Foman and M.Godron//肖笃宁等译.景观生态学.北京:科学出版社,1990.

陈利顶, 李秀珍, 傅伯杰, 肖笃宁, 赵文武. 中国景观生态学发展历程与未来研究重点[J]. 生态学, 2014, 34(12): 3129-3141.

景观羊城聚

   2017年第九届景观生态学研讨会将在广州举行,主题为“科学•文化•智慧:中国景观生态学新进展”,第一轮通知于昨日发布(http://www.esc.org.cn/n12785215/n12785472/17678080.html)。

   今天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白春礼院长说,科学院每年组织各类国际学术会议平均350次左右,几乎每天都有一场国际会议。由此可以想象,全国每天各种名目各种规模的会议该有多少!在这些浩繁的会议中,有一些还仍旧值得坚持和期待,全国景观生态学研讨会是其中之一。为此,著拙文祝愿此次会议顺利圆满:    

   景观生态中国家 薪火相传亦无涯

   长沙才唱家乡美 沈水即歌新创华

   埋首不觉两岁去 抬头方醒一春发

   今年试剑寻何处 秋日羊城待看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13236-1053978.html

上一篇:黄河纤夫——读岳爱国老师的《纤夫多的是辛劳少的是爱》
下一篇:小王子和我
收藏 IP: 113.236.201.*| 热度|

3 徐令予 武夷山 haipengzhangd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