邀你一起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yuehui 邀你一起 书写和歌唱这个世界与生俱来的诗行

博文

致祝老——祝廷成先生辞世5周年

已有 2992 次阅读 2016-9-5 23:13 |个人分类:思绪飞扬|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liyuehui

祝廷成(1926.8.17-2011.9.5)我国著名的草地生态学家、教育家,东北师范大学草地所创始人,中国草地科学的奠基人之一。


敬爱的祝老

作为您孙辈的学生

我在您身边读书的时候

您已七十高龄

您常常深入浅出地为我们讲解生态系统生态学课

长达一个下午

不懂事的我却在心里暗暗祈盼快一点儿下课

您常常一往情深地为我们解读草原这本无字的书

懵懂的我却看不到您举手投足间澎湃的激情

您常常无声地注视着我们读书、写作、讨论、报告

年少的我也没能读懂那目光中的殷殷期许……


毕业以后

当您送给我一本您的著作并郑重地签上您遒劲的名字

当您见到我时仍旧用那粗糙而温暖的双手握紧我的手

当我的导师仍旧满怀敬仰和热爱地讲述您当年的教诲

当我一遍又一遍地诵读

您在世纪千年对我们娓娓的鼓励

当我在科研的道路上跌跌撞撞地求索

当我一转眼也惭愧地为人之师

我才渐渐读懂了一些

您对草原

对学生

数十载矢志不渝的爱!


可是,我的领悟已经迟了么?您竟然离开了我们?

前年今日真的是您安静地熟睡在那里、我向您依依拜别么?

是的——


年年今日天同悲

一声雷风一吹

一行泪酒一杯

山川不语云色黑

人行默默秋雨霏

草原上也断了牧笛的歌吹

那摇荡的芦苇

遮掩了野花的点缀

摇落了草木的芳菲

可是我却分明地看见

看见您第一次带领学生实习时

对草原的一见钟情

对资料匮乏的困窘和屈辱

立志草原研究的决心

报效祖国的壮志豪情

看见您为了国内第一篇草原论文

在草原小屋里、油灯下、整理样品和数据

看见您风餐露宿、渴饮溪水地在整个东北草原铭刻上第一个生态学家的足迹

看见您在大动荡的年代里

在杜尔伯特牧区与牧民同吃同住、埋头苦干

第一次总结出合理打草、引火烧荒的经验

看见您首创的“三层楼”上籽实累累、“草库伦”里马壮牛肥

看见您在蚊虫围绕之中指点草木、

培养出改革开放后的第一批青年草地生态学家……

我还看见您

草原般荣辱不惊的从容和胸怀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实践

看见您的半世坎坷、一生求索

我都看见了啊!


敬爱的祝老

原来您从未离开过我们

而且

在您撰写的书本上

在您培养的学生的业绩簿上

在草地生态学现代化课堂上

在国际会议的讲台上

在生机繁茂的草原上

在草原牧民的笑脸上……

您无处不在!

您的教诲在传承您的大爱在延续

如蝴蝶振翅传动世界

生生不息!


敬爱的祝老

我要再一次看到您温暖的身影

温暖的目光

温暖的微笑

我要再一次握您那温暖而粗糙的手

我要再一次聆听您的讲课您的教诲

多长都不够

可是我已经不能够因为

前年的今日的确是我在向熟睡的您依依拜别啊——


年年今日天同悲

一声雷风一吹

一行泪酒一杯

写不尽的师恩浩荡

唱不完的深情景仰:

您是草原学界巍峨耸立的丰碑

牢固而雄伟!

我们无法企及丰碑的一角

但我们怀揣您的教诲

必须不停歇地仰望和追随

让我们跟着您一同大声吟唱

“山川有形尽诗画,大地无字皆文章”

对您的缅怀您的追思都化作力量

让我们更加努力地有所作为!


今天是祝廷成先生辞世5周年纪念日,用这篇写于2013年的长诗表达我深深的缅怀和敬仰。

2016年9月5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13236-1001106.html

上一篇:兀鹫两首——读马鸣老师的博文《秃鹫,秃鹫,寻找秃鹫! 》
下一篇:发生在秋天里的生死
收藏 IP: 202.97.188.*| 热度|

3 张庆费 郑学军 赵建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4: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