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旭升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shengwang

博文

沈照理先生的嘱托:重视水-岩相互作用 精选

已有 9875 次阅读 2020-4-7 12:18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2020年44日,沈照理教授结束了与病魔的斗争,与世长辞,享年88岁。我们痛失一位在水文地质学界叱咤风云的老前辈!想起去年还经常能在教一楼遇见他聊几句,不禁慨然!沈先生主持编写的《水文地球化学基础》,作为科班出身的水文地质工作者都认真学习过。目前活跃在我国水文地质领域的很多科学家都是沈先生的高徒。

我主要从事地下水动力学和水文模型研究,基本上是水文地球化学的门外汉。然而,多次聆听沈先生的教诲,给我留下深刻印象:搞水文地质研究必须重视水-岩相互作用(water-rock interaction,简称WRI)。这应该是沈先生对所有水文地质工作者的嘱托吧!WRI是前苏联学者首先提出的概念,已经成为国际上广泛采用的科学术语。从广义的角度来讲,水-岩相互作用包括化学的作用、也包括力学的作用,其中化学的作用是水文地球化学的核心课题。

1991,沈先生在《水文地质工程地质》期刊发表《应该重视水-岩相互作用的研究》,提出“整个地质发展历史可以说就是一部水-岩相互作用的历史”。他特别强调,地下水运动过程中,H2O的离子形态会在水-岩相互作用下经历复杂的变化,不宜机械地视为水分子的纯物理运动。

1997,沈先生再次在《水文地质工程地质》期刊发表《应该继续重视与开展水-岩相互作用的研究》。在这篇文章里面,沈先生把焦点放到了地球上水的循环问题上,即水文循环与地质循环之间的异同。国际上不少学者很重视初生水的作用,认为在火山活动、热液成矿过程中,岩浆冷却和地幔脱气释放的水(初生水)与大气来源的水发生了混合。沈先生一方面指出大多数混合模型的计算结果表明初生水的比例不足5%,另一方面提出“并不排除一种可能,即初生水是根本不存在的”。为此,沈先生引用了水-岩相互作用的高温高压(35050 MPa)实验数据,说明热液系统的18O同位素富集现象完全可以解释为入渗水与矿石相互作用产生的氧漂移结果,而不需要采用初生水与入渗水的混合模型。这也提醒我们,使用端元假设建立混合模型可能造成对水文地球化学信息的误解。

2012年,沈照理、王焰新、郭华明三位教授在《地球科学——中国地质大学学报》合著发表《水-岩相互作用研究的机遇与挑战》,进一步强调了生物地球化学过程和尺度问题的重要性。王焰新教授现为中国科学院院士,郭华明教授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项目获得者。

不忘沈先生的嘱托,我们将为水文地质学的发展继续努力!

沈先生2015.png

2015年11月,沈先生莅临秦皇岛水文地质实习基地,做现场指导讲解(王旭升 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08081-1227243.html

上一篇:模型预测被疫情碾压,但全民动员战胜疫情信心坚定
下一篇:科学理论的创新越来越难:评N-S方程
收藏 IP: 60.247.51.*| 热度|

10 黄永义 高峡 史晓雷 陈有鑑 周忠浩 杜培鑫 张明武 陈蕴真 黄天明 陈昌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2: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