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旭升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shengwang

博文

科学家之间的距离

已有 3721 次阅读 2019-12-26 14:14 |个人分类:谈笑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在一个平行于我们的世界里,人类发展最宝贵的资源就是一头大象,可惜人类都是瞎子,不能像我们一样看到它。最初,由老牌科学家亚里士多德研究大象。他说大象总体上是一个不均匀的球体,球面称为皮肤,一些凸起存在于球面上,分别称为牙、耳朵、腿和尾巴,其中最坚硬、也是对人类最有用的部分,就是牙。

人类对亚里士多德的理论不是特别满意,经过讨论,多数人认为,应该将大象的皮肤和各个凸起暂时分开,逐一开展深入的研究。于是,人类派出了最厉害的几个科学家,他们是孔子、韩非子、墨子、庄子和老子,称为五子,分别研究大象的牙、耳朵、腿、尾巴和皮肤。他们带了很多学徒,个个勤奋,由于空间相对狭小,用普通话吵吵嚷嚷、挤成一团,还吸引了很多围观群众东蹿西跳,好不热闹!为了规范大家的行为,五子约定,大家必须排队进入各个专业场地,而且只有按照标准格式撰写并发表论文,研究成果才能得到承认,新来者只能站在前人的后面继续研究。人类政府也出台了很多政策来维护秩序。如此一来,大象的周边隔离出几条道路,科学家都老实的排列在路上,尽管人数越来越多,道路延伸的越来越远,整体上井然有序。

经过五子的发展,产生了牙学、耳学、腿学、尾学和皮肤学5大科学门类,略有分支和交叉。其中孔子领导的牙学成就最大,他们发现了象牙的再生因子,具有难以估量的经济价值,得到人类社会极度重视,引用率前5%的论文都是他们发的,几乎包揽最诱人的贝尔奖。其他学科当然各有千秋,只不过庄子派的尾学似乎只有纯学术价值,像样的成果很少,逐渐式微,弟子们绝大多数改换了门庭。由于人才济济,牙学不得不开辟出牙尖学、牙干学、牙根学等分支,以便能够做到公正的分配研究资源。耳学发展得也不错,因为韩非子很会说服政府部门资助,建立了左耳学和右耳学。

逐渐的,每门学科都发展了自己的地方语言,相互之间已经完全听不懂在说什么。即使是同一门学科,例如左耳学和右耳学,互相之间也不太能够听懂。这群科学家的身体距离很近,也能打招呼请客吃饭,但只要说到科学,他们之间的距离就很远,以至于连翻译也不能让他们真正理解。科学越发展,不同学科的科学家之间距离越远。实际上,后来的那些科学家只认识周围的极少数科学家,而且基本上没有真正接触过那头大象。一个科学家一辈子的研究范围,也不超过那头大象体积的0.01%,哪怕那些号称大师级的科学家也是如此。

   某天,有个好事者看到尾学那条路上几乎是空的,偷偷混进去,在大象尾巴上拔掉了一根毛。没想到,这根毛连着宇宙的虫洞,大象就如我们这边泄了气的皮球,立即摊在地上成为一个二维物体,牙也不见了。从此,那个世界陷入了科学的黑暗世纪!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08081-1211568.html

上一篇:论文发表与科学数据的围栏
下一篇:新冠病毒肺炎疫情二月发展预测
收藏 IP: 60.247.51.*| 热度|

3 檀成龙 李务伦 陈蕴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2: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