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6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pring63

博文

人工智能:福兮?祸兮?

已有 2704 次阅读 2017-2-15 16:5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人工智能:福兮?祸兮?

2016年被称为人工智能 (AI)年。张亚勤曾经这样描述已经过去的2016年:“在人工智能领域,AlphaGo击败李世石,百度推出无人车,还有IBM、微软、Facebook人工智能平台的推出,都是一些很重要的事件。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人工智能开始走向主流”。在2016年岁末、2017年年初的短短7天,AlphaGo击败包括柯洁、朴廷桓、井山裕太、唐韦星和聂卫平等高手,获取60连胜。2017131日,卡耐基-梅隆大学人工智能对顶级职业扑克选手,又取得性历史胜利。

对于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大多数人欢呼鼓舞。例如, 2017212日《文汇报》的一篇文章,题为《用人工智能拯救地球》,信心百倍地讲,“有AI对人类和我们自然系统的支持,一定会让地球拥有一个更加美好和健康的未来”。同一天的《文汇报》,还有一篇题为《人工智能深度学习诊治癌症》的文章,提到了一些利用人工智能诊治疾病是人类的雄心勃勃的计划:如,美国国际商业机器公司(IBM)2007年推出的人工智能软件——沃森医生;去年1月,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的“癌症登月计划”,其中一个项目就是让人工智能进行深度学习,以识别癌症。

但是,也有人对于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表示担忧,如,20161222日《南方周末》一篇题为的《为什么人工智能必将威胁我们的文明》文章,历数人工智能的威胁:“导致大规模的失业和大规模的军事化应用”,“人工智能失控、反叛”,以及“人类这个物种会迅速退化”

于是,想起不知何人精辟指出过,“科学技术是把双刃剑”。又联想起有人简单地将科学技术与生产力画等号。现在许多地方存在的不重视科技成果转化问题,根源也许就在此。因为,既然A=B,就不存在A转化为B的问题。

回到“人工智能:福兮?祸兮?”问题,同样要看“转化”——相同科技,既可以转化为造福人类,也可能转化为祸害人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05681-1033842.html

上一篇:IBM “5 in 5”——预测未来5年5项创新
下一篇:《普林斯顿评论2017》:10大“梦学院”
收藏 IP: 1.180.215.*| 热度|

2 马志超 强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1: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