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锤百炼彰显真我本色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swc 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向同行学习,向自然学习,在交流中汲取营养,不断学习,不断进步!

博文

关于新时代生态修复的几点思考

已有 3066 次阅读 2020-1-19 10:39 |个人分类:科考笔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再次强调,要进一步健全生态保护和修复制度。统筹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加强森林、草原、河流、湖泊、湿地、海洋等自然生态保护。如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同体的新理念推进新时代生态修复。结合工作实践,提几点的看法,供大家探讨

、以两山理论为思想基础,构建新时代生态系统价值评价体系。两山理论的本质是价值的取舍,而如何客观、全面、系统的评价其价值是首要条件。必须深入了解各项生态系统的价值,包括直接利用价值、间接利用价值、选择价值、存在价值、潜在价值、以及当前认识水平尚未认识的价值,只有建立科学价值评价体系,才能更好服务于决策,服务于各项规划、设计和生产实践。

二,基于“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理念形成功能-要素的系统思维我们的生态修复常常是“种树的只管种树、治水的只管治水、护田的单纯护田”,容易顾此失彼,造成生态的系统性破坏。实际上,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要把维护好生态系统的健康性、可持续为出发点,实现山、水、林、田、湖、草良性互动。

三、以国家主体功能管控相结合,合理确定生态修复的方向。以国家主体功能区划为基础,结合实际,合理确定生产、生活、生态的修复目标方向。生产区应以农田防护林网为基础的,提高农田的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辅助农产区稳产、增产目标的实现;生活区应建立以森林城市、美丽乡村为载体的修复体系,突出地域性、景观性,让城市更有活力,乡村更有特色,更记得住乡愁;生态功能区应建立以自然保护地体系为主体的修复体系注重自然的原真性、景观尺度的协调性。

突破“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局限思维,实现从立地尺度向景观尺度双向转变,在景观尺度的角度下开展立地尺度研究。过去以来,我们对植物的筛选配置、种植密度、乔灌草比例等等方面进行大量的研究,取得不少成绩,如何在景观尺度、乃至全球尺度考虑生态过程,建立整体-局部的互动关系,既要看得见树木,也要看得见森林。

突破目标思维的局限,重视生态动态过程。过去,我们讲生态修复时往往会设定一个明确目标,比如要恢复到破坏前的生态系统。但由于气候变化带来外在条件的变化,参照当前的物质条件、生产力和食物链等恢复过去生态系统,往往带有很大的局限性,但并不意味着前的生态系统就毫无参考意义。由于气候变化是一个缓慢长期的过程,在一定阶段内具有稳定性。因此,应根据气候动态变化、气候与植被的动态响应关系,适当调整恢复生态系统的目标和组织层次结构,并且有意识的进行前瞻性修复构建。

、充分依托国家森林资源、沙化监测调查制度,优化提升生态修复科学水平。国家森林资源、沙化监测五年调查一次,调查成果中可以反应出一个区域的优势树种、蓄积量等指标的动态变化,而且属于国土全覆盖调查,相比一般科学调查,覆盖面更广、系统性更强,更能反应区域生态状况。因此应基于森林资源调查制度,动态更新区域优势树种、建群种、病虫害等树种信息,为科学选择林草树种立体配置指明方向并以此建立国家种苗动态储备制度。

七、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利用自然力实现“四两拔千斤之效”。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并并不意味着人类在自然面前就消极、被动接受。2019年4月8日,习近平到北京市通州区永顺镇参加义务植树活动指出:“我国生态欠账依然很大,缺林少绿、生态脆弱仍是一个需要下大气力解决的问题。”因此,新时代生态修复要求我们既要充分认识到生态修复力作用,又要持之以恒的坚持开展国土绿化行动,依据生态系统恢复力大小情况,因地制宜选择自然恢复、人工辅助、人工重建等方案,宜封则封、宜造则造,宜林则林、宜灌则灌、宜草则草,宜荒则荒。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0405-1214842.html

上一篇:困难立地区植被调查:梁王山
下一篇:地石榴自然护坡
收藏 IP: 39.128.2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1: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