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oliug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coliugy

博文

非诚勿扰:猫蛛的伤心 精选

已有 9375 次阅读 2015-10-16 17:56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求偶, 生态摄影, 猫蛛


雌猫蛛为何离美食而去?

今天翻看照片,无意中看到去年3月拍摄的一张猫蛛照片。当初拍摄时候,漫不经心,只觉得哪里不对劲,今天再看,特别是放大了看看才发现,这景致下面,其实隐藏着一个惊天大秘密。

那一天中午,我背着相机路过藤本园,看到一植物叶子上一只猫蛛,怎么背对着一只姬蜂。猫蛛,故名思议,就是行为像猫一样的蜘蛛,英文名为lynx spider(猞猁蜘蛛)。意思是说,这种蜘蛛不结网,捕食的时候,像猫一样跳出去伏击对手。一旦得手便会死死咬住猎物,一般情况下只见它咬住猎物的场面,而像这种背对着猎物的情况着实少见。看了上万只蜘蛛,我还是头一回看到。

当时只是觉得奇怪,咋雌蛛会背对着如此美食呢?刚开始我还以为是它吃的太饱,将其固定在叶子上呢。我还看了看四周,发现这只雌性猫蛛就住在这几片叶子周围。在其中一片叶子上甚至已经用枯叶搭建好了一个巢穴,估计准备产卵了。

今天我不经意间把图片放大了一看,原来这个场面是一个无情的拒绝场面。在此姬蜂下方,竟然有一只雄蛛,由于当初肉眼没看到雄蛛竟完全没意识到。原来雌蛛背对着猎物的场景,是雄蛛送礼物给雌蛛,被拒绝的瞬间。要当初发现是这样的话,一定要打开手机,给它来首“可惜不是你,陪我到最后的瞬间”的音乐。

从放大的图上看,姬蜂体下有一只体色成淡黄色的雄蛛。不知为何它竟然被雌蛛美美拒绝了。我们也不知道它怎样捕获这么大一只姬蜂的?多数情况下,姬蜂可是蜘蛛的天敌之一。有的姬蜂那可是专门寻找蜘蛛作为猎物,一旦发现目标便刺入蜘蛛,放毒将其麻醉,做成“植物人蜘蛛”,然后抬回洞中,将卵产进蜘蛛体内,等幼虫孵化后慢慢啃噬新鲜的蜘蛛肉,直到幼虫孵化。吃天敌的肉,喝天敌的血,难道蜘蛛美女心软了不成?

生态摄影真是个增加人对自然感情的好东西,摄影不仅增进了人对动物的理解,而且让人看到更多日常容易忽视的细节,最终让人更加热爱自然。当然,现在随着手机功能的日渐强大,生态分享都不一定需要相机了。现如今,手机拍照不仅功能强大,而且可以录音录像,还可后期处理,还可及时通过微博微信等与朋友分享,一起欣赏自然之美。


雌性猫蛛的枯叶茅房


原来这坨美食是雄蛛送给雌蛛的礼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0114-928639.html

上一篇:一张图带你看大片:蟹蛛、蜜蜂与苍蝇之间的复杂关系
下一篇:毛虫是如何用屎把玉米变甜的
收藏 IP: 159.226.249.*| 热度|

18 刘洋 陈楷翰 黄永义 陈南晖 许培扬 张志升 戴小华 晏成和 姬扬 汪晓军 水迎波 yzqts biofans wqhwqh333 shenlu aliala nm decipher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5: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