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oliug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coliugy

博文

一张图带你看大片:蟹蛛、蜜蜂与苍蝇之间的复杂关系 精选

已有 20450 次阅读 2015-10-16 12:05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蜜蜂, 蟹蛛, 叶蝇, 偷窃寄生现象


蟹蛛、蜜蜂与苍蝇的复杂关系(网友 ylmark手机拍摄)


今天与网友在群里聊蜘蛛,网友ylmark发了一张经典的蜘蛛生态大片。正好展示了自然界中复杂的动植物关系,在此特地分析一下:

1.
图中有两只蟹蛛。白色的母的屁股大,性感得很。雄的黑黢黢,矮穷矬,颜值低,小到平常很不容易看到。此图里雌雄都有了,很好的体现了蜘蛛的雌雄二态性。

2.
雌蟹蛛常常猫在鬼针草白色的花朵上,体色模拟白色花瓣,隐藏其间。利用花瓣对蜜蜂的吸引力,伺机捕杀猎物。雄蛛则长得与鬼针草的枯叶颇为相似(鬼针草叶子容易枯萎),减少天敌。此图展现了蜘蛛拟态这一特性的复杂性。

3.
雌性蜘蛛个头大,具有弑夫行为,所以雄性一般是不敢接近的。特别是饥肠辘辘的雌性更为彪悍,简直就是雄蛛绞肉机。所以雄蛛一般在雌蛛捕到猎物的时候方才靠近,趁着雌蛛嘴巴不得闲,伺机补上一枪。可谓雌蛛美餐时,雄蛛快活时,传宗接代时,此图恰好展示了这一三爽瞬间。

4.
不知各位,可曾看清,蜜蜂头两侧和左腿背面共有三只小苍蝇,此蝇名为叶蝇。叶蝇科的雌蝇,通常是以偷盗为生,哪里有吃的就上去疯抢,先下手为强。这种现象便是著名的为偷窃寄生现象kleptoparasitism)。更为有趣的是,这种现象的生化基础。当蜜蜂被蟹蛛咬住之后,蜜蜂会释放出一种防御性的求生信号,本来想以这种化学物质驱散蟹蛛。没想到的是这种化学武器,不但没驱退蟹蛛,反而被吃白食的叶蝇作为食物源信号。蜜蜂求救不成,反而引来一群吸血吃肉的恶鬼。蜜蜂最后的救命信号,反成了恶魔的气息,加速了蜜蜂的死亡。蜜蜂最后的“求救”信号进化,似乎走进了一个死胡同。

5.
鬼针草乃臭名昭著的入侵植物,早已广布大江南北。花瓣白色,花蕊黄色,蜜蜂极为喜欢拜访,蟹蛛也是四海为家,到处皆可见。鬼针草可爱靓丽的白色花朵之上,蟹蛛、蜜蜂与苍蝇的复杂关系堪称史诗级大片,此情此景从西双版纳热带雨林到大西北、贺兰山、东北黑土地,均可见。下次再次看到鬼针草小花的话,你不妨低下头去看看,能否看到这场景或给小孩吹吹牛也可。

6.
有没有哪位擅长画画的画家愿意帮画一幅素描画(卡通画或科学画也可),哥可以将其印在T恤衫上,带小孩搞科普活动的时候,暖场吹牛逼就靠它了,拍着胸脯就开吹,自然与科学大片就从这里开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0114-928562.html

上一篇:自私的蜜蜂,懒惰的蚂蚁
下一篇:非诚勿扰:猫蛛的伤心
收藏 IP: 159.226.249.*| 热度|

28 王伟 刘光银 钟蔚 杨正瓴 李学宽 蒋敏强 易雪梅 鲍海飞 白龙亮 戴德昌 李雄 刘畅 黄永义 徐晓 谢平 黄强 张志升 黄林 戴小华 fangfeng1979 biofans xuqingzheng shenlu aliala yzqts ep4h zjzhaokeqin yuyangrj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2: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