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oliug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coliugy

博文

夜花:印度神话里的悲伤之树

已有 9786 次阅读 2015-10-10 10:00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夜花, 黑天, 古印度神话


悲伤之树夜花


夜花(Parijata tree,Nyctanthes arbor-tristis L.)为木犀科夜花属灌木,原产印度中部,花冠白色,花管红色,种子可榨油,香味沁人心脾,夜花香气还有助于冥想,傣族寺庙喜种植。夜花通常在夜间开放,天明即凋零,白天满地白花泛香。试想傣族寺庙中,僧人拾一把棕帚,扫去香径佛尘。佛塔、袈裟、贝叶梵经,外加夜花满地凋零。寺庙引种此树,是何等清幽。

版纳植物园中夜花最近盛开,每每看到此花,都深感文化对植物的影响较为巨大。看似花朵小巧,貌不惊人的夜花,在印度神话和佛教文化中却隐含着极为惊人的故事。版纳植物园的夜花种植于民族植物园内,不知何人所植。回溯历史,早在1959年,版纳植物园便已经引种栽培有夜花,但和夜花不起眼的花朵一样,夜花似乎并不收人青睐。云南最早的栽培夜花的是德宏盈江县允燕塔,佛塔落成的1951年,一位高僧从缅甸引入夜花种植在寺庙中。

想来,这位高僧肯定是一位有故事的人,也必定是懂得夜花背后的神话故事之人。

在东南亚文化圈中,夜花被称为”悲伤之树“(Tree Of  Sorrow),认为夜花红色的花管,清晨即凋谢的特征,如恋人的血泪。据古印度凄美的传说,一位美丽的公主爱上了月亮神,但被太阳神横刀夺爱。月亮神打不过太阳神而逃走,公主含恨自尽。之后,公主尸体埋葬之处长出了一株树,夜晚开花,早晨凋落,此树即是夜花。夜花晚上盛开,释放出一股独特的清香,等待月亮神,但一到早春就凋落了,誓死不见太阳神。


夜间盛开的夜花


清晨凋零的夜花


满地凋落的夜花


黑天和真关从天堂花园盗取夜花树(尖嘴者即为迦楼罗,坐骑大鹏鸟 via 维基)


然而,凄美的爱情故事似乎简单了些。想必允燕塔的高僧对这种卿卿我我的爱情故事并不感兴趣。夜花其实在古印度传世神话和佛教中具有重要意义。据印度经典《往世书》中记载,夜花(Parijat)是古印度传世神话“搅乳海”的产物之一。因此才被后世发展出来的佛教文化所青睐。

夜花是天堂花园主任帝释天的宝贝。帝释天(Indra),天庭上主管雷雨的神仙,天神的主宰者。 帝释天拥有极为精美的天堂花园(Nandan Kanan),园中奇花异卉甚多,其中镇园之宝即为Parijat(夜花)。帝释天的妻子也很喜欢夜花,常常用线将其串起来,戴在身上,香气弥漫,精美华贵。帝释天将夜花视为传家宝,独享其美。

在印度教神话中,宇宙由梵天主管“创造”、湿婆主掌“毁灭”,毗湿奴 “维护”。维系者毗湿奴性格温和,对信仰虔诚的信徒施予恩惠,而且常化身成各种形象拯救危难的世界。其中,毗湿奴第八次化身为黑天(Krishna),为王子的军事助其运筹帷幄(毗湿奴第九次化身即为佛陀)。黑天有多个妻子,正妻王后是温柔的吉祥天女艳光(Rukmini),排名第二位的是能征善战的女武神真光(Satyabhama)。一天,凡人黑天与王妃真光拜访帝释天,晚宴之后,帝释天引路前往天堂花园畅游,真光被花园中色彩斑斓的花朵所吸引,沉醉其中。

当走到夜花树下的时候,,皇妃真关问:这是什么花呀?黑天答“Parjat(夜花)”。真关又问,帝释天从哪里搞来这么漂亮的夜花呢?黑天答到: “夜花是当年我和提婆(各路神仙)与阿修罗(魔神)为得长生不老之药搅乳海之时,与其它物件一起得到的。帝释天那时候就将其带了回来,种在天堂园中。”(注释:搅乳海) 真光听了这般话,若有所思,然后说,夜花既然这是搅乳海时候所得到的,那么就不该只是帝释天一人所有,大家都有资格拥有,而且应该将其带到人间,万民均可享受。独乐了不如众乐乐嘛。黑天听后,点头表示同意。真光便将夜花拔起来,藏到迦楼罗(坐骑大鹏鸟)背后,准备偷回人间。门卫见状,赶紧将其拦下,并及时禀告帝释天和天后。帝释天大怒,帅天兵天将拦下黑天,派日月、火、闪电等诸神相继与黑天过招,最终一一落败。之后,真光说到,黑天来访,天后竟然不路面迎接,如此无礼,因此我才以偷夜花为由,惩罚她一下。既然你们已知错,夜花本也是天宫之物,我们只是将其引入人间,母株以后还还给你们。夜花因此便被真关王妃引入到她的后花园中。


离奇的是,夜花虽然种植于真光王妃宫殿中,但夜花掉落之后,总是落在与之相邻的艳光(Rukmini)王后的院子中。艳光王后乃黑天最宠爱的妻子,夜花为何如此凋落?神话又为何如此这般抒写流传?我们难以朔源。或许,如同神话搅乳海反映了神仙也有私心一样,优雅郁香的夜花故事也折射出神仙们难以厘清的感情纠葛。无论故事如何演变,神话让夜花散发出更为迷人的幽香,令人着迷,惹人爱怜。


注释:搅乳海:搅乳海是印度惊心动魄的传世神话之一,讲魔神阿修罗得罪了毁灭天神湿婆,湿婆立将诅咒,使得三界都失去了法力。为求长生不老之药,在维持之神毗湿奴的调解下,众生答应和解。决定“搅乳海”以获取不死甘露。搅乳海持续了几百年,获取了不死甘露,香洁牦牛、白象、美女吉祥天、夜花、弓箭、月亮、毒露等等。由于搅乳海先形成了毒露,为了保全大家,湿婆奴将其喝下,因此被灼伤,体色变成了青黑色。魔神阿修罗最终被骗,未获得永生,而打入地狱,自此三界平安无事。

参考:Carrying Away The Parijaat - A Story From Indian Mythology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0114-927034.html

上一篇:蒿里行
下一篇:自私的蜜蜂,懒惰的蚂蚁
收藏 IP: 159.226.249.*| 热度|

19 谢平 余昕 水迎波 张家峰 应行仁 黄永义 薛宇 李学宽 杨正瓴 刘光银 戴德昌 武夷山 杨金波 汪晓军 李土荣 shenlu biofans nm tabl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