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oliug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coliugy

博文

猛禽与萌禽:中国人与猫头鹰的爱恨情仇

已有 9410 次阅读 2015-8-5 09:56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猫头鹰, 自然史

 

商代晚期出土的一些精美绝伦的鸮尊


七月中旬,回安阳举行婚礼,期间到安阳博物馆参观。恰逢南水北调河南段《流过往事》文物展,六七千件文物大规模展出,蔚为壮观。虽然参观过很多著名的博物馆,但此次挖出的很多东西,还是让人大开眼界,感叹中国历史之久远,文明之宏大。

以往很多大型展览,大多以宏大的历史布展,藏品虽然经典,但似乎都是皇家贵族的生活,虽然华丽,但似乎少了些细节,少了些生活情趣。像我这样的,反而对人是如何与自然发生关系的历史感兴趣。一种生物(植物或动物,或自然)如何影响人,人又是如何认知自然的。在历史长河中,人与自然,或人与某种生物的情感又是如何变化的。诸如此类的故事,若能从出土的文物中看到些眉目,也是很愉快的。

《流过往事》展览文物很多,非常符合我的口味。展览中有很多房屋、灶台、狗、猪、鸡、鸽等造型,其中在安阳固案墓地出土的文物中,还看到汉代陶制的陶鸮。刚开始我还以为这玩意是猫头,猫头鹰身体。后来一查,才发现猫其实是一种半驯化状态的动物,能和人住在一起的猫最早在中东被驯化的,后来与人亲近的猫在汉代才随着丝绸之路传入中国。在汉代之前,中国史没有被驯化的猫的,汉代的猫数量也非常有限,因此河南地区很可能还没有猫。汉墓中的出土的东西应该是猫头鹰,古人将其称之为鸮(xiāo)或鸱鸮。

这几个陶鸮是作为冥器被放入死人的墓中的,作为镇墓之用。鸮与死亡之间已经发生了某种关系。但若朔源中国的鸮文化,最早可追溯到新石器时代,特别是商朝时期,鸮曾经是一种民族图腾,一种英雄崇拜和祖先崇拜。殷墟妇好墓等出土的几件极为大气精美的鸮形器,可证明商朝人民对鸮的热爱和崇拜。可后来猫头鹰在汉代却彻底变冥器,变为与死亡相关的恶鸟。中国人与猫头鹰之间,到底有何爱横情仇,且听我来分析分析。

纵观中国历史,鸮类题材的艺术品并不受青睐。但若追溯到商代或上古时期,鸮陶、玉鸮和鸮题材的青铜器还是是不少,且工艺水平极高。中国最早的鸮形艺术,分别是出土于距今7000-5000年的仰韶文化的青铜器和红山文化玉器。仰韶文化陶鸮鼎看起来霸气十足,可能是作为实用器,而稍晚的红山文化的玉鸮则是完全脱离了实用功能,用来表示某种观念形态,具有了深刻的精神意义。不知是否是考古不够全面,还是其它,新石器时代末期到青铜时代早期,鸮题材艺术几乎缺失。这个过渡时期内,基无鸮题材文物出土。直至一位女英雄的出现,才让我们找到了文明的曙光。

商代中晚期开始,鸮题材艺术品数量激增。特别是河南安阳的殷墟妇好墓出土了好几件鸮艺术品,既有青铜器,也有玉器。鸮的大眼睛、大脸和勇猛的神态,很醒目,一眼就能看出来。殷墟妇好墓中,除了精美的玉凤凰外,鸮在所有的动物中,独树一帜,异常吸引眼球,可看出那个时代的人对鸮是极为崇拜的。


中国常见的一些猫头鹰(斑头鸺鹠、鹰鸮、长耳鸮、领角鸮)


为何商朝时期对鸮会如此崇拜?

天命玄鸟,降而生商。在商人的创世神话中,他们是玄鸟的后代。安阳市现在在古城边上造了一个玄鸟雕塑,安阳人普遍认为玄鸟是燕子。然而在参观安阳诸多殷商考古的时候,很容易便会发现其中并没有燕子饰物,鸮倒是不少,因此,玄鸟很有可能是鸮,是猫头鹰。此外,甲骨文考据也认为,字其实就是一只猫头鹰的大脸。

从人与自然的关系来讲,中国人进入农业社会之后,先人是需要控制老鼠的。老鼠不仅偷吃撒入田里的种子,而且咬断幼苗,到了果实成熟则偷吃粮食,即便是粮食收回之后,仓储也得做好防鼠措施。在商之前,农民们早已认识到猫头鹰吃老鼠对农业有益的重要功效。据50年代,老动物学家在成都周边的调查,四种最常见的猫头鹰(长耳鸮、领角鸮、斑头鸺鹠、鹰鸮),平均每只猫头鹰每天捕鼠近2只,虽然后世科学研究证实猫头鹰对老鼠种群控制作用有限,但在上古时代,猫头鹰捕鼠的重要作用也很有可能被早期的农民所重视。殷商文化可能是对对古老东夷民族鸮鹰崇拜文化的继承和发展。

美术史考古学家刘敦愿老先生爷曾对此进行深入思考,在《夜与梦之神的鸱鸮》一文中讨论了此事。他认为,首先鸮是猛禽,仪态威猛,是战争胜利的象征。《诗经》中描述战争的诗歌也曾描述过鸮(或鹰),来表达对争战胜利的期望;其次鸮是夜行性的,常昼伏夜出,其次鸮是夜行性的,常昼伏夜出,刘老先生觉得鸮是漆黑夜晚和梦的保护神。殷商时期,古人崇拜神灵,信鬼。《礼记表记》说:殷人尊神,率民以事神,先鬼而后礼。那时的人,无论做什么事,之前都要用要算上一卦,用骨头占扑,问问去世的祖先,寻求先祖保佑。且他们觉得活人白天劳作,而祖先的灵魂则夜间出没,鸮便是背负祖先灵魂夜晚出行的鸟。因此,鸮成了祖先的化身之一,自然受到崇拜。

然而,到了西周时期,人们对鸮的态度开始改变。特别是到了西周中后期,鸮类题材的艺术品急剧减少。鸮形青铜器鸮纹基本消失殆尽。如此巨大的崇拜和礼器文化转变之后,到底发生了什么?颇令历史学家费解。据一些人的猜测,西周鸮文化的消亡可能与一场国家主导的文字狱有关。很可能是周朝人为了报复殷商人曾经的欺凌,再打败商朝后,便彻底把商朝代表胜利的鸮文化崇拜给抹去了。

在殷商时期,商朝的军队南征北战,周边人民肯受苦不少。而且到了商朝晚期,朝歌淫乱无比,内部矛盾剑拔弩张,烽烟四起。有诗为证。诗经中有一首诗歌《豳风鸱鸮》说:

鸱鸮鸱鸮!既取我子,无毁我室。恩斯勤斯,鬻子之闵斯。
迨天之未阴雨,彻彼桑土,绸缪牖户。今女下民,或敢侮予?
予手拮据,予所捋荼。予所蓄租,予口卒瘏。曰予未有室家。
予羽谯谯,予尾翛翛,予室翘翘。风雨所漂摇,予维音哓哓!

豳(bīn)风是渭河流域周人的文化。这首诗据考证是周武王死后,周公为讨伐商族遗留贵族挽救商朝而写的。其实也可理解为,殷商欺辱周人久亦,周人发出的呐喊。鸱鸮是殷商战争图腾,在周人眼里便是殷商的象征。一句既取我子,无毁我室。传达出了多少周人对商人曾经的恐惧和无奈。三十年河东四十年河西,等周灭了商,取而代之时,周人首先得慢慢改造殷商文化,在这个过程中,屠戮前朝人民,篡改前朝历史,甚至抹黑其信仰都是可能的。周穆王时所作的《尚书吕刑》里便说:蚩尤惟始作乱,延及于平民;罔不寇贼,鸱义奸宄,夺攘矫虔。此话可谓指桑骂槐,开口大骂。想必周朝在建立礼乐制度时,彻底把殷商象征英雄的鸱鸮图腾描述成恶鸟,从信仰上抹黑商人曾经对他们的征战和屈辱。就好比我们现在狂骂日本人一样,这种诋毁前朝或战败国的文化传统,在中国历史上屡见不鲜,时至今日依然盛行于世界各国。

殷商彻底失败之后,商人被彻底丑化,四散到偏远地区。在这种背景下,玄鸟崇拜的鸮,变瘦变长,逐渐渗透进楚地,发展为后世南方的凤凰文化。这一文化发展在此便不再敖述。
 

 

河南安阳固岸墓地汉墓出土的冥器—陶鸮


到了战国末期、秦汉时期,鸱鸮题材的艺术品又再一次出现在墓葬之中。有趣的是,这时候的鸮器大多已经成为纯丧葬用品,彻底从商代的礼器,转变成了冥器。鸱鸮的寓意文化从殷商时期的吉祥如意,变成了后世的邪恶不幸。自此几千年的历史中,在中国人民心中背负了的恶鸟的骂名。一说起猫头鹰,便满满的一股邪气,貌似厄运马上上身一般。著名的思想家庄子也把自己的老朋友惠子比作猫头鹰,讥讽惠施获得宰相不过是鸱得腐鼠。秦汉时期的诗歌中也多有贬损鸱鸮的篇章,认为鸱鸮飞行与站立姿态均不雅,而且好吃腐鼠,不讲卫生,诗文表达出,汉人尊凤贬鸮的文化喜好。更加残暴的是,由于汉代独尊儒术风行,鸱鸮不知为何还被带上了不孝的高帽。许慎在《说文解字》中解读枭字,说:鸟,不孝之鸟也。日至,捕枭磷,从枭头在木上。如此一整,猫头鹰彻底在中国文化中沦为了恶鸟,妖鸟、凶鸟,在之后的两千年中未能翻身。

不怕夜猫子叫,就怕夜猫子笑夜猫子进宅,无事不来,两句民间俗语贴切地描述了民间对猫头鹰的看法。人们普遍相信,一旦猫头鹰在房屋上呼唤的时候,那就要死人了。夜猫子笑预示着人将死亡的文化,深入每个角落,既流行于当代科学家住宅区,也流行于古人心中。不久之前,某位同事还信誓旦旦地和我讲,他家对门死了一位老人。老人死之前,一只猫头鹰在窗外那棵树上接连叫了好几个晚上,直至老人去世。看他一脸认真,惟妙惟肖地讲讲解,搞得我都有将信将疑了。在古代,害怕猫头鹰不详的例子更多。春秋战国时期,齐国景公修了个大厅,正想进去的时候,听到猫头鹰在枝头叫时,便不敢登台进去。下属官员将其赶走之后,方才登台。更奇葩的是,历史上甚至有专门设立职位驱赶猫头鹰的奇闻异事。

商朝至汉朝这段历史事件内,视猫头鹰为不祥之物的文化基本奠定。由于汉代儒家文化的一统天下,以及经典庄子等大师们对猫头鹰食腐的戏谑,猫头鹰在后世两千年中再也没有改变形象。即便到了崇拜花鸟的宋代,以及崇尚衣冠禽兽的明朝,猫头鹰在中国艺术中,如同消失了了一般,彻底隐匿在黑暗的夜空之中。

当然,古代也有少数见多识广之人,不认同猫头鹰是不幸和厄运的象征,甚至有人意识到鸱鸮信仰文化存在地区和风俗间的差异。唐代官员刘殉,本是河北人,他到岭南做官,一路上记录下各种风俗食物,在《岭表录异》中,他说:北方枭鸣,人以为怪,共恶之,南中昼夜飞鸣,与鸟鹊无异。桂林人罗取生吃之,家家养使捕鼠,以为胜狸也。不过这样唯物主义思想之人必定太少,没有对中国文化产生过什么影响,更难以左右中国民间文化对猫头鹰的认识。在古代西方,猫头鹰则被视为智慧的象征,大大的眼睛放佛能智者能看穿一切。

说到这里,很多人肯定会反问,那么猫头鹰叫是否真的意味着死亡?从科学上讲,猫头鹰真的能预知到人将死亡吗?很遗憾,不仅中国的科学家们没有做过这个实验,外国科学家也没验证过(人家不太熟悉这故事啊)。理论上,猫头鹰的强项在于强大的夜间视力和悄无声息,行云流水般的飞行捕捉猎物的能力。到底猫头鹰能不能闻出来将死之人的气味,预知死亡,还需高人试验验证。不过曾经有人发现,有一只医院里的猫可以预知死亡。 2007年,新英格兰医学杂志报道了美国布朗大学医学家发现,医院里一只名叫Oscar的猫,能预知医院里谁要死了。科研人员推测,Oscar可能是能够闻出某些细胞死亡散发的化学物质。另外,日本医学家训练的一种特殊的狗,则能够闻出甲状腺癌症早期患者,非常厉害。

在这倒是要说一句,我这几天晚上都在收集查看猫头鹰的历史资料,不料昨晚竟然梦见自己死了。异常邪乎。至于猫头鹰到底是否与死亡有关?由于没有研究,我们既不能肯定也不能否定它到底能不能预知死亡。民间流行或是谣言,乃或是否是某个特定物种才能闻出来。说来这倒是个好点子,可供哪位高人去深入研究研究。沿着民间思路去做一做,这要能出成果,想必是一定是重大医学发现。


淘宝上一款猫头鹰萌萌哒枕头,据说能给宝宝好梦


最后我们要来谈谈当代猫头鹰文化。如今之中国,猫头鹰早已成为稀罕之物,能认识字的人恐怕不多,孩子们更是不知为何物。猫头鹰这一类大鸟,不仅需要森林,而且需要大树方能生存。随着中国森林环境不断恶化,以及各地城市化高速发展,大多地方早已不见其踪影。以成都为例,据《鸱鸮类防鼠初探》一文介绍,作者70年代在郊区某公社一古寺几株大银杏树周边调查,还发现4种上百只猫头鹰,到了80年代再去调查,只发现了三只长耳鸮;到了90年代,大树已荡然无存,猫头鹰也毫无踪迹。这倒好,实验也完结了。

猫头鹰的局部消失,让很很多人失去了了解猫头鹰的机会。城市的孩子则只能偶尔在动物园里一睹芳容,现代人与猫头鹰的自然基础彻底短线了。在这样的背景下,能够听到猫头鹰叫,乃至一睹猫头鹰的芳容,成了稀罕之事。在当今信息极为发达的社会,猫头鹰通过生态摄影师的镜头,从新以一种萌萌哒的形象出现在公众视野之中。圆不溜秋的脸庞,加上两只大大圆圆的眼睛,看起来可爱极了。猫头鹰,特别是小猫头鹰,简直就是萌宠的最好诠释。加上西方文化的影响,以猫头鹰为主题的各种饰品大为流行。猫头鹰画作,猫头鹰帖,猫头鹰书包,猫头鹰鞋,猫头鹰动画,猫头鹰玩具,各种以猫头鹰装饰的商品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在市场之上。孩子们热爱,父母们也喜欢。完全不知,猫头鹰与中国人的感情史已走过了5000多年的历史,从猛禽到恶鸟,从夜猫子到萌萌哒,爱恨交织,堪称一部猫头鹰的血泪史。

参考资料:《中国文化中的猫头鹰信仰》、鸱鸮类防鼠初探The Owl in Early Chinese Art: Meaning and Representation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0114-910718.html

上一篇:“隔山打牛”:耧斗菜的防御工事
下一篇:西方兰花文化朔源与演化
收藏 IP: 159.226.249.*| 热度|

29 陈楷翰 陆绮 冯大诚 许培扬 庄世宇 武夷山 李土荣 黄永义 陈晨星 常顺利 赵序茅 张晓良 戴德昌 刘光银 王家冰 翟自洋 韩玉芬 张江敏 侯沉 吴明火 李健 陈沐 邹桂萍 侯成亚 李天成 姜虹 roxer frake jpx72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0: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