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oliug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coliugy

博文

野生稻之殇 精选

已有 5243 次阅读 2015-5-15 18:57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云南, 野生稻, 濒危植物

雍正《耕织图》中的种稻场景。稻事业被历代帝王重视


稻谷滋养了中华民族,稻是中华民族重要的农作物。“稻、黍、稷、麦、菽”,稻是五谷之首,稻滋养了中国人,食稻米更是培养了中国人集体互助依赖的民族性格。如今全世界约一半以上的人以稻米为主食,特别是对于亚洲人民来说,种稻、养稻、敬稻、育稻、护稻,每一项工作,其重要性均不言而喻,实在是马虎不得的。

朔源稻谷的驯化和培育过程,稻谷可能存在两个驯化中心,一个是被世界认可的印度,认为印度是水稻的起源中心。我国学者则认为水稻起源于中国长江中下游地区。河姆渡遗址出土的稻谷,河姆渡遗址约有7000年历史,我国考古学者认为中国人早在7000年前就在种植稻谷了,时间远比印度的4500年种植历史要早。

野生稻是现代栽培稻谷的祖先,是保存稻谷骨血的珍贵资源。野生稻蕴含着珍贵而丰富的抗病虫害、抗逆、口感好,品系丰富等特征,是极为宝贵的遗传资源。中国仅发现普通野生稻、药用野生稻和疣粒野生稻共3中野生稻,分布在长江以南的地区。云南和海南是野生稻较为多的地区,然而保护状况极为糟糕。



版纳植物园迁地保存的药用野生稻


药用野生稻开花(杨云摄影)


版纳植物园近期做珍稀濒危植物保护展览,其中展出了一丛药用野生稻。野生稻似乎并不受人喜爱和珍惜,并未吸引太多眼球,其悲惨的双重境地,令人感受颇多,在此特地讲一讲云南野生稻的保护状况。

云南是中国植物资源最丰富,作物资源也极为丰沛的省份。野生稻品种甚丰的云南,时至今日基本也遭受了灭顶之灾。八十年代考察,发现云南还有99个野生稻分布点,零散地分布在南部的19县;到了2002年再查,却只有40个点了,其中普通野生稻1个点,药用野生稻2个点。

具体为:

1. 普通野生稻:普通野生稻多生活在水边,与水草生长在一起,易被人影响。1964年,景洪市有26个普通野生稻分布点,1982 年剩下3个分布点,到 1998 年考察时仅找到一丛;估计早已阵亡。

2. 疣粒野生稻:疣野大多生活在开阔的竹林下,较为耐旱,但非常容易受飞机草等入侵植物影响。1983年前, 景洪市北山的疣粒野生稻成片分布, 有几十公顷,到1998 年只有零星分布,面积约 100 m2。丧失速度惊人,急需保护。

3. 药用野生稻:药稻喜欢生活在隐蔽的林下,小溪旁,芭蕉林或水冬哥林下,对乔木层依赖性较强。 1987年考察时仅在孟定镇的一个沼泽及水塘中找到几丛药用野生稻(陈勇私人通讯)1998年考察时, 在景洪原分布点未找到药用野生稻。 2001《云南省野生稻资源保存保护现状》一文,回访当年多为考察者,以及在此实地考察,在原先发现药用野生稻的地点没有找到。文章作者断定,在云南省内原生境下的药用野生稻已经不复存在了。

转眼之间,时间又过了十几年。云南现在的自然环境比十年前调查的时候,环境破坏更加严重,加之气候变化大背景下的种种生存压力,以及人们的不了解,野生稻在野外的生存非常严峻,野外灭亡是早晚的事。

机缘巧合,版纳植物园早期引种了几株药用野生稻尚未挂掉。此次特地展出,希望引起大家对野生稻的关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0114-890458.html

上一篇:鱼之水舞: 如何进化得更美,又如何保持靓丽身姿
下一篇:忆十年前旅美生态环境短期实习
收藏 IP: 159.226.249.*| 热度|

10 熊栋梁 吕洪波 陈楷翰 杨正瓴 张晓良 何宏 李土荣 pppoe201 biofans ddser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