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oliug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coliugy

博文

幺蛾子也怀旧念念不忘第一抢 精选

已有 4862 次阅读 2015-3-11 18:10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记忆, 昆虫变态

灰翅夜蛾(Spodoptera littoralis)

每一个人通常都对自己的第一次SEX经历念念不忘,感慨万千。新的研究发现有一种蛾子也会这样旧情绵绵。

这种蛾子叫灰翅夜蛾(Spodoptera littoralis),广泛分布于非洲和地中海地区。灰翅夜蛾在非洲是一种较为常见的害虫,危害众多农作物,其幼虫特别偏好棉花,包菜等作物。在野外,灰翅夜蛾能够利用40多种植物。它们可以选择取食任何一种植物,在任何寄主上交配、产卵,饲喂幼虫。通常情况下,灰翅夜蛾偏好将卵产在棉花之上,或者在其它一种交配的植物上。有趣的是,灰翅夜蛾在包菜上初次交配之后,会倾向于第二次回到首次交配的叶片之上再次交配。也就是说,灰翅夜蛾还挺怀念第一炮的。如世间所有痴男怨女一样,夜蛾蛾对于那晚的那情那景,终难以忘怀。

小第在科学网上看到夜蛾如此诗意浪漫的故事,觉得故事翻译的不够精彩,于是看了看论文打算改写改写。原来这是几位闲的蛋疼的瑞士科学发表在Ecologyletters上的文章故事。故事读起来有点狗血,但作为生命科学来说,要想从科学的角度发现这个故事却是不容易的。

蛋疼的生态学家为何要研究蛾子的SEX 行为?通常科学家会信誓旦旦地说,这种蛾子是害虫,研究它的繁殖可以控制害虫。但事实上,多数研究就是为了探索自然,了解自然而已,没什么用不用的考虑。这几个瑞士生态学家或许也只是想窥视幺蛾子的性生活而已。他们设计了几个对照实验,检测毛虫宝宝的饮食、第一次交配场景与第二次交配选择之间的关系。首先让处女处男蛾子们先在设计好的包菜上交配,然后再次让幺蛾子选择,发现雌性偏好于在第一次交配的植物上长卵,而雄性则会被第一次交配植物上的费洛蒙再次吸引。

 

灰翅夜蛾更加倾向于第一次交配时的包菜

那么问题来了,在淫乱而毫无道德的昆虫社会中,幺蛾子为何会旧情难忘呢?这与昆虫的记忆有关。昆虫从卵到毛毛虫,然后化蛹,化茧成蝶的变态发育过程中,昆虫经历了桑海桑田,化骨成水的变迁。它的食性、生理结构、器官都经历了人类难以想象的变化。在此过程中,大多数成虫(蛾子或蝴蝶)已经很难记住毛毛虫阶段的经历了。成虫识别定位并产卵到正确的寄主植物,是保证幼虫能否饿肚子的关键因素。幺蛾子由于经历了变态发育,这种定位食物资源的过程的生理进化机制远远比人类要复杂得多。灰翅夜蛾对初次交配场景的记忆,或许是一种保险的策略,选择寄主复杂程序中的一环而已。交配时的植物场景作为灰翅夜蛾化蛹之后,成虫对宝宝食物资源最近的相关记忆,是成虫不可多得的进化选择资源。这种稀缺资源,很可能被很多昆虫作为进化选择动力之一。

虽然灰翅夜蛾更喜欢棉花,但在复杂混乱的野外环境中,通过交配时的场景记忆,为宝宝选择一个保险的食物资源,不失为一种保险策略。包菜虽不比棉花爽口,但总归还是能填饱肚子的好菜。这或许便是幺蛾子也怀旧念念不忘第一抢的生态解释吧。

参考文献:Ecology Letters, DOI:10.1111/ele.12419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0114-873759.html

上一篇:脑洞大开:你我为何变得如此聪明
下一篇:虾子花的环球旅行
收藏 IP: 159.226.249.*| 热度|

9 黄永义 冷永刚 张珑 余皓 李承哲 何宏 peosim shenlu yu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8: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