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oliug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coliugy

博文

见于不见:苏铁园的隐现 精选

已有 5530 次阅读 2015-2-3 18:0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普, 苏铁, 展示牌


 版纳植物园精美秀气的苏铁园

或大或小,或好或坏,细细数来版纳植物园在过去的半个世纪内已建设了30多个园区。有空间开阔,色彩丰富的百花园;也有相对好玩,珍奇花草云集的奇花异卉园;还有诱人的百果园、异域风情的棕榈园、霸气的王莲池等等更多相对没有什么名声的专类园区。苏铁园便是不为人所知不受喜爱的园子之一。

苏铁园建设的历史,可追溯至2008年版纳植物园实施万种植物园之时。为短期到达收集1万种植物的目标,版纳植物园专门开辟土地,四处搜罗栽种了这一类奇特而古老的植物----苏铁。苏铁便是老百姓所说的“铁树开花中的铁树。苏铁不仅形态独特,而且在进化历史上具有非凡的意义。一些种类的苏铁自恐龙时代出现在地球上,一直繁盛至今。现如今与苏铁同时大繁荣的恐龙早已灰飞烟灭,而苏铁却经受住了自然变迁的考验,甚至还分化出各式各样的种类,散落在一些独特的角落和生境中,苟活至今。生命力令人叹为观止。

对于这些浑身散发着古老奇异感觉的苏铁,植物园收集的意义和价值不言自明。苏铁由于自身的特性,大多生活在干热严峻的环境中,生长缓慢,繁殖能力差,不少品种的苏铁生存空间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干扰。生境丧失、气候变化,人为破坏等让大多苏铁处于极度濒危的状态,渐渐走上濒临灭亡的危险境地。据统计中国共有38种苏铁,约占世界的30%。中国是苏铁较为丰富的国家,1999年,中国政府已经把所有的苏铁列入一级保护野生植物行列,但苏铁在野外的生存情况依然很不乐观。

由于苏铁通常生长在偏远的深山老林,不利于公众亲近了解,版纳植物园苏铁的集中收集展示,无疑为人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来认识苏铁。可惜,光有引种栽培是达不到与公众交流的目的的。一来公众缺乏相关知识,二来不同苏铁之间本身差异甚小,造成公众几乎无法区别不同种类的苏铁。加之,版纳植物园内无人研究苏铁,园区内标识牌系统长期缺乏。整个苏铁园似乎低调到了极点,几乎无人认识。久而久之,苏铁园的价值变得越来越弱。本是濒危古老的苏铁园,成了无人待见的盲区。既不受管理层重视,也不受科普人员、学生和研究人员的喜爱。相信一些得来不易,且其珍贵脆弱的种类早已经默默地挂了。

 

造型迥异的篦齿苏铁和四川苏铁

因工作之故,我常游荡于各个园区之中拍摄植物,曾无数次穿越或路过苏铁园。我本是极为热爱植物之人,但由于缺乏对苏铁的了解,所以也只是偶尔拍摄一两张照片便过了,并没太在意这些苏铁。前几天园林部给部分苏铁挂了标识牌,我瞬间便被这些普通的苏铁园给闪眼了。原来这就是牛逼闪闪,赫赫有名的篦齿苏铁、攀枝花苏铁、元江苏铁、叉枝苏铁哇,原来我们也有这些珍稀濒危,特有的宝贝植物啊!原来它们就一直在我们眼皮子底下活着啊。感慨苏铁园于我见于不见,就体现在了这一小块普通的标识牌中。

一块小小的标识牌,就是这么任性。瞬间让我脑洞大开,唤起了我对苏铁的兴趣。甚至让我花时间写下了这一长篇大论。为什么小小的标识牌能有此功效?细细思来,并非什么高深莫测的智慧。由于人本身对植物不敏感,特别是针对那些花色暗淡、没有香味,也没什么文化意义的植物来说,人们更不易感受到它的存在。普通人很难在短时间的接触中,把它从复杂的背景中提炼出来形成印象,所以人为的引导和指示显得尤为重要,指示牌补充了人的植物认知缺陷。观察研究也发现,路人会停下匆忙的脚步,观看有牌子引导的植物,了解指示牌上的信息。小小的指示牌增加了公众了解更多植物信息的机会,哪怕是像我这样的老手,小牌子的作用更加得到体现,发挥出巨大的服务功效。

 

中国四川特有的攀枝花苏铁

苏铁之见于不见,现于不现,就在这小牌子之间。

鉴于此,建议所有植物园务必把每一种植物都挂上标识牌。小小的一片牌子不仅能增加公众对植物的感知能力,提高了服务水平,而且还能体现出植物园本身重视植物管理和展示的意图。小小的牌子,说明这不是一颗杂草烂树,这是有人看管,有人疼有人爱,有人保护的植物。这种重视每一株感情不仅能够感染公众,同事也会提高园内人员的关注,甚至引起管理者自身,乃或高层决策者的重视,最终赢得更多的支持。形成良性循环,把园区也建设得更美好。与之相对应的是,诸如曾经红遍天的滇南野生花卉园区和濒危植物区,由于离人较远,与也什么解说牌,长期不被关注,现如今已经基本消失殆尽了。一前一后,二者命运迥异,形成鲜明对比。

当然,挂上小小的解说牌仅仅是植物园植物展示与科普教育的第一步。优秀的植物科普解说,还有很多很多技巧和设计需要一一配套。植物园若想真正做科普展示,还应该根据植物特征,背后的故事,以及曾经和现在的科研积累来来设计展示,方能体现出植物园的价值和意义。近三年的工作经验与各大科普园区学习的经历,也着实让我感觉到人员间价值观不同,工作上相互脱节,资金的缺乏,乃至协调管理仍旧是摆在植物园做好科普展示面前的极大难题。

以苏铁引发的联想和启示。于你于我于公众,植物之见于不见,全在微小的行为和我们管理者的心中。即便是一株小草,你关爱它了,别人自然也能觉察出来,保护的意识才有机会钻入别人的心里。故此,一种分享与传达,一种科普展示的理念须贯穿于每一个管理者,每一个物种,每一片园区,每一个植物园之中。唯有此,苏铁园之建设方能摆脱自娱自乐之嫌,隐约闪现于熙攘人群的视线之中。2014115  写于北京植物园珍稀濒危植物保护会议之上


1996年发现的,云南元江流域特有的元江苏铁


广西特有的十万大山苏铁


1981年在贵州发现的中古国特有植物--贵州苏铁


广西极为独特的石山苏铁


苏铁目下的另一类植物泽米铁科--栉鳞泽米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0114-865243.html

上一篇:吸血鬼七鳃鳗:千年未变的变态发育
下一篇:新种蔡氏马铃苣苔
收藏 IP: 159.226.249.*| 热度|

15 陈楷翰 李学宽 黄永义 杨正瓴 陈昌春 武夷山 马英 吕洪波 杨月琴 高建国 王桂颖 李心诚 biofans wangqinling crosslud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