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oliug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coliugy

博文

雨林奇葩:逆天小鸟拟态大毛毛虫 精选

已有 17172 次阅读 2014-12-17 18:19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拟态


栗翅斑伞鸟毛茸茸的小鸟

据最新一期《美国博物学家杂志》报道,加州大学鸟类学家最近在秘鲁东南部的低地热带雨林发现一个惊人的拟态案例。栗翅斑伞鸟(Laniocera hypopyrra)的宝宝拟态毛毛虫,不仅体表全是毛,而且走路形态也与毛毛虫极为相似,非常神奇。

在竞争较为激烈的美洲热带雨林,由于小鸟行动能力较弱,如何趋避天敌,不仅考量成鸟的筑巢能力,护巢能力,而且也非常考验小鸟的行为和自身保护能力。鸟类学家发现,栗翅斑伞鸟大鸟常常筑巢于开阔地带,而且小鸟成长期长达18天之久。这些生活史让加州大学的鸟类学家很惊讶,于是他们加上摄像机,记录下了栗翅斑伞鸟抚育小鸟的过程,并把小鸟的特征与毛毛虫做了形态对比研究。

栗翅斑伞鸟成鸟为灰色,在林中并不显眼,而小鸟刚刚孵化时却是鲜艳的橘黄色,非常夺目。栗翅斑伞鸟小鸟在刚刚孵化的14天内,体长约350px,颜色大小均刚好与森林中另一种体长300px的毛毛虫相似。无害的小鸟模拟有毒的毛毛虫,生态学家将这种拟态称之为贝茨拟态。 贝茨拟态多出现在蝴蝶或蛾子中,鸟类中非常少见。栗翅斑伞鸟小鸟模拟毛毛虫的案列,或许是自然界发现的第二个贝茨拟态的鸟类案例(第一个是一种穴居的猫头鹰幼鸟模拟响尾蛇的滋滋声音)。栗翅斑伞鸟小鸟结合了形态拟态和行为拟态,其拟态机制,比小猫头鹰模拟响尾蛇声音更加复杂。这小鸟拟态机制的发现,为鸟类世界的拟态又增加了一个神奇的案列。

通过照片与录像,栗翅斑伞鸟小鸟与大毛毛虫的毛色和行为却有几分想象。不过,这种拟态是否真的减少了捕食者攻击,是否增加了栗翅斑伞鸟小鸟在热带雨林的存活率,还有待更多的研究,方能得到最终答案。(图片来自:美国博物学家网


小鸟酷似大毛毛虫,走路时会把头埋进绒毛中更像毛毛虫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0114-851813.html

上一篇:那些与蝙蝠交流的奇葩植物
下一篇:火烧南诏古都巍山的思考
收藏 IP: 159.226.249.*| 热度|

31 陈楷翰 刘洋 徐晓 王显生 强涛 王喆 李志俊 张骥 王天一 许培扬 刘建彬 冯大诚 沈智元 姜虹 黄鸿新 唐凌峰 武夷山 李承哲 常顺利 戴小华 李毅伟 杨中楷 李璐 李土荣 陈理 刘光银 杨正瓴 刘全生 frake biofans peosi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