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oliug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coliugy

博文

Plant Blindness:植物有啥子意思嘛 精选

已有 9511 次阅读 2014-8-7 15:3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兴趣, 科普教育, 植物盲, PlantBlindness


神秘果能够变酸微甜,非常神奇。然而多数植物似乎就没啥意思。

因在版纳植物园工作之故,平日里也里写点植物科普,因此较关心植物科普方法的问题。比如怎么样写植物科普更有趣一点,如何给人家介绍植物园人家才感兴趣,或者从研究的角度讲,人对植物的兴趣又是怎样培养起来的等等诸如此类的问题。一来有助于增加工作能力,二则有助于提高理论认知。今天就公众对植物不敢兴趣这个问题,谈谈我的看法。

植物学,或者植物园作为西方文化的舶来品,进入中国已有六七十年,发展可谓相当迅速。现在更是进入了分子、基因组和大科学时代。每年发表论文不计其数。总体说来,植物学积累的知识可以用汗牛充栋来形容,但依然不可否认的是---公众对植物的了解少的可怜,即便是农村出生的人也越来越不了解植物了。究其原因,一是城市化进程越来越快,生活不再直接依赖植物;二是人们对植物这东西没啥子兴趣。所以造成中国的植物园要么不死不活,要么还没有普通的公园美观诱人。植物园建设服务与公众兴趣最终形成恶性循环。

话说植物有啥意思?这是横在植物学家和植物园面前的一道坎,往大了说则是挡在生态文明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面前的一条鸿沟。在日常生活中,人们情感上倾向于喜欢动物而忽略植物。多数人喜欢养狗养猫,但对于植物则没太多感觉。虽然植物提供给人类吃穿住行的原材料,植物美化环境,让人放松身心,但由于植物在短时间内不会动,与人没有情感互动,所以造成人们对植物的情趣不高。连BBC著名的纪录片《植物的私生活》,也选择以一种动物的模式,来表达植物的奇妙世界。尽量选择那些具有动感的植物(如猪笼草、毛毡苔等),展现植物聪明过人的一面。对于普通的花花草草来说,无论是中方还是西方,大家似乎都没有找到什么比较有说服力的表现。

园艺与博物学可以说是最为朴实的方式来鼓励人们喜爱植物,在西方社会也具有深厚的基础。可是西方那种博物概念似乎在中国市场并不大,中国人对自然的热爱更多是对田园乡村的一种向往和精神回归。中国人对植物的热爱并不体现在西方探索发现式的刺激之上,人们更津津乐道于诗歌、武侠和名人所描述的美好回忆。植物知识传播与获取2000年前非常相似。生活在农村的人们通过口口相传,植物知识通过父辈传给孩子,孩子则在日常生活中积累了相当多的知识。知识分子则通过经验与书本知识,获取植物与自然知识。然而,随着乡村环境的恶化、城市的扩张,以及传统文化的丧失(如《诗经》、《楚辞》和《本草纲目》里有很丰富的植物),多数人彻底变成了五谷不分的植物盲。


 对于大多数植物,公众感受不到,没法理解,自然也觉得没啥意思。

在中国,这种五谷不分的情况似乎并不是个问题。究其原因,一是五谷不分早就是过去的知识分子通病,二是五谷不分似乎也不影响众人饕餮享用美食,更不影响日常生活。很多游园之人会反问不认得植物又能怎样嘛?或许,植物意识缺乏的观念,正是造成中国几千年环境不断恶化的原因。但这种植物、认知与社会文化间的冲突,并非中国独有。不认识植物,对植物不感兴趣在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都极为盛行。在西方,以博物学著称的欧美,同样出现了人们不认识植物的情况,欧美小孩竟然连橡树都不认识。急坏了那些关注生态文明建设的植物学家,他们正式提出了Plant Blindness Botanical Illiteracy 两个概念,以便让更多的人关注这种现象。

植物盲Plant Blindness)这一概念无疑是极为重要的。这个概念有助于所有从事植物相关行业的人深思植物的种植、挖掘、美化、选育、设计和教育问题。特别是在当代中国经济高速腾飞的背景下,认清植物盲的问题。清晰地意识到,虽然种植物之人(农民)虽然极多,但喜欢植物之人(爱好者)还非常稀少。玩植物依然是一种小众文化,只流行在很少的人群中。想办法增加公众对植物的兴趣,吸引更多的人喜欢植物,构建一种更为广泛的植物流行文化无疑具有非凡的意义。


可食、好看、药用,以及显而易见的奇特特征才能吸引公众眼球


被诗词歌赋付予含义的植物也颇为受欢迎(如豆蔻年华中红豆蔻)


科学认知其植物实是最变幻无穷的方式方法,可惜不易掌握。(图为可随时间节律而开闭的时钟花)


泡莓进化出吐水机制防御虫噬,但有时也不灵验。科学让普通的植物变得有意思。

讲到这里,植物盲Plant Blindness)的概念基本已经引出,这也是是本篇小文特别想告诉大家的一个概念。然而,未免有许多读者还会有疑意思,难免接着发问:植物到底有啥意思呢?想要回答这个问题并非易事。特别是针对那些对植物毫无兴趣之人,则更加困难。我想植物与任何一门科学均是一样的,它们本身是一种体系文化,需要很多知识做基础铺垫,方能体会到它的魅力。片段化的植物故事(或科学)大多只能以美丽和稀奇为主线,很难真正上升到生活哲理、文化或科学的那种激发兴趣的高度。从那些热爱植物的名人的经历,我们或可管中窥豹,了解到植物到底好玩在哪里。

植物之趣味,首先在养花的诗情画意,其次在于药用,然后是美食,最弱是科学。乡里民间,多种花卉用于美化,诗词歌赋中也多描写植物之美。如文学家老舍先生,他觉得多些植物知识不是坏事,偶有意思。他在《养花》 一文中说,我爱养花,摸着门道,花草养活了,而且三年五载老活着,开花,多么有意思呀!多得些知识决不是坏事,无疑养花是中国人喜欢植物最主要的原因;又如台湾文化名人龙应台,则喜欢植物所承载的汉语文化与历史意味,她在杂文《杜甫》里说草木的汉文名字,美得神奇。她还觉得一个一个野草杂木的名字,随兴搅一搅,就得到行云流水般的花间词。她从植物名字中,读到来了诗人杜甫的艰难岁月与诗情画意。与庭院植物之趣,伴随而生的是植物的美食文化。如美食家汪曾祺,撰写《人间草木》一书,从诗歌、民俗和美食的角度,深度体验植物所承载的文化。在文人墨客的渲染之下,植物文化活灵活现,跃然跳上人民的心头。

此外,从中医院药的角度来看待植物,或许是中国最流行的方式方法之一。如明代李时珍,用其一生编撰《本草纲目》,旨在利用植物行医救人。乡村间多有种植药草的文化,各种药膳、补品则更加发达,即便在西医如此发达的今天,依然令众生着迷不已。另一维度则如明朝朱橚、清代吴其濬则是本着以植物事业报效祖国的精神,挖掘植物资源服务社会,救助人民。现代植物学家吴征镒、蔡希陶等则以科学的方法,摸清国家植物资源,探索研究植物,在工作生活之中不断磨练,并迷上植物。其它如艺术领域、绘画、雕刻等则各自有其道理。

以上诸理,若能系统体会以一到两种方式方法,或许便可体会植物的乐趣了吧。

 

推荐两篇文献:Botanicalliteracy: What and how should students learn about plants? http://t.cn/RPIFeGU

                           Plant Blindness http://t.cn/RPIFeG4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0114-817808.html

上一篇:王莲时光
下一篇:雨林厮杀之黄猄蚁车裂
收藏 IP: 159.226.249.*| 热度|

22 黄永义 刘光银 刘全慧 唐君 廖晓琳 姜虹 陈沐 杨顺楷 张健 谭向峰 王显生 黄洪宇 罗银玲 冯大诚 李土荣 陈新 李璐 唐常杰 杨正瓴 高建国 rosejump yu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8: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