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oliug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coliugy

博文

王莲时光

已有 2837 次阅读 2014-7-25 11:0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自然, 王莲

版纳植物园的王莲时光

自然之妙,在细节之变化。自然之韵,在见微知著。自然摄影的乐趣也多在于拍摄大自然四季轮回变化的时候,能感悟生命的细微变化,记录自然的性格和脾气。这样不仅能克服仿佛拍摄的倦意,也能从简单、稀松平常的对象中源源不断地找到美的感觉。

听闻印象派大师莫奈的画作体现的便是这种细微,朦胧的美感。莫奈常常观察睡莲池的光影变化,用浓重的颜料色彩来表达他对自然变化的瞬间感受。莫奈的运用画笔的思想,其实是一种生活哲学。莫奈利用画笔在满是约束的环境中寻找到自由的天空,莫奈还教会人们如何在寂寞寥落的自然之中找到存在感。莫奈的印象派画风展现出对大自然强烈的热爱。西方人认为,莫奈的画19世纪自然主义倾向的巅峰,开启了现代西方艺术。

以当代生态文明或环境教育的眼观来看,莫奈其实也是个伟大的环境教育者实践者。他用画作鼓励人们去观察,感悟,并爱上自然。在这里,艺术、科学与生活又从新走到了一起。

今天翻照片,恰巧找到了两幅王莲池的照片,虽不能与大师的作品相提并论,但也着实体现了自然的变化。三个月的自然变化,令人颇多感触。两幅照片分别拍摄于2014年3月4日 和2014年6月24日。同样的地点,不一样的感触。一汪池水之中,伴着王莲的疯狂生长的,还有天空、云朵、阳光、大王棕、池水、池杉和榕树。在时空的变化之间,利用科学的对比方法,让人体现到了自然之微妙之美。

3月4日所拍摄的照片,正值西双版纳旱季的中后期。由于已经好几个月未下雨,天空中尘埃悬浮弥漫,而池水中的沙粒则沉入水底,池水在暖暖的阳光下微微泛起涟漪。左岸池杉满树枯荣,叶子全部落地,与北方无异。池中心的大榕树则正在经历一场热带独有的换叶现象,她快速落叶之后又迅猛抽出新叶,时刻准备着吸收春日里的阳光。池中王莲则大多早已凋零,沉入水中,默默通过生化过程,等待着即将到来的雨季。池面干干净净,一片安静祥和。

时光飞逝,转眼便到了六月。2014年的西双版纳引来了最为多雨的年份之一。由于雨量丰富,热量充足,加之去年有经历了寒冷的两周,今年的植物长得特别茂盛。用古人的话说,可谓藤蘿缠绕、榛莽蔽翳。王莲池也引来了历史上最为壮观的一年。从6月24日所拍摄的照片中可看出,霸气的王莲几乎长满了池塘。秽浊的池水隐约可以看出降雨的丰沛。池塘天空中高悬着一大团积雨云,感觉随时都会掉下来。池畔几株池杉也长得葱翠欲滴,与大榕树、刺葵、漏兜树和大王棕相互衬托,绿油油的颜色如油墨染出一般。茶余饭后,与家人朋友行走其间,如迷失在画里。

如此王莲时光,不知是否也让你感慨呢。


2014.3.4 王莲池光线柔和,一派春日阑珊之感


2014.6.24 王莲池生机勃勃,绿意盎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0114-814523.html

上一篇:瓷国科研之虚假繁荣
下一篇:Plant Blindness:植物有啥子意思嘛
收藏 IP: 159.226.249.*| 热度|

2 朱晓刚 Vetaren1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0: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