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oliug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coliugy

博文

“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新解

已有 10335 次阅读 2014-3-7 16:56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白颊长臂猿

201311研究报告证实白颊长臂猿已在西双版纳野外绝灭(图片来自网络) 

西双版纳自然保护区是中国最早建立的自然保护区之一,建立的初衷是保护亚洲象、热带雨林,以及中国特有的一些动植物。在保护区中生活着一种十分珍贵、可爱的长臂猿---白颊长臂猿。白颊长臂猿(Nomascus leucogenys)生活在中国云南、越南和老挝等地的热带森林,在中国境内仅仅有云南南部少数几个地方曾经记录到白颊长臂猿的行踪,其中西双版纳的勐腊便是白颊长臂猿历史上曾经生活的故乡之一。

也许很多人对白颊长臂猿毫无概念,想象不出它的芳容。顾名思义,白颊长臂猿是指一种黑色的雄性的脸颊上具有白毛的长臂猿。白颊长臂猿雌雄毛色不一样,雄性为黑色,雌雄为黄褐色,常常一夫一妻生活在树林的上层,性格温和,很少争斗。白颊长臂猿生活在高处树顶之上,用两只长长的手臂在树枝间走动,极其优雅。

长臂猿清晨会啼叫,只要有种群分布,通过声音就可以调查。但长期以来,人类对白颊长臂猿的了解不多。白颊长臂猿分布区很窄,种群数量极小。在越南不及200只,老挝不到100只,在中国则可能已经灭绝了。资料记载,60年代在勐腊现场,每天清晨都能听到白颊长臂猿的叫声。保守估计,云南也有1000多只,光是勐腊就可能有五六百只。但随着战备资源橡胶的开发,大量森林被砍伐,外加当地老百姓频繁的狩猎等诸多因素,到了70年代的时候,白颊长臂猿数量急剧减少,只剩下70只左右。为了保护西双版纳独特的雨林系统,以及这种极其珍贵的长臂猿,政府于1981年在勐腊建立了西双版纳自然保护区。

不幸的是,保护区的建立并未成功保护住可爱的白颊长臂猿。19841989年间,昆明动物所经过5年的艰辛调查,发现白颊长臂猿数量已经不足40只。白颊长臂猿数量还在继续下降。2003年红河绿春县内2003年红河已经灭绝。 2008年,大理学院研究人员走访调查了勐腊和尚勇保护区周边78位老百姓和猎人,发现生活在保护区周遭的当地老百姓也已多年未曾见过白颊长臂猿,只有其中三人说曾经见过白颊长臂猿或听到过声音。研究人员又花费20多天的时间在三位说曾经见过的地方寻找,终究未发现任何踪迹。根据白颊长臂猿种群的减少速度,以及调查期间发现、瑶族、爱伲族同胞盗猎活动太猛,调查期间,几乎每天枪声不断,可以断定白颊长臂猿在中国野外已经彻底灭绝。

长臂猿与猩猩一样,分类上同属类人猿,是与人类最为亲近的动物之一。据统计全世界共有14种,中国就有5种,都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然而命运却十分凄惨,到了生死存亡之际。中国的黑长臂猿均生活在西南部,云南、广西和海南,其中黑长臂猿稍多,有1000多只;生活在云南西部的白眉长臂猿100多只;生活在海南的海南长臂猿不足20只;而生活在云南沧源的白掌长臂猿经昆明动物所2007年的调查,已经宣布灭绝。2013年,大理学院调查宣布生活在西双版纳的白颊长臂猿野外灭绝。从此之后,西双版纳热带雨林中再无白颊长臂猿嘹亮的啼叫之声。经济发展的车轮碾过了千万河山,竟留不住一点猿声,真乃从另一面应验了那句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的经典诗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0114-773921.html

上一篇:论国足的先进性
下一篇:一种墨西哥小草对中国的疯狂入侵
收藏 IP: 159.226.249.*| 热度|

25 曹建军 刘全慧 吴飞鹏 赵建民 尤明庆 王春艳 王勇 李斌 蒋迅 侯沉 董全 辛晓十 曹聪 马建敏 陈佐龙 韦玉程 任国鹏 常顺利 水迎波 孟津 潘勃 王云才 biofans bridgeneer dongxuanm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