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oliug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coliugy

博文

食竹老熊的气候忧愁 精选

已有 4827 次阅读 2014-2-23 11:28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气候变化, 大熊猫, 竹子


以竹子为食的食肉目动物大熊猫(Wilhelm Brehms1927画)

气候变化影响大熊猫生存大熊猫是中国的国宝,也是中国的象征。大熊猫黑白相间、行动迟缓、憨态可掬、不仅人见人爱,而且在近代中国外交史上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大熊猫也是中国动植物保护的标杆,引领着中国人对生物多样性保护事业的不懈追求和积极探索。 

大熊猫除了具有非常可爱的外表,他的生活习性也极其神秘莫测。熊猫是中国特有的活化石物种,上古时期,曾大熊猫广泛分布于中国,向北到达河南境内。由生态环境的变迁,如今只生活在四川盆地周围的山区,种群数量非常稀少,大约只有1600多头。按生物学分类,大熊猫与熊同属于食肉目熊科的哺乳动物。与熊的肉食食性不同,大熊猫主要以竹子为食,吃的大多是素食。科学家认为,一个特殊基因的丧失,让大熊猫再吃肉时没法感受到鲜味,大熊猫正处于从肉食类到素食类进化的过渡阶段。


未来气候背景下,秦岭的自然保护区只能保护26%的竹林,更多的竹子适合区在保护区外

 

大熊猫的所吃的竹子,主要是箭竹,共17种竹子(包括箭竹属、玉山竹属、筇竹属、方竹属、巴山林竹属等5 17 种)。竹子有个奇特的习性,就是隔几十年就会大面积开花,然后枯死。历史上,每次竹子开花,导致大熊猫食物急剧减少,构成巨大的威胁。据统计,1975年到1983年,持续了将近10年的箭竹开花,直接导致了250多只大熊猫饿死。”专一的食性让大熊猫极其依赖竹林的兴衰更替,而竹子敏锐的环境感知能力,以及干旱时节的大面积开花死亡,让大熊猫、竹子和气候变化之间的关系更加扑朔迷离,令人担忧。

历史上,大熊猫的威胁主要来自于栖息地的丧失。人口增加导致森林被大量砍伐,开垦为农地。在过去的几十年中,中国建立了庞大的保护体系来保护大熊猫,人工砍伐侵蚀竹林得到了有效遏制,但老天爷(气候变暖)却不给面子。随着气温的升高,气候可能变得愈发不稳定,气候变化日渐成为大熊猫保护的重要威胁。研究表明,大多箭竹喜欢温暖湿润,年均温13 19, 年降水1000 mm的环境中,几乎没有一种箭竹能够忍受寒冷和干燥的气候。冬暖夏凉的气候会引发大面积的竹子开花死亡,直接引发大熊猫的粮食危机。在一天天逐渐变暖的气候环境下,竹子也会悄然的死去。无论是过去的历史数据回溯,还是气候模型对未来的估测研究均发现,气候变暖条件下,大熊猫赖以生存的竹林面积都在减少。应对竹子资源不足是未来大熊猫保护不可回避的问题。

理论上,竹林对气候变化也有个适应能力。随着气候的变化,竹子也会沿着海拔、坡向朝着适宜的生境迁移。但竹子毕竟是植物,迁移能力有限,不如动物那样快速。更加要命的是,科学家对秦岭的竹林的模拟研究发现,未来秦岭竹林的很多适宜迁移的新生境,竟多数分布于保护区的境地之外(保护区内只有26%)。越来越细致的研究,让我们发现大熊猫保护的挑战越来越艰巨。气候变化这种因素则实在令人丧气,气候变化使得本来已略有起色的森林保护功效大打折扣,让大熊猫野外种群保护愈发扑朔迷离,更加难以捉摸,难以具体实施和操作。

 

Reference1. Fan Juntao et al.Assessing the impact of climate change on the habitat distribution of the giantpanda in the Qinling Mountains of China. Ecological Modelling 2014. 274:12–20

2.  胡毅,林若钟. 箭竹生长及开花的气象条件研究《成都气象学院学报》1997. 342):225-23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0114-770121.html

上一篇:版纳三月 柚子花开
下一篇:干旱环境下的植物“脑血栓”进化
收藏 IP: 159.226.249.*| 热度|

5 余国志 戎可 王德华 孔梅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9: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