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oliug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coliugy

博文

版纳三月 柚子花开 精选

已有 7066 次阅读 2014-2-21 17:10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柚子

洁白、可爱,香气袭人的柚子花

版纳的春天来得热烈,来得迅速,山川上成片的胶林瞬间被暖暖的春风抚绿,给人予一种傣乡的新生的柔美。旱季特有的各种植物也竞相开花,火烧花、芒果、槟榔青、构树以及很多颜色偏暗,看似毫无不起眼的花序也你赶我我赶你,不经意间就开满枝头,好不热闹。

春天来得太猛,实在记录不过来,唯有把那些最著名,最惹人爱的花儿挑选出来,与众人说说。在西双版纳,最普通、最多样的恐怕就要数柚子花了。在西双版纳,当地人称柚子为“泡果”,意思是成熟的柚子里面是泡的,意为膨大的果实;傣族则称之为“Guo O”,大概意思是“wow,一个大果实(有待证实)。

柚子和橘子、柠檬、香橼和橙子一样,叶子呈复叶,有特殊香味,同属于芸香科柑橘属果树(演化过程是:柠檬→大翼橙→柚→橙→桔→柑)。中国栽培柚子的历史近3000年,自周秦时代就开始有人工种植。柚子可谓全身都是宝,柚子圆滚滚的,“柚”和庇佑的“佑”谐音,含义吉祥。柚子好吃,口感滑润,产量高,来百姓常常种植在房子周围或山地中。柚皮中所含广谱抗菌化合物还能杀菌,可用来除臭。

 

柚子花的甜香来自橙花叔醇,清香来自金合欢醇,爽香来自萜烯类


绿叶掩映中的柚子花,散出浓烈的香味

当然,人们在房前屋后种植泡果本意是为了品尝美味的柚子,而非欣赏柚子花。柚子花形态虽美,但却隐藏在翠绿的叶子中间,低调的很,但却散发出一股浓烈的香味。若要细细体会版纳之春,还得仔细了解一下四处飘香的柚花。柚子花香气袭人,优雅、甜美、清爽、馥郁,有醒脑之功效。据现代化学分析,发现柚子花中含有30多种化学物质,十分复杂,因此方能给人非常奇特的感受。其中,柚子花的甜香来自橙花叔醇,清香来自金合欢醇,爽香来自邻苯二甲酸二丁脂和萜烯类。长久以来,柚子花一般很少被使用,总是任其凋零入你泥,只是偶尔被用制花茶。据说,清朝皇宫中曾经专门派人收集练成化妆品,供妃子们美容之用。

柚子花花期早且比较短。每到二月底的开花时节,西双版纳的柚子便开始大量开花。白色的柚子花一团团集结在枝叶之下,未开的花骨朵洁白如玉,一串一串的藏在绿叶之中。一般是顶端的一朵最先开放,一旦绽放,雪白的花瓣变化逐渐翻卷,吐露出金黄的雄蕊和泛绿的雌蕊,同时散发出阵阵清香,沁人心脾。相信,无论是急行的客人,还是漫步的行人,你一定能从空气中嗅闻到柚子花的香气,感受到版纳短暂的春天气息,体会到热区傣乡人才有的那份浓浓感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0114-769574.html

上一篇:火烧花开一百年
下一篇:食竹老熊的气候忧愁
收藏 IP: 159.226.249.*| 热度|

7 李学宽 刘全慧 黄智勇 杨正瓴 刘秀梅 happylittlejoe rosejump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9: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