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oliug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coliugy

博文

月亮水母变态发育之谜 精选

已有 12996 次阅读 2014-2-11 15:17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变态发育, 月亮水母



海月水母,形似海中之月,又称月亮水母

生物的变态发育是生物学上十分奇特的现象。为何一种生物在不同年龄段形态各异,变态发育过程又是如何进化而来?生物学家迄今依然无法详细回答。月亮水母变态发育的过程中形态复杂多样,最近瑞士和德国科学家通过研究月亮水母的变态发育过程,构建了月亮水母变态发育的分子基础。

月亮水母变态发育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从受精卵到水螅状;第二阶段则是水螅叠生体蝶状体水母的变态发育阶段。研究发现,第一阶段较为保守,受视黄酸信号调节;第二阶段的变态发育变化较大,受单一分泌的蛋白质控制。这种蛋白质的作用有点像生物钟,可以感受海水的温度,以感知自然的季节变迁。蛋白质在发育中的月亮水母体内不断积聚,当温度大幅降低之后(降幅达8℃),蛋白分泌达到一个阈值,便可促发水母变态,发育成下一个形态。如此复杂的形态变化,竟然是由这样两个化学物质控制,实在令人惊叹。

月亮水母第二阶段的变态发育(从水螅状到水母状)

月亮水母可变换颜色,在水中飘荡,十分美丽壮观,已成为高档的观赏水生动物。但月亮水母大量繁殖不仅有碍于渔业作业,此外,月亮水母还有毒,触碰之后会得皮疹,令人痛苦不堪。科学家通过研究海月水母的变态发育过程,成功分离鉴定出控制其发育的蛋白质,并能够人工合成此蛋白,让海月水母在48小时内完成第二阶段的变态发育过程。不仅可用于观赏业,而且有助于海洋管理。纵观这项研究,不仅回答了极为重要的科学问题,探索了生命规律,又极为实用,开发了可用于管理的蛋白。简直是牛的掉渣的研究,让我等小生佩服得五体投地。很久没看到这样好的研究了,特此明志,以表达我的各种羡慕嫉妒恨。

绿色图片为俄罗斯海洋生物摄影师 Alexander Semenov所摄
参考文献:Current Biology, 24(3): 263-273, Jan 2014  

Current Biology 封面上的月亮水母形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0114-766561.html

上一篇:2013年自然生态摄影记录
下一篇:线虫和果蝇的情人节:想你就要老命了
收藏 IP: 159.226.249.*| 热度|

27 孙学军 郭军伟 张吉 刘光银 徐晓 王伟 文克玲 吕洪波 强涛 刘全慧 赵序茅 柏涛 唐君 王春艳 陈楷翰 庄世宇 曹俊 唐凌峰 张能立 陈沐 Halloo biofans happylittlejoe davos aliala xlliao uneyecat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