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oliug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coliugy

博文

象牙参等到花儿都谢了

已有 4973 次阅读 2013-12-27 17:49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进化, 传粉, 象牙参


喜马拉雅山区特有的姜科花卉象牙参


象牙参是喜马拉雅山区特有的姜科植物。象牙参花朵有个长长的花管,十分酷似达尔文描述的兰花,也需要长嘴的昆虫才能帮助其传粉。版纳植物园张志强博士在横断山区连续3年的观察,发现横断山区并未没有长嘴的昆虫前来帮助象牙参传粉,只偶尔有一些蜜蜂前来采集花粉,并不能帮助象牙参真正传粉,进而结果生子传宗接代。

等啊等啊等啊,为了等待长嘴昆虫的出现,象牙参也慢慢地发生着变化。开花时间从正常的一天延长了六七天,直等到花儿也谢了,也未见着长嘴虫新的出现。在2010年发表的Plant Biology文章中,这群研究植物性生活的植物人推测,可能是气候变化促使长嘴的昆虫在横断山区消亡了。
3年的等待终于有了新消息。前几天繁殖植物学组的李庆军老师在他手机微信上炫,说他们在尼泊尔找到了长嘴的传粉昆虫--蜂虻,蜂虻的长嘴如佩剑一样折叠在胸前,十分震撼。实在没想到象牙参夫人久等的夫君竟然是这样的一位骑士,妙哉,妙哉。



一种长嘴的蜂虻 (网络图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0114-753451.html

上一篇:假如心中有粪
下一篇:为一种鸟拜访绿石林
收藏 IP: 159.226.249.*| 热度|

7 李土荣 张庆费 张晓良 唐常杰 秦斌杰 杨正瓴 强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1: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