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oliug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coliugy

博文

毒死南唐后主李煜的马钱子 精选

已有 18043 次阅读 2013-12-5 11:54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马钱子, 李煜


中国人对植物的热爱无外乎三个因素,一能不能吃,二有没有毒,三是否有文化价值。确实,植物遇上文化的时候,往往变得特别有趣。很多植物都因古代名人或武侠小说的故事而流传天下,备受后人喜爱。如曼陀罗、天目琼花、芙蓉等等都因文化因素而著称于世。有的植物如见血封喉不但有毒,而且有文化基础,自然也特备受到人们的关注。最近恰巧看到关于剧毒植物马钱子的资料,发现马钱子背后也有一个凄惨的文化故事,也值得一听。

据本草介绍,马钱子味苦寒,有毒,在中医中确是一味消肿毒的凉血药,主治四肢麻木,瘫痪,食欲不振,痞块,痈疮肿毒,咽喉肿痛。在传统医药中,马钱子已有上千年的使用历史。老中医们通过经验积累,巧妙地把握马钱子的使用量,并与其它“解毒”植物配比(有甘草、洋金花和赤芍等,参考中医药杂志《马钱子的毒性研究进展》一文),将剧毒的马钱子用于治疗顽疾,在今天看来都是很不可思议的事情。

现代药理研究发现,马钱子种子中含有生物(马钱子碱和士的宁),会作用于脊髓,调节神经反应和心肌张力。实验发现士的宁和马钱子碱7g便会致命,医药中的使用量必须十分精巧,用药量过大会导致惊厥,最后因呼吸麻痹而死。中毒之人,全身抽搐,头足相接,死状极惨。据说南唐后主李煜就是被马钱子毒死的,服用后全身抽搐而死。

李煜南唐的最后一位皇帝,也是中国历史上绝无仅有的文人。他亡国后写的词,语言平实,读来朗朗上口,清丽和谐,悲壮凄凉,在中国历史上可谓空前绝后。清朝袁枚评价为,“作个才人真绝代,可怜薄命作君王。

维基百科上介绍说,李煜当朝之时,性骄侈,好声色,又喜浮图,为高谈,不恤政事。笃信佛教,酷好浮屠,崇塔庙,度僧尼不可胜算。罢朝,辄造佛屋,易服膜拜,颇废政事。亡国后,不仅国家倾覆,心爱的女人小周后也被宋太宗强暴,李煜终日郁郁寡欢,所写之词,竟达到了无以伦比的高度。最后因写“故国不堪回首”“一江春水向东流”之词而被宋太宗用马钱子毒死,结束了一代宗师凄惨的一生。

毒死李煜的马钱子长什么样呢?马钱子主要生长在南方,云南比较多,但一般也不容易看到。马钱子果实大小如李子,小的时候为绿色,成熟后呈黄色,一个个隐在绿叶中十分诱人。版纳植物园南药园种植五六棵马钱子,大概每年八月份结果之后便可去参观,看看毒死一代词人的毒药究竟长什么样。(付李煜经典两首)

 

《虞美人》:

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小楼昨夜又东风,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

雕栏玉砌应犹在,只是朱颜改。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

 

《浪淘沙令》:

帘外雨潺潺,春意阑珊。罗衾不耐五更寒,梦里不知身是客,一晌贪欢。

独自莫凭栏,无限江山,别时容易见时难。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0114-747236.html

上一篇:“吴刚伐桂”的遐想:月球对生命的影响
下一篇:追求大便的疯狂进化
收藏 IP: 159.226.249.*| 热度|

30 马德义 张忆文 白图格吉扎布 赵序茅 郑小康 喻海良 高建国 汪晓军 罗帆 余世锋 柏舟 徐晓 应行仁 戴德昌 武夷山 程起群 杨顺楷 徐向田 张焱 董侠 anran123 happylittlejoe ddsers aliala ncepuztf chenhuansheng JIANHUN jlx1969 DXY1234 sowhathe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