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oliug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coliugy

博文

植物长寿的秘密 精选

已有 13633 次阅读 2013-11-18 17:43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植物寿命


庞大而古老的红杉能长到上千岁,为什么植物得以如此长寿?

 

【为什么植物要远比动物长寿假如你真正欣赏过一棵古树,仰或一棵大树,那么你一定会为之钦佩,为之感慨。高大的古树给人一种强烈的视觉冲击,瞬间给人一种人生渺小,自然伟大,敬畏生命的感觉。古树还代表着一个民族古老文化渊源,古树透露出一个地方悠久的历史,是人类珍惜的精神财富。

据考证,世界上寿命最长的植物是美洲的巨红松,一株现存的世界爷已有3500年的历史,可算是千年老妖2008年在瑞典发现一棵挪威古云杉树树龄更是达到可怕的9550年。在广袤的中国,上百年的古树并不多,上千岁的就更加稀少。据中国古树名录记载,超过千岁的古树则大多属于松柏和银杏,最古老的一株据说是陕西黄陵县皇帝陵前皇帝手植柏轩辕柏,据说树龄已达5000(估计是臆造的),其它如北京潭柘寺的银杏、安徽九华山凤凰松均有一千多岁。

与动物想比,植物的寿命要长很多很多。植物为什么能如此长寿呢?

从植物外部生长环境说,这些古木之所以能活下来,有很多机缘巧合的因素。或远离人类,或耐火烧,或材不可用,方能逃脱斧斤之祸。更多的古木则因生于庙宇,被赋予了一种神圣的意义,方能逃脱中国历史上的一次次运动,残留至今。

当然植物自身也有其奥妙的生物学原因,这就存在植物的干细胞分化之中。首先,植物生长过程中,细胞分裂的机制与动物不同,植物靠分生组织(相当于动物的干细胞)分化来生长,只依赖少数的细胞分化,大多数细胞处于静止的状态,不像动物需要及时更新。植物选择性的死亡一些组织,可以减少DNA损伤,减少细胞衰亡(PNAS 2009)。所以,与动物的分化相比要缓慢、出错的概念低,不会导致换癌症,这是植物长寿的关键因素。

其次,植物的干细胞DNA在分化过程中损伤程度和频率比动物的要低,而且植物根部对DNA损伤或变异极其敏感(PNAS 2009)。据2013年十月的Science报道,比利时科学家发现了植物根系中含有另一种特殊的自组织细胞,这也是植物长寿的另一个关键因素。这种细胞中含有原始的DNA拷贝,必要时可替换受损干细胞。一种奇特的蛋白(被称为ERF115转录因子)控制着这些通常处于静止的自组织细胞,而一旦ERF115被激活,植物分生组织的干细胞便会迅速分化,形成新的组织。而这些自组织细胞(也被称为静止中心)的日常生长中则以低 3-10 倍的频率进行分裂,控制生长分化的能力极强。

综合以上观点,植物长寿是因为植物选择了选择性死亡部分组织,降低患癌的概率;其次是植物对DNA损伤极为敏感,独特的自组织可以收放自如的控制干细胞分化,分子遗传上也有了一套保险。虽然动物也有DNA修复机制,但控制效率上比植物低,而且植物有特殊的自组织细胞,和选择性死亡测量,种种因素导致了一些植物可以长到几千岁。树木之巨大,实在令人惊叹与敬畏。

云南是中国植物种类最多,也是最偏远的省份,虽然被称为动植物王国,可古树并不多,上千年的更是少之又少,能见证中华民族5000年文明的树木几乎找不到。可见古树之珍贵,后辈务必要真心实意地敬畏他们,保护他们。

3200岁的巨红杉(via N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0114-742806.html

上一篇:女儿国的性起源:蜥蜴的单性生殖
下一篇: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中国人对苔藓的感情发展史)
收藏 IP: 159.226.249.*| 热度|

26 张忆文 罗帆 赵建民 唐凌峰 罗朋峰 许培扬 陈钢 鲍海飞 刘光银 袁斌 薛宇 李建国 李土荣 李万峰 印大中 黄晓磊 李璐 李健 徐向田 高建国 卢长明 潘勃 biofans EroControl xuexiyanjiu cloud02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9: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