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oliug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coliugy

博文

给孩子养个小动物的环境教育意义 精选

已有 10724 次阅读 2013-7-19 11:42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自闭症, 环境教育, 养小动物


猫咪是种伟大的动物。为了与人共处,它放弃了豹的凶猛,进化出让人怜惜的“喵喵”叫声。

自闭症儿童也许可以养只猫。 (图片源自第五届“爱在蓝天下”绘画作品展  《天真着的艺术》


前几天,有个研究环境教育的老外来版纳植物园交流,做了个名为“Transplanting Environmental Education: Cultivating Health and Sustainability in the City”的讲座。他介绍在美国中小学普遍流行的“School Garden”,以及他们在昆明的一些经验。讲座内容不多,也没多少大道理,不过我觉得“学校花园”方法确有实际运用和操作价值。虽然让孩子自己培养和观察植物生长,感受生命的过程,培养心智的理论貌似还不是那么坚实,但若是养个小动物那对孩子成长绝对是有价值的。小动物对人类心智的影响在理论上得到了充分的研究和肯定。今天就挑选一篇文章出来说说养小动物对环境教育的指导意义。

这篇文章名为饲养小动物比玩玩具更能促进自闭症孩子的社交行为,是前段时间PLOS ONE阅读量排行榜上阅读量最多的文章。真真没想到这样的文章是大家最为关心的话题。该文章不仅是对自然社会现象的一种总结,也是一种重要的环境教育方法。文章认为,给小孩养个小动物这样看似十分简单的事,实际上有助于培养自闭症孩子的社交能力。

作为环境教育出身的人,我长期关注着环境、动植物与人类心智方面的研究进展。环境变迁如何影响人类知识、态度和行为。特定的活动方式,如野炊、钓鱼、玩泥巴、参加活动是否会影响孩子行为态度;绿地建设如何影响市民的环境态度和审美意识等等。现有大多研究基本上都依靠访谈或问卷,结论可靠性远不如物理性研究得出的数据可靠。所以,对于这些基于物理性研究的基础结论,往往更加令人信服,对环境教育的指导性也更强一些。《饲养小动物比玩玩具更能促进自闭症孩子的社交行为》这篇文章也可以归入心理学或是社会学范畴,但对于环境教育还是颇有价值的,是进行自然教育的心理学基础。

自闭症是Autism Spectrum Disorder (ASD)的简称,由美国医生坎纳于1943年提出。坎纳发现并描述了11个孩子沟通极为困难,不断来回摆动,社交能力缺失的症状,将其定性为儿童精神分裂症。我之前基本没接触过自闭症儿童,没有什么直接经历,也没听人讲过这类孩子的痛苦。前几天,我一同事去福建参加环境教育培训,接触了一个自闭症儿童。经她讲述,以及我一位亲戚外出打工患上轻度精神病之后,我突然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希望能有人关心自闭症儿童,并得到媒体的普遍关注和深入报道。

网络搜索,生物谷上有大量自闭症研究进展报道,说明美国对自闭症的研究是比较多的。1943年,坎纳医生就说,自闭症不容易发现,事实上得病的人不少。1992年,调查发现每一万美国16岁青年中有19人被诊断为自闭症,到了2006年,每一万美国8岁儿童中,患自闭症的就有90多人。自闭症越来越流行啊。那么,中国的情况如何呢?估计和我一样,大多数人对自闭症没有任何概念,最多也就是看过电影《雨人》,有个粗浅的印象。然而就在我们的眼皮底下,自闭症正在蔓延。据北师大2012年公布的《自闭症儿童现状分析报告》,不包括潜在患者,中国有164万自闭症儿童,可怕的是自闭症儿童每年以10%的速度剧增。

自闭症儿童多动,行为刻板,自言自语,浸沉在自己的世界里。核磁共振研究发现,自闭症儿童有语言缺陷,进一步造成孩子总结、概括能力的降低。科学家目前普遍认为自闭症是主要由遗传物质所控制,同时受环境因素影响触发。自闭症治疗的方法和手段已经很多,难点就在于能否诊断。可是,据报道中国具有诊断能力的专家不到30人。再加上自闭症几乎伴随孩子一生,给家庭带来沉重的心理、养育及经济等负担。假如能早点诊断,治疗,或者防范于未然,那自然是最好的了。

给自闭症儿童养只小动物吧。养小动物不仅经济实惠,而且方法简单,是一种很好的环境教育方式。特别是猫和狗,早已证明和人类有着亲密的关系。数据表明,养动物可以降低血压,稳定三酸甘油脂值,减少头痛和失眠等症状。动物还可以给人作伴,减少寂寞感,促进儿童尊重生命的观念,培养爱心等等。 

让儿童和有生命的动物玩耍,其意义远远超出自闭症儿童的治疗。在城市化和信息化的今天,孩子每天接触的都是玩具和电子游戏,让孩子养个小动物,不仅对自闭症孩子有价值,也是培养广大孩子亲近动物的天性,防止孩子形成孤僻性格的的简易方法。往大处讲,还是人类自身回归自然,接触自然的一种简单有效的方法。


延伸阅读:如何成为一个自然爱好者

        老鼠爱上猫---自然版的猫和老鼠 (以及为什么有的人特别喜欢猫的生态进化学解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0114-709440.html

上一篇:浆果色相的生态学解
下一篇:吴征镒之惑
收藏 IP: 159.226.249.*| 热度|

7 孙学军 李璐 李土荣 李毅伟 李汝资 蔡璐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0: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