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oliug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coliugy

博文

太极顶观凤仙花

已有 8481 次阅读 2012-10-24 23:24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凤仙花, 太极顶, 弥渡县, 林业规划

太极顶又称小苍山,位于云南大理州弥渡县境内。著名的民歌《小河淌水》便源自此山


第一次去太极顶旅行还要追溯到高中时代。记忆里太极顶很高,湿气大,很冷。路边上有华山松、八角和古老的映山红。山顶之巅有几个破庙,其中坐落在最高处的为太上老君庙。庙宇四周建有狭窄的观景台,站在庙旁往下可看到巍山和南涧两县。脚下白云徐徐淌过,湿冷的风打在脸上,不知是雾是云。山下的树林大多为杜鹃花,据说三四月份的时候,整个山坡全是花海,极为震撼。民间还流传着一种说法,在庙宇旁左绕三圈右绕三圈,可长命百岁。很多胆大的年轻登顶之后,第一件事便是冲上去左三圈右三圈,然后放开嗓子喉几声,以示爬山登顶之快。


时间飞逝。一转眼八年过去了,小弟读书毕业,更加喜好自然。平日里喜欢读些游记、科考日记和动植物相关的书籍,加之在版纳植物园工作,有机会与朋友交流动植物方面的信息。此次登太极顶,自然免不了多留心周边的动植物。


太极顶为佛道儒三教同源之地,地势高,形如太极,山川秀美,森林幽谧,极受弥渡人的青睐。传说南诏国功勋卓著的大王寻异牟曾在此避难修炼,日后一统西南江湖,传奇般的故事又给太极顶增添了一份神秘色彩。生在山里的人们设定了节日,每年元宵节在山顶设有专门的表演以敬奉大山,人们载歌载舞,求神拜佛,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缘于此,平日里登山之人也多为求神拜佛而来,少有游人真正留心自然与生灵。


所谓大理三月好风光。无论是大理苍山,还是弥渡小苍山(太极顶),均以杜鹃花最美,三四月份的杜鹃花海也被官方作为宣传用语,刊印在各种媒体之上,誉满天下。据《弥渡县志》记载,1987年,两位英国植物学家曾拜访太极顶,走马观花后,初略统计出太极顶杜鹃花的数量,约有十几种。此后,太极顶杜鹃便流传开来。其实,太极顶的魅力还不止于杜鹃花。此次登山为十月份,不是杜鹃花开的季节。走马观花,大致留意了一下山路两侧的草花,便发现了三十多种草花,其中短短的两三公里登顶之路旁,便发现了六种野生的凤仙花。


凤仙花,又名指甲花。根可以用来染指甲,现今乡下小姑娘依然有使用者。凤仙花作为草本花卉,历史上备受国人喜爱,很多诗人都赞美过凤仙花的美丽。毛主席也曾言:“渊明爱逸菊,敦颐好青莲。我独爱指甲,取其志更坚可见,凤仙花文化根基之深厚。


凤仙花广泛分布于版纳、哀牢无量山、苍山等地,喜欢长在水边和林下滋阴的地方。凤仙花植株看起来平淡无奇,但花却特别好看。乳白、深红、大黄、褐色、紫色、粉红等,颜色十分丰富。花朵成一个牛角状,有个深深地漏斗,植物学上称为纪,是储存花蜜的地方。有的品种是单朵花,有的多朵花儿组成一个花序,有的开在顶上,有的挂在半腰,形体多样,美不胜收。


说来也有可怜之处。云南虽然被称为植物王国,有许多独有的野生凤仙花分布,但却从未培育驯化出一个园艺品种来。我们用来染指甲的凤仙花或者民间种植的凤仙花多为新几内亚凤仙在与一位爱好凤仙花的好友交谈后,方知中国林业之。他说,中国有200多种野生凤仙花,可惜都没人弄来种。全国竟然没有一个收集展示如此精美的植物的地方,真是可叹呐。可笑的是《国家林业十二五规划》中,竟谎话连篇,规划犹如空中楼阁。大谈什么基因组时代的到来,国家林业要利用新科技将林业推上崭新的台阶。《规划》中还无知的表态,在十二五其间要找若干的功能基因,提升林业服务功能等等。一看就知道这份《规划》是一群坐拥“洋器”,确对国情毫不知情的“大牛”们弄出来的,大家各谋私利,最后弄出个没水准的规划。感叹民主误国呐!难道整个林业系统里竟没个明白人,都是些淅川“迎客松”局长吗?


到底是国家《林业规划》过于高雅难懂,还是我辈过于粗鄙愚昧。虽然新的科研杂志上大量出现了基因组研究的论文,利用基因组来分析物种进化、适应和形态上的差异,但无论是基因基因组、分子、DNA、传统的杂交育种,还是野生驯化,能把野生的植物资源(如凤仙花在花坛中栽活,用于美化环境,陶冶心情,这不就是林业的服务功能吗!? 而如今,中国连一个培育成功的案例都没有,如此薄弱的基础,怎么就到了基因组时代呢?反观历史,清朝时候有一哥们就写了一本《凤仙谱》,他自己收集栽种了200多种凤仙花(可能是园艺种),并详细记录生理特征,起名也十分高雅。与今日生物学家相比,这平头老百姓真是。不浮夸,不舞弊,不搭花架子,不耗费国家的银子便干出了如此精彩的著作,这样的凤仙花精神,如今安在乎。

回想当初走马观花太极顶,此刻想来未免心生遗憾。恨当初只用手机草草拍下了凤仙花。希望以后还有机会去细细寻找,欣赏太极顶的草木精灵


太极顶所遇的几种凤仙花:(感谢版纳植物园谭运洪帮忙鉴定植物)

滇水金凤 Impatiens uliginosa

耳叶凤仙花 Impatiens delavayi

辐射凤仙花Impatiens radiata

黄麻叶凤仙花Impatiens corchorifolia

黄麻叶凤仙花花丛

无距凤仙花 ?

蓝花凤仙花Impatiens cyanantha


锐齿凤仙花Impatiens arguta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0114-625845.html

上一篇:关心粮食和蔬菜
下一篇:窗户上的温情与残忍:自宫的蜘蛛
收藏 IP: 210.72.92.*| 热度|

12 朱晓刚 刘全慧 张叔勇 鲍海飞 李学宽 李璐 徐雷 李世晋 张玉秀 黄锦芳 黄智勇 crosslud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6: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