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oliug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coliugy

博文

喷脑浆的蛾子 精选

已有 8972 次阅读 2012-4-11 18:02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蛾子, 防御, 版纳园

 

西双版纳属热带北部边缘地区,气温较其它地区要高很多,而晚上则会凉爽下来。这就是西双版纳环境独到的地方。植物园的夜晚尤其如此,葱葱的树木林中,有屡屡花香飘过,走进其间有一种独特的感觉,自然、幽静而无原始森林的恐惧感。

 

在车水马龙的城市中生活久了的人,可在园中留宿一晚,享受一下大自然的馈赠。若是对自然还多一些兴致的话,则可到植物园的几盏孤灯下,寻寻看看,在哪儿你能看到许多各式各样的虫子。它们多有奇特的体格和精美的外衣,必令你惊叹不已。

 

其中有一种灯蛾子尤为神奇。稍稍用手按住它的翅膀,它便会喷出脑浆,来抵抗和恐吓你。有趣的是,一段时间之后,灯蛾又会将这些泡沫吸回去,准备下次遇到危险时再次喷射出来,以吓退对手。喷射脑浆的事实由来已久,但灯蛾为什么这么做则不为人所知,直到1999年化学生态学之父Thomas Eisner发表了一篇文章才解开了这个谜团Pnas, 1999)。

 

原来这种泡沫是一种生物碱,可以抵抗蛾子的天敌----蜘蛛。其实泡沫是从灯蛾头后方的胸部喷射出来的,并非脑浆,只是看起来很像脑浆(如图)。灯蛾幼虫从一种叫猪屎豆的豆子中获取一种叫生物碱的化学物质。体内生物碱积累越多的幼虫,化蛹成蝶后越不容易被蜘蛛捕食。在进化的长河中,雌性灯蛾也进化出一种对生物碱尤为青睐的偏好,雌性灯蛾会优先选择生物碱较多的雄性。而雄性在交配之时也会将生物碱作物礼物,一同摄入雌性体内。通过交配获得多的雌性就可避免蜘蛛的捕食,并且多了一份保障,可将生物碱传给卵中,避免被猎蝽吸食的厄运(《眷恋昆虫》)。

 

听了这个故事,你肯定对灯蛾兴趣大增了吧。我当初就是怀着这样的知识去拍摄了灯蛾“喷脑浆”的照片,如今回想起来,心中依然充满了喜悦与难以言表的满足感。可惜不凑巧的是,植物园里的猪屎豆已经凋谢了。不过坚信你读了这则故事,自然对猪屎豆这种植物定好感倍增。以后若是遇到猪屎豆,总不至于因为其丑陋的名字而嫌弃它了吧。

 

 

 

 

猪屎豆的豆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0114-558162.html

上一篇:清明拍的几张照片
下一篇:巾帼须眉:雌雄蜘蛛孰更美?
收藏 IP: 159.226.249.*| 热度|

25 戎可 刘颖彪 张玉秀 曹建军 徐迎晓 武京治 蒋迅 杨月琴 王春艳 李志俊 李学宽 徐耀 赵金丽 赵斌 李璐 张珑 何宏 苏德辰 刘进平 鲍永利 张冠阳 唐凌峰 余海涛 李阿根 crosslud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3: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