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oliug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coliugy

博文

神出鬼没的僵尸蚂蚁

已有 8096 次阅读 2011-5-19 17:57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僵尸

蚂蚁被感染之后,紧紧咬住一片叶子。(摄于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僵尸蚂蚁是我很早之前写过的一个热带雨林里关于蚂蚁变成僵尸的故事。生态学家David Hughes在泰国发现,木蚁(Camponotus leonardi)被真菌(Ophiocordyceps unilateralis)感染之后,会从森林树冠高处趴到地面,在距离地面约25cm的地方,找到一个合适的叶子,爬到叶子的背面,仅仅咬住叶子的叶脉。之后,真菌会从蚂蚁头部慢慢生长出来,形成孢子,最后散播出去。
 
真菌感染蚂蚁之后,通过分泌化学物质,控制了蚂蚁的行为,让蚂蚁爬到距离地面25cm处。距地面25cm的地方,湿度和温度是最合适真菌生长和散播孢子的。此外,大多数蚂蚁都会头朝着西方,紧紧咬住,这种行为被称之为延展性表型(蚂蚁行为是真菌生活的一部分。) 那么,真菌是如何控制蚂蚁的呢?什么时候感染了蚂蚁?用什么化学物质?诸多问题仍未得到解决。
5月14日中午,我在宿舍前的林子里拍了一些动植物的照片。恰好在一株草上拍到了僵尸蚂蚁。这让我想起了一个最新发现。
 
美国生态学家David Hughes最近在BMC Ecology 发表一篇文章,讲述了蚂蚁变成僵尸的一些机制。生活在泰国雨林里的蚂蚁(Camponotus leonardi)是白天活动的生物,从清晨到黄昏,这种蚂蚁都在森林里活动,但是只有在中午(11:00--13:30)才能发现被真菌感染的蚂蚁。也就是说,僵尸是中午出现的。
 
中午出现的僵尸。 不知道黑白无常能不能带走它们? David Hughes 还解释道,被感染的蚂蚁,全身充满菌丝,锷肢肌肉萎缩,紧紧咬在叶子之上,不容易掉落。
 
至于为什么会朝着西方? David Hughes 认为,可能是因为太阳角度的问题。被感染的蚂蚁从树冠高处趴下来会避开阳光直射,所以会朝着西方。
 
那么,为什么被感染的蚂蚁会在中午变成僵尸呢? 我们还不得而知,这里面肯定藏着比这更加恐怖的故事。
 
 
.
参考文献:
Hughes, D.P., Andersen, S.* Hywel-Jones, N.L. , Himaman, W., Bilen, J and J.J. Boomsma. Behavioral mechanisms and morphological symptoms of zombie ants dying from fungal infection BMC Ecology 2011, 11:13doi:10.1186/1472-6785-11-1 
 
附:
(真菌(Ophiocordyceps unilateralis)寄生在木蚁(Camponotus leonardi)身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0114-445878.html

上一篇:狡猾的兰花 (兰花欺骗性传粉)
下一篇:角蝉:惊艳的帽子起源
收藏 IP: 159.226.249.*| 热度|

3 刘全慧 刘洋 徐耀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1: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