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oliug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coliugy

博文

散开

已有 2902 次阅读 2011-4-9 22:44 |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成群的某蝽若虫
 
感受到危险后立即四散开来
 
很早以前我拍过一些照片,展示了毛虫相互之间的关系(毛毛虫:智慧与思考) 。
 
毛毛虫全身布满刺状长矛,但不同物种之间毛的长短不一,毒性也不一样。有的毛毛虫喜欢成群呆在一起,成不规则形状;有的喜欢单独行动,有的则是形成链条状。看到这些自然现象,无疑会让人心生疑问。为什么有的毛虫愿意合作,而有的却不愿意? 解释个体之间合作与否最完美的理论莫过于“穷徒困境”,但合作的原因,或者说驱动力到底是什么呢?这也许还需要高人继续努力。
 
前几天又看到一群蝽的若虫(昆虫不完全变态,所以称为若虫,完全变态称幼虫),遇到危险之后立即四散开来。本意是想给这群小家伙拍张照片,但刚刚靠近它们,我就发觉它们要散开,心里想到了合作和逃难的故事,还未完全对焦,于是拍下了这两张“糟糕”的照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0114-431365.html

上一篇:科学与社会:一段摘录
下一篇:车前
收藏 IP: 210.72.93.*|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3: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